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馬來西亞華僑華人深度融入當地經濟社會生活——
“把中馬兩國友誼世代傳承下去”(僑界關注)
徐令緣 張岳怡
2024年03月01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馬來西亞和中國青少年共舞“馬中友誼祥龍”。新華社記者 程一恆攝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拍攝的天后宮煙花表演。新華社記者 程一恆攝

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軌道工程啟動儀式現場。許馨予攝(新華社發)

乘著“下南洋”的浪潮,華僑華人奔赴馬來西亞各地,成為當地一支重要力量。馬來西亞華僑華人傳承著祖(籍)國的文化,在南洋的土地上扎根生長,對馬來西亞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馬多領域合作更加緊密。近日,多項慶祝中馬建交50周年的活動在馬來西亞華人社區火熱舉辦。華僑華人與馬來西亞友人回顧友好歷史,攜手展望未來。大家紛紛表示將繼續促進中國與馬來西亞友好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共同推動兩國關系邁上新的台階。

不忘來路

馬六甲市唐人街雞場街一帶,坐落著一座古朴寺廟,名為青雲亭。青雲亭至今已有350余年歷史,長期扮演華人社區事務中心的角色。

馬六甲歷史城區(雞場街)工委會主席拿督威拉顏天祿說,青雲亭見証著馬來西亞華僑華人在當地落地生根的歷程,講述著華僑華人在這片土地艱苦奮斗的故事。“青雲亭久經滄桑,一直被華僑華人用心呵護。”青雲亭是華僑華人團結協作的一個生動體現,時刻提示新一代華裔青年不忘來路。

華僑華人移民馬來西亞古已有之,但大批量的遷移大約從19世紀末20世紀初開始。馬來西亞的華人先輩梯山航海,冒險南來,憑借智慧與奮斗,在陌生的環境中迎接挑戰,為馬來西亞經濟繁榮、社會進步、社會和諧、種族和睦做出了重要貢獻。

2024年是中國與馬來西亞建交50周年,華僑華人是中馬友誼與合作的親歷者、見証者、推動者。

馬來西亞華人文化協會總會長張雅誥說,馬來西亞華人文化的最大特色就是既傳承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堅持中華文化底色,又在馬來西亞這片土地生根發展,與其他族群的多元文化實現相互融合、共同發展。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穆罕默德曾談道,馬來西亞華人在當地落地生根,把馬來西亞當成自己的家園,對國家貢獻良多。他說:“華人愛好和平,他們持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攜手奮斗

在馬來半島東海岸線上,有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馬東鐵)工程項目。工地上,來自中國的工程師們正在忙碌,他們皮膚被晒得黝黑、汗水淋漓。

馬東鐵項目被視為連通馬來西亞東西海岸的“陸上橋梁”。馬來西亞前駐華大使馬吉德日前表示,馬東鐵項目一旦結項,將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因為它將把馬來西亞東海岸一些欠發達的地區與西海岸連接起來”。在馬東鐵項目上的本地員工眼裡,來自中國的工程師們專業水平高,而且“很拼”。他們帶來了新的機械設備和信息化系統,使工程更加安全、高效。

風景優美的馬來西亞東海岸線上,坐落著一座寧靜的小城——關丹。馬中關丹產業園與中馬欽州產業園一起,開創“兩國雙園”模式。園區裡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高樓、廠房鱗次櫛比,馬來西亞員工與來自中國的工程師們為共同的目標攜手奮斗。

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馬合作持續深化。多年來,越來越多華僑華人抓住機遇,實現發展。

馬華公會積極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一直以來都扮演著“馬中橋梁”的重要角色。馬華公會在馬來西亞各地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鼓勵當地民眾搭上經濟發展快車。

命運與共

日前,中馬建交50周年官方紀念標志發布。紀念標志靈感來源於馬來西亞傳統峇迪風格,以構成中馬國旗的紅、藍、黃為底色,匯集中國的長城、大熊貓和馬來西亞的雙子塔、木槿花等兩國代表性元素,凸顯中馬兩國攜手並肩、命運與共的友好關系。

馬來西亞與中國建交50周年暨“家國情懷”文獻藝術展近日在馬來西亞檳城舉辦。展覽策劃人之一、中國廣東省台山市南洋歸僑文化博物館副館長葉雪嫦介紹,展覽通過展出兩國藝術家、大學生和少兒的藝術作品與多種文獻資料,呈現粵、閩兩地僑鄉的風土鄉情。中國廣東省台山南洋歸僑文化博物館理事長方光明說:“我們希望幫助大家回顧馬來西亞華僑華人的奮斗歷史,展現鄉情同源、鄉音同宗、鄉土同德、鄉緣同心的美好畫面,為中馬人文交流搭建平台。”

爆竹聲聲,煙花燦燦。春節的雞場街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舞龍舞獅團隊齊聚古城老街,浩浩蕩蕩鬧新春。一條全長近200米的“馬中友誼祥龍”在老街和廣場間穿梭,在鑼鼓喧天與吶喊歡呼聲裡飛舞,所到之處,人潮沸騰。

這是一條“馬中友誼祥龍”,也是一條“中華文化之龍”,它展現著馬來西亞華僑華人的思鄉之情,也將廣大華僑華人與馬來西亞民眾的心緊緊連在了一起。

50年來,馬來西亞華僑華人深度融入當地經濟社會,在不同崗位兢兢業業、貢獻力量。“馬中友誼祥龍”策劃人顏天祿談道,百米長龍需百人合力才能舞動,中馬兩國友誼的發展也需凝聚各方力量。“馬來西亞華僑華人將會繼承優良傳統,把中馬兩國友誼世代傳承下去。”他說。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