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習近平同安哥拉總統洛倫索會談
2024年03月18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月十五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安哥拉總統洛倫索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洛倫索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3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安哥拉總統洛倫索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洛倫索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劉華)3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安哥拉總統洛倫索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宣布,將中安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習近平指出,去年,中安兩國共同慶祝建交40周年。中安關系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實實在在造福了兩國人民。中安合作屬於南南合作、發展中國家合作,是好朋友之間的相互幫助,互惠互利、合作共贏。面對當前變亂交織的世界,雙方要賡續傳統友誼,加強團結合作,堅定相互支持,實現共同發展。中方支持安哥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實現國家發展振興,願同安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提升雙邊戰略關系水平,攜手推進各自國家現代化進程。

習近平強調,中安合作基礎好、規模大、互補性強,互利合作有著巨大潛力和光明前景。雙方應該加強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進發展戰略對接,推動務實合作提質增效。中方願同安方實施好重點基礎設施項目,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安哥拉開展多種形式合作,助力安實現農業現代化、工業化、經濟多元化。希望安方採取更有力措施,保障中國公民和企業的合法權益和安全。歡迎安方繼續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非經貿博覽會等平台,向中國推介更多安優質產品。中方將繼續實施好援安哥拉醫療隊等項目,向安留學生提供獎學金名額,增進人文交流和人民友好。

習近平指出,當前,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擋,無論是全球治理還是發展繁榮,全球南方都不應該缺席。中國是非洲國家維護獨立自主和推進發展振興道路上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中方支持非洲國家和非盟致力於通過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願同安哥拉等非洲國家加強多邊協調,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共同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洛倫索表示,來到中國訪問,我們感到賓至如歸。安中關系保持高水平發展。無論是在安哥拉結束內戰百廢待興之時,還是應對新冠疫情困難之際,中國都是最早向安方提供寶貴支持的國家,安方對此表示衷心感謝。中國的支持與合作,極大促進了安哥拉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堪稱互利合作的典范。安方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安投資,助力安哥拉國家發展振興。安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信台灣問題一定會得到圓滿解決。安方高度贊賞中國始終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與進步、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願同中方加強多邊協作,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以及維護各國主權、獨立、不干涉內政等重要國際關系准則。我們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建立安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充分展現了雙方致力於深化關系的決心。安方期待同中方一道,推動兩國關系不斷取得更多成果。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簽署關於編制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經貿、農業、綠色發展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安哥拉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洛倫索舉行歡迎儀式。

天安門廣場鳴放21響禮炮,禮兵列隊致敬。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團奏中安兩國國歌。洛倫索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

當晚,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為洛倫索舉行歡迎宴會。

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6日 01 版)

(責編:劉瓊、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