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僑語濟南——百脈匯僑心 古城煥春天”2024濟南明水古城全球華人華僑直播活動成功舉辦
2024年03月14日10:14  

3月11日是農歷二月初二龍抬頭,“僑語濟南——百脈匯僑心 古城煥春天”2024濟南明水古城全球華人華僑直播活動在章丘區明水古城舉辦,廣大網友及全球華人華僑共計500萬人次觀看直播。

活動由山東省僑聯指導,濟南市僑聯、濟南廣播電視台主辦,濟南市章丘明水古城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章丘區僑聯、濟南網、鵲華視頻、濟南國際傳播中心承辦,章丘區政協、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章丘區文化和旅游局、章丘區文旅集團支持。

濟南廣電千萬粉絲網紅主播YOYO/顥鑫再度化身李清照、辛棄疾,以濟南“二安”帶領全球華人華僑走進章丘明水古城,賞美景享文化煥春天。

活動開場,山東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盧文朋,濟南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米文芃,章丘區政協主席李寶燕作為特邀嘉賓現身直播間,為全球華人華僑送上祝福發出邀請。

盧文朋首先祝福屏幕前的朋友們以及海外的僑胞們龍年鴻運當頭照,事業步步高!他表示,章丘是詞宗李清照的故鄉,百脈泉、梅花泉、墨泉、漱玉泉皆匯聚於此,自然景色優美。此次來到古城,感覺非常震撼。明水古城是全國唯一一座泉水匯聚成河、泉水繞城的古城,既有文化氣息,又是風景絕美的地方。歡迎各位朋友和海內外僑胞來做客,聽一聽山東的故事,看一看濟南、章丘的泉水,品一品美味的魯菜,好客山東歡迎大家!

米文芃說,“羨煞濟南山水好”,“有心長做濟南人”。濟南歷史文化悠久,是儒家文化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史前文化”龍山文化的發現地和命名地,有李清照辛棄疾二安文化等詩詞文化,有“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的名士文化,更有七十二名泉為代表的泉水文化等,城內“山泉湖河城”渾然一體,素有“天下泉城”的美譽。作為山東省的省會,濟南正加快建設“強新優富美高”的強省會,讓城市兼具古典與現代的魅力。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濟南歡迎海內外朋友都來走一走看一看,賞一城山色,聽泉水叮咚,聞滿城書香,品濟南味道。

李寶燕介紹,章丘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 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集山泉河湖城於一體。南部山區有最古老的齊長城,有看最美星空的七星台﹔中部泉水匯集,文化富集,有七十二名泉中的諸多代表,也有龍山文化的發現地和命名地——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城子崖﹔河流除了流經章丘北部的黃河,還有縱貫南北的繡江河和繡源河﹔章丘還有江北生態明珠——國家級濕地公園白雲湖﹔章丘作為國家園林城市,擁有140多處城市公園,僅明水主城區就有10座山體水體公園,歡迎大家來章丘。

活動中,YOYO/顥鑫帶大家一一打卡百脈泉、墨泉、梅花泉、李清照故居等風景地標,欣賞章丘梆子演出、雜技表演、龍騰天下迅游、泉秀表演等曲藝節目,講述瑞蚨祥、李清照、龍泉寺的故事……為全球華人華僑奉獻了一場好看好聽好吃好玩的古城之旅。

埃及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虎

奧地利山東同鄉會、奧地利山東商會會長門亞東

匈牙利中東歐中國科技交流協會會長矯超攜夫人周璐女士

活動過程中,埃及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虎,奧地利山東同鄉會、奧地利山東商會會長門亞東,匈牙利中東歐中國科技交流協會會長矯超分別分享了自己的游覽感受 。他們表示,再次回到家鄉,看到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倍感振奮,作為泉城文化海外推介官,有責任有義務將章丘以及濟南的風景名勝、歷史人文、區域特色推廣到世界各地,讓更多的人了解濟南,愛上濟南。

“僑語濟南——百脈匯僑心 古城煥春天”2024濟南明水古城全球華人華僑直播活動,通過講故事的方式,把章丘文化、濟南文化推介出圈,讓國內的觀眾以及海外的僑胞進一步了解這裡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進一步推動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遞到世界各地,增進海內外僑胞的文化認同,講好中國故事,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海外傳播!

活動開始前,特邀嘉賓與主創人員進行座談,圍繞深入開展僑界與媒體合作,進一步發揮僑優勢,以僑為橋講好濟南故事、泉水故事進行了深入交流。

濟南廣播電視台黨委委員、副台長隗銅,市僑聯兼職副主席、濟南廣播電視台融合發展中心主任馬進,市僑聯秘書長、一級調研員朱雪婷,章丘區僑聯主席鄭慶華,章丘產發集團總經理劉國楨參加活動。

來源:濟南市僑聯

(責編:劉瓊、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