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
2024年03月13日16:05  來源:中國僑聯

3月13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並講話。副主席程紅傳達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精神,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傳達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精神。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連小敏,副主席高峰,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常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僑聯顧問隋軍,中國僑聯顧問李祖沛、陳蘭通、唐聞生、林淑娘等出席會議。

萬立駿指出,這次全國“兩會”全面總結了2023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統提出了今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要措施,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他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把握精神內涵、運用科學方法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三下團組,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蘊含著深遠的戰略思維,彰顯了真摯的為民情懷,是全國“兩會”精神的綱和魂。僑聯全體干部職工要深入學習領會,更加堅定自覺地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廣泛凝聚僑界共識和力量,將僑的特色和優勢轉化為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的動力、舉措和成效。一是深刻領悟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把握好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精髓要義。要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深刻認識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充分發揮廣大僑胞資金雄厚、人才匯聚、融通中外、熟悉市場和國際規則的優勢,廣泛動員引導僑商僑企和僑界人才在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中作出新的貢獻。二是深刻領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最大的政治,最關鍵的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証。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找准定位、明確方向,集中精力辦好黨中央交給僑聯組織的使命任務。三是深刻領悟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堅持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要堅持用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研究分析世情國情僑情變化,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找准切入點、結合點,不斷壯大愛國愛鄉力量。

萬立駿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發揮僑聯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獨特作用。深刻領會中央對形勢的科學判斷,清醒認識僑聯的職責使命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突出實干、責任、擔當。一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堅持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提高僑聯干部政治能力,自覺踐行好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職責使命,持續強化對僑界群眾的思想引領,厚植“根、魂、夢”。二是發揮僑聯優勢,積極服務高質量發展。緊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充分挖掘僑界人才薈萃、資源富集、聯系廣泛的特點優勢,著力深化“創業中華”等品牌內涵,不斷提升中國僑商投資大會貢獻度和中國僑智發展大會影響力,引領廣大僑胞以實際行動積極投身強國建設。三是堅持人民至上,在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中提高為僑服務的能力水平。認真貫徹好黨的僑務政策,持續做好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工作,不斷增強僑胞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深化推進“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推動基層僑聯組織擴覆蓋、增活力。

萬立駿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一是迅速組織傳達學習。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准確理解把握黨中央大政方針政策,自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當好貼心人、實干家。二是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狠抓工作落實。廣大僑聯干部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責任感,按照會黨組工作部署,擔當作為、守正創新,扎實推動全年各項工作落實到位。三是全面加強機關建設,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要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在“五個持續”上聚力用勁。要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僑聯干部隊伍。要堅持以嚴的基調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抓好紀律教育,深化黨章黨規黨紀學習,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機關各部門處級以上干部,企事業單位、社團中層代表等共11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