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跨越山海,共話華教:2024年海外華校校長圓桌論壇成功舉辦
2024年03月15日16:23  

北京時間3月12日晚,由浙江省僑聯、溫州大學聯合主辦,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溫州大學)、溫州大學華僑學院、浙江華僑網絡學院、歐洲華文教育研究所承辦的2024年海外華校校長圓桌論壇成功舉辦。來自意大利、德國、法國、加拿大、英國、美國、俄羅斯、西班牙、葡萄牙、捷克、巴西、南非、越南、菲律賓、芬蘭、奧地利、匈牙利、印度尼西亞、泰國等30余個國家的80余位海外華校校長、教師以及專家學者再聚雲端,共同探討在新時代、新形勢、新技術背景下海外華文教育的未來發展。

會上,與會嘉賓觀看了由中國教育電視台錄制的溫州大學僑特色建設專題紀錄片《奮躍而上 篤定前行——打造新時代華僑華人教育的溫大品牌》,了解了溫州大學在“僑”特色品牌打造以及涉僑研究平台、學科建設、學術成果、學生培養等一系列工作成果。

溫州大學華僑學院院長包含麗出席會議並作《溫州大學華文教育(2024-2028)》專題報告,介紹學校華文教育工作最新成果、2024年工作要點與下一步工作規劃。包含麗指出,溫州大學始終堅持內外聯動,圍繞平台、路徑與未來賦能三個方面支撐海外華文教育創新發展,將繼續充分發揮現有基地的平台資源優勢,深耕華文教育理論研究,打造一系列華文教育精品課程,研發一批華文教育優質教材,並持續組織開展華文教育研討會等學術交流活動、“我和華文教育”征文比賽等特色品牌項目,幫助海外華文教師提高專業技能與素養,賦能海外華校提高辦學質量與水平,助推海外華文教育事業發展。

2024圓桌論壇

海外華校校長代表們圍繞“課程賦能應用和價值”、“海外華文教育生態環境與對策”、“當前海外華校教學資源需求”、“當前海外華校面臨的困難與問題”、“如何推動內外聯動華文教育高質量發展”、“華文教育與國際中文教育的融合發展”、“華文教師專業發展路徑建設”、“華文教師知識體系構建”等八個議題展開討論。

魏萬古表示,要加強政策支持、師資培訓、家校合作,學習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豐富教學內容,建立合理的評估機制,結合實際創新教學模式﹔加強國際合作,實現教學、師資培訓等資源的項目對接與共享。

張相斌表示,華校要加強自身建設,因材施教,與時俱進,積極研究學習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參加各國華教組織舉辦的標准化考試會議,開展特色課程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柳玲表示,“一帶一路”大背景下,華校可以邀請外國友人講述中國故事,加強與各國孔子學院間的交流合作,借鑒並利用國際中文教育領域的教學與研究成果,去改善中文教學過程中存在的難以兼顧趣味性與學理性等問題。

嚴萍表示,亟需開發一套適用於不同年齡、不同學習能力學生的系統成熟、具有指導性的教材,積極開展高水准的特色競賽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通過高質量的師資培訓構建華文教師知識體系與華校資源體系,提升教學水平。

蔣忠華認為,華文教育的高質量發展需要推進內涵與外延的相互影響,協同發展,要通過提升教育教學活動質量、豐富拓展華文教育外部功能,增加華文教育服務於個體與社會的功能。

潘麗麗認為,受到AI技術發展對教育的影響以及更高標准的人才需求,要通過更科學的課程設計,充分發揮華文教育所具備的促進文化傳承、增強文化認同、培養語言能力、拓展思維視野、促進跨文化交流和理解等方面價值。

彭可希表示,要幫助學生將中文語言作為溝通交流的工具去使用,充分發揮華文教育在傳播領域的功能與價值,幫助他們形成自主閱讀中文的能力,成為文化傳播的主動輸出者,通過語言的傳播將中華文明與世界分享。

賈雪表示,希望加強與國內大學、基金會聯系與合作,進行一對一幫扶,建立虛擬教研室幫助課程本土化﹔採用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模式,擴大招生范圍,並積極宣傳華僑生政策,為學生提前做好學習規劃。

陳曉紅表示,在全球化浪潮和人工智能技術高速發展的背景下,在鞏固傳統華文教育的同時,與國際中文教育融合將成為海外華校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鄭萍表示,可以沿用國內學校培養教師的方法自己培養華文老師,採用線上線下結合公開聽課、課余指導、審核教案、總結交流幫助教師成長,並希望能有更多專業的外派教師為華校教學提供支持。

左雅表示,華校需要更專業的管理人員去改善管理學生、教師、社區關系、師資培訓、績效評估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從而健全華文學校的管理體制,提高團隊的工作積極性與合作能力。

華文教育是海外華僑華人傳承中華民族語言文化的重要途徑,是促進中外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海外華文學校是傳播中華文化、增進中外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為各地區華文教育事業發展搭建了重要交流平台,為中華文化國際傳播事業注入全新活力和動力,更為溫州大學華僑學院、浙江華僑網絡學院更好服務海外華校與助推華文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來源:溫州大學華僑學院

(責編:皮博、劉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