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廣集民智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4年國辦和國務院部門工作人員旁聽全國兩會工作回眸
新華社記者
2024年03月12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汁原味記錄,連夜梳理轉辦,坦誠溝通交流,充分吸納轉化……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辦公廳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優質高效做好聽取和回應代表委員意見建議工作,廣聽民意、廣聚民智,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

多渠道匯集代表委員意見建議

3月6日早上8點剛過,國辦工作人員徐千裡到達會場,准備旁聽全國政協民建界別的小組會議。一上午過去,從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到為基層減負,再到醫療領域信息化建設,委員們暢所欲言,徐千裡手中的筆也記個不停。

當晚,這份記錄就通過駐地聯絡員,及時轉交至國辦,第一時間梳理並轉給相關部門研辦。

新一屆政府高度重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強調政府要誠懇接受監督,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基層和群眾關心期盼什麼,政府工作就重點抓什麼。

今年全國兩會,國辦及早著手准備,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確保及時轉辦回應代表委員意見建議——安排工作人員到人大各代表團和政協各界別現場旁聽,形成代表委員發言記錄,並綜合兩會簡報及“2024·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上的意見建議,認真梳理代表委員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建議,轉送國務院有關部門及時辦理回應。

兩會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等國務院有關部門工作人員也通過旁聽會議、設置熱線電話等舉措,充分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

“今年我作為計劃報告解釋小組成員到天津代表團旁聽審議,一共記錄了73條意見建議。”參加旁聽工作多年的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司副司長霍福鵬說,從科技創新、新增長點,到新興產業、新動能,代表們的建言更加突出一個“新”字,為發展改革工作打開了思路、拓寬了視野、提供了路徑。

進一步提高意見建議轉辦回應質效

3月5日至7日,連續3個夜晚,負責梳理匯總轉辦的20多名國辦工作人員連夜工作,當晚形成意見建議清單,次日及時轉送國務院有關部門辦理回應。

據國辦工作人員謝廣民介紹,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辦對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了逐條梳理,匯總后全部轉國務院有關部門研究,要求有關部門就相關意見建議及時進行回應。

針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的轉辦回應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等有關部門都作了精心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處長沈海波介紹:“我們堅持照單全收,納入統一台賬管理,即收即辦、精准分批,明確主辦司局和具體責任人,原則上於24小時內提出初步辦理意見。”

3月8日,在提出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獨角獸”企業發展的建議后不久,江西代表團樂文紅代表就接到了來自工業和信息化部的電話。在電話裡,中小企業局負責同志向她匯報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培育情況,並介紹了近期促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思路。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黃文秀近年一直關注中醫藥教育問題。在去年提交相關建議的基礎上,今年他又進一步完善內容。就此話題,教育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專程到駐地與他進行了交流。

登門解釋、當面溝通、電話聯系、回信復函……兩會期間,國務院有關部門積極回應多種渠道收集的代表委員意見建議,誠懇接受監督,促進工作提升。

把真知灼見吸收轉化為“真抓實干”

“很多代表提到要以綠色發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預算報告中對此體現得是否充分?”3月6日晚上,一場會議正在財政部舉行。財政部各司局工作人員一手拿著代表的意見建議,一手拿著預算報告,逐條對照、討論研究。

梳理匯總、研究吸收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等文件的修改意見,是旁聽工作的重要內容。

“我們盡可能把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和殷切期盼納入計劃報告當中。”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介紹說,代表們共提出108條具體修改意見,研究採納了41條意見,對計劃報告作了38處修改,另外36條意見在計劃報告中已有體現,其他意見建議已與代表進行充分解釋溝通。

聚焦預算報告,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建議既直面問題,也指出方向,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本著能採納盡量採納的原則,財政部逐條認真研究,圍繞科技、教育、產業體系等方面內容,對預算報告作了42處修改。

從發展新質生產力、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到加快科技創新,再到醫療、養老、教育等民生政策……除了對會議文件的修改意見外,今年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聚焦發展大計、情系民生冷暖的“好聲音”,同樣“速遞”到相關部門。

例如,聚焦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培育專精特新企業等方面,工業和信息化部收到了220條意見建議。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在制定規劃標准、出台政策措施等過程中,切實把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轉化為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實際行動。

高效溝通,傾聽民意,匯集民智,旁聽全國兩會工作成為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舉措,讓代表委員看到了新一屆國務院切實當好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執行者、行動派、實干家的務實作風。

全國兩會期間,來自內蒙古代表團的郭大勇代表關於金融領域的相關建議,得到了來自國辦、金融監管總局等多個部門的上門回應。

“這麼多部門第一時間回應,反饋非常及時,答復細致認真,轉辦工作看得見、落得實,讓我對自己的履職建言工作更有底氣、對新一屆政府的工作更有信心。”郭大勇說。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王希、張千千、戴小河、王聿昊、岳德亮)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02 版)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