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2024年03月18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文章強調,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黨的二十大深刻總結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的歷史性成就,進一步要求全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這是我們黨從所處的歷史方位、肩負的使命任務、面臨的復雜環境出發,深刻把握黨的根本性質和黨情發展變化,對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題。

文章指出,我們黨是在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指導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起來的世界最大政黨,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長期執政,歷史久、人數多、規模大,既有辦大事、建偉業的巨大優勢,也面臨治黨治國的特殊難題。至少有以下幾大難題需要進一步研究解決: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解決好上述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必然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這就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一定要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文章強調,必須把促進全黨牢記“三個務必”、踐行黨的宗旨作為根本指向,把從嚴管理監督和鼓勵擔當作為高度統一起來,從而鍛造更為堅強的領導力量,凝聚更為廣泛的奮斗力量。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讓人瞻前顧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氣沉沉、無所作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過明方向、立規矩、正風氣、強免疫,營造積極健康、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環境。要不斷探索完善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舉措,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更好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6日 01 版)

(責編:劉瓊、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