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河南扎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全面振興
本報記者 王樂文 方 敏 朱佩嫻
2024年03月18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風送暖,河南長垣市漿水李村的大棚種植基地裡,村民正在採摘草莓。2022年底,村黨支部牽頭成立村果蔬經濟合作社。如今,籃子裡的一顆顆草莓鮮嫩欲滴,特色產業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2019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河南扎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全面振興,著力建好、建強基層黨組織,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漿水李村的果蔬經濟合作社成立后,村民武秀芹當上了大棚管理員,負責種植和採摘,干活勤快,2023年底一算賬,收入1.8萬元。

地處黃河灘區的漿水李村一度發展滯后。近些年,漿水李村以建好、建強村黨支部為抓手,發展果蔬經濟,提升人居環境,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2022年以來,河南以創建“五星”(支部過硬星、產業興旺星、生態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黨支部為抓手,以派駐第一書記、工作隊等方式,建好、建強基層黨組織。河南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蘇長青介紹,河南通過舉辦鄉村振興培訓班、給予項目獎補等,進一步調動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2023年,河南創成“五星”黨支部1113個,一大批先進基層黨組織成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堅強力量。

鶴壁市淇縣土門村,原先是個黨組織軟弱渙散村,2022年10月,組織部門選派鶴壁市交通執法支隊副大隊長梁啟方任駐村第一書記。此后,通過加強村兩委成員考核、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土門村多措並舉發展產業、增加群眾收入,面貌煥然一新。

三門峽市盧氏縣菠菜溝村,村民李創林正在五味子種植基地裡除草。“村黨支部領辦中藥材種植合作社,160戶村民都入了社。我在社裡務工,每月掙兩三千元,后面還能拿分紅。”李創林說。近年來,菠菜溝村實行“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村民人均收入翻了番,村集體收入連續3年超過20萬元。

河南推動村黨組織領辦專業合作社,2023年以來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8000余個,帶動農戶956萬戶,六成以上的村明確了特色主導產業,53個脫貧縣都形成了2至3個優勢突出、帶動能力強的特色主導產業。

站在登封市鐘樓村高處四望,青山、田園、民居錯落有致。鐘樓村黨支部書記鐘水權說:“這幾年,我們帶著村民硬化村道、收運垃圾、衛生改廁,還整治了坑塘水溝,村子變得越來越漂亮。”

基層黨組織帶頭,干部群眾協力,河南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截至目前,新建改建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70.8%,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所有建制村。

“河南將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五星’黨支部創建為牽引,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8日 01 版)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