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寫在全球文明倡議提出一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龔 鳴 劉玲玲 楊 一
2024年03月1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繁花春滿園,群生則錦繡。文明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離不開文明交流、互學互鑒。

“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23年3月15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鄭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展現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的誠意與擔當。

對全球文明倡議了解越深入,越能感受到其中蘊含的深厚底蘊和智慧

“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積極倡導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應對全球共同挑戰貢獻中國智慧、激發精神力量。

有始終如一的堅定宣示——2014年3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強調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2015年9月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首次提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2019年5月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提出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的4點主張……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新時代中國的文明觀,為深刻演變的世界帶來啟迪。

有步履不停的親力親為——在埃及盧克索神廟同塞西總統共憶中埃文明交流的源遠流長,在捷克斯特拉霍夫圖書館聽圖書館館長介紹館藏中捷交往書籍,在有“絲綢之路活化石”之稱的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古城漫步,在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講述“止戈為武”的中國典故……習近平主席身體力行,以文化促交流,以交流促理解,展現中國對其他文明的尊重與欣賞,與各方共同描繪不同文明相知相惜的畫卷。

站在人類文明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中國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強調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相互尊重、和衷共濟、和合共生的中國方案,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推動各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匯聚共同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的文明之力。

一年來,習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就中國與其他國家文明交流互鑒指明方向:面向中亞國家,強調“深化文明互鑒,增進相互理解,筑牢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世代友好的基石,攜手建設一個相知相親、同心同德的共同體”﹔面向金磚國家,提出“中方歡迎各國積極參與倡議合作,促進不同文明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打破交流壁壘,賡續人類文明的薪火”﹔面向亞太國家,強調“弘揚和而不同、和衷共濟的伙伴精神”……

習近平主席復信阿拉伯知名藝術家、中亞留學生、孟加拉國兒童、比利時友好人士、南非德班理工大學孔子學院師生、美國華盛頓州“美中青少年學生交流協會”和各界友好人士等,寄望各方增進理解、友誼與合作﹔向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大會、“鼓嶺緣”中美民間友好論壇、第三屆文明交流互鑒對話會暨首屆世界漢學家大會、2023北京文化論壇、首屆“良渚論壇”等致賀信,闡明文明交流互鑒之道。

“對全球文明倡議了解越深入,越能感受到其中蘊含的深厚底蘊和智慧。”巴基斯坦塔克西拉亞洲文明研究所所長加尼·烏爾·拉赫曼表示,要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從文明視角入手,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無疑是一項著眼長遠的治本之策。

“有助於推動世界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對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創造具有包容性的人類文明新形態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希望這一倡議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貢獻”……越來越多國際人士表示,全球文明倡議展現了這樣一個前景:人類可以攜起手來,構建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從深厚的歷史傳承出發,展現了世界眼光,對更好探尋人類社會的發展之道有著重要意義

“中國國家版本館是無價之寶。”去年10月,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工作訪問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來到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參觀訪問。他仔細觀看一個個展櫃,不時發出贊嘆,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推動國家版本館建設,體現了總書記同志對傳統文化保護的高度重視”“有利於一代代中國人將璀璨豐富的中華文明傳承下去”。

“了解今天的中國,要從了解中國的歷史開始。”2023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廣東省廣州市鬆園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非正式會晤時指出。

源頭活水,潤澤千年。在悠遠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文明以獨樹一幟的創新創造、一脈相承的堅持堅守,樹立起一座座文明高峰。全球文明倡議,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土壤。

2023年6月,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中華文明的五個突出特性——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為中華文明“精准畫像”。

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其他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古絲綢之路綿亙萬裡,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推動東西方平等開展文明交流,留下了互利合作的足跡,沿路各國人民均受益匪淺。

親仁善鄰、協和萬邦,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繪就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雄渾底色,也照亮人類文明的光輝未來。

一年來,從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成立到“讀懂中國”國際會議、“良渚論壇”成功舉辦,全球文明倡議從理念轉化為實踐,中華文明與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美美與共”,不斷書寫世界文明多彩新篇。

成都大運會,來自113個國家和地區的6500名運動員參賽,這場世界青年的盛會為不同膚色、不同文化的青年搭建起溝通交流的橋梁﹔杭州亞運會,武術、藤球、板球、克柔術、柔術……一個個富有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特色的項目,展現著亞洲文明的自信、包容與開放。今年2月,2024“中國—東盟人文交流年”開幕,老撾、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藝術家創作的作品引人駐足……

全球文明倡議,立足中國發展實踐。民族的復興,也是文明的復興。從“現代化的遲到國”到“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從“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到“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近代以來的中國經歷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最為波瀾壯闊、最為廣泛深刻的歷史巨變。

全球文明倡議,是新時代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產品。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表示:“中國提出全球文明倡議是基於對自身文明發展的深刻理解,從深厚的歷史傳承出發,展現了世界眼光,對更好探尋人類社會的發展之道有著重要意義。”

體現了中國智慧,將中國與世界其他文明的對話推到了新的高度

思想之意義,在於應歷史之變、解時代之問。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遭遇多重挑戰。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全球文明倡議深刻回答了不同文明如何相處、人類文明向何處去等重大問題。四個“共同倡導”深刻揭示了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為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人類現代化進程提供了更多可能。

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是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的首要前提。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底色。《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提出:“文化多樣性是交流、革新和創作的源泉,對人類來講就像生物多樣性對維持生物平衡那樣必不可少。”

“幾千年來,世界不同地區、不同文明孕育了不同的文化和藝術等,這就是世界的魅力所在。”巴基斯坦國家遺產與文化部考古與博物館司副主任納西爾·汗表示,全球文明倡議是尊重文明多樣性的充分體現,尊重世界文明、藝術、文化和遺產的多樣性將為全世界人民開展交流與合作注入力量,是助推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理想路徑。

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是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的基本立場。習近平主席指出:“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中國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主張在求同存異、平等交流、相互借鑒基礎上形成價值最大公約數。

在中東,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復交﹔在坦桑尼亞尼雷爾領導力學院,來自南部非洲六姊妹黨的中青年干部們了解、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思考如何推動自己國家實現更好發展……伊朗伊斯蘭聯合黨總書記巴達姆齊安表示:“我們認為,全球文明倡議的提出,有助於各國人民走出霸權主義陰影,維護自身獨特的文明與文化。”

重視文明傳承與創新,是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的重要遵循。“文明永續發展,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順時應勢、推陳出新。”從尼泊爾加德滿都的九層神廟修復工程到阿富汗巴米揚文化遺產保護,從烏茲別克斯坦希瓦古城歷史古跡保護修復到洪都拉斯瑪雅文明遺址科潘古城聯合考古……截至去年10月,中國已與17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開展33個文物援助項目。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瑪雅文明中心科潘遺址考古及中美洲文明研究”項目洪都拉斯方負責人拉莫斯說,中國專家帶來了新的研究方法和技術,且善於分析,這是因為他們在研究中華文明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經驗。

埃及考古專家、中埃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項目埃方領隊穆斯塔法·薩基爾說,中國不僅自身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也樂於向其他國家分享中國經驗,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新性發展。

在斯洛文尼亞民族志博物館,來自中國的專家正在修復、清點該館館藏的中國文物,為舉辦相關中國文物展做准備。在該博物館亞洲文物展策展人拉爾夫·塞普拉克看來,項目的意義遠不止於文物復原,更在於架起斯中文化交流的橋梁。

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是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的重要途徑。從教育、衛生、藝術、旅游到青年、智庫、政黨、媒體對話交流,中外人文交流合作有聲有色,文明互鑒愈加出彩。非盟駐華代表拉赫曼塔拉·奧斯曼表示:“全球文明倡議體現了中國智慧,將中國與世界其他文明的對話推到了新的高度。”

為人類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即全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2024年新年伊始,“埃爾奧拉——阿拉伯半島的奇跡綠洲”“歷史之遇——中國與西亞古代文明交流展”“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華展”三大展覽在故宮博物院與觀眾見面,聚焦中國與西亞古代文明間的交流互鑒,揭示了絲綢之路上形成的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具有穿越時空的魅力。

多姿多彩是人類文明的本色。隻有在不同文明包容互存、交流互鑒中尋求智慧、凝聚力量,方能推動破解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

透過歷史的長鏡頭,習近平主席指明人類前途命運的方向:“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

“人類歷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我們要尊重各種文明,平等相待,互學互鑒,兼收並蓄,推動人類文明實現創造性發展。”2015年9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習近平主席清晰擘畫了“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布局、總路徑,其中就包括“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

“‘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習近平主席呼吁把“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起文明的合力。10多年來,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媒體、旅游等領域的合作廣泛開展,“一帶一路”成為一條文明交流互鑒的康庄大道。

從呼吁中拉“成為不同文明和諧共處、相互促進的典范”,到倡導“建設文明共榮之橋,把中歐兩大文明連接起來”﹔從推動形成政治安全、經貿財金、人文交流“三輪驅動”的金磚合作架構,到推動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構建人文共同體……中國助力世界不同文明的交融共生不斷走向深入,彰顯了新時代中國開放、自信的氣度。

希臘雅典大學哲學與科學史系教授維爾維達基斯認為,在世界面臨單邊主義上升、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等國際公共產品,將文明交流互鑒置於重要位置,成為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推動力量。

新開發銀行行長、巴西前總統羅塞夫認為:“尊重不同文化背景,尊重文明多樣性,謀求共享發展、共同繁榮。中國提出的一系列理念和主張具有強大感召力,為人類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即全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今天,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前途命運和人類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

“樹立起人類現代化新的文明標杆”“為解釋不同國家間現代化的差異性提供了一個多元文明的視野”“開辟了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國際社會認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有力表明通往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人類文明是多樣的、多彩的,各國能夠基於自身文明傳承和實際國情走出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之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致力於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踐行全球安全倡議,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推動鑄劍為犁、安危與共﹔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堅持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營造平等包容的文明交流氛圍……中國式現代化將在與世界各國的良性互動中推進和拓展,為世界和平壯大力量、為各國發展提供機遇。

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副校長阿卜杜勒·拉希德·納阿拉表示,全球文明倡議等証明了合作的力量和各國在推進人類現代化進程中的共同責任,將為推動人類現代化進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力。

在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外委會第一副主席索斯亞拉看來,中國式現代化開創了一條屬於中國自己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根植於中國國情和傳統文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式現代化必將在已經取得輝煌成就的基礎上,繼續向前推進,並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主任伊扎特·薩阿德表示,中國走出了一條獨特的現代化道路,提出的一系列倡議、主張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不僅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也尊重各國人民的發展願望和選擇,有利於深化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為應對全球發展挑戰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方案。

白俄羅斯外交部亞非拉美總局中國和亞太合作局局長謝紐塔認為,全球文明倡議有利於加強國際合作和克服全球挑戰,是向構建更加穩定和諧的國際社會邁出的重要一步。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推進人類各種文明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是讓世界變得更加美麗、各國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中國將攜手各國踐行全球文明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世界現代化更加美好的前景。

(本報記者沈小曉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01 版)

(責編:劉瓊、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