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金句
2024年03月11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5日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

■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我們必須搶抓機遇,加大創新力度,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種模式。各地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根據本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要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持續注入強勁動力。圍繞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塑造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實施了一系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等,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江蘇要全面融入和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加強同其他區域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的對接,在更大范圍內聯動構建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更好發揮經濟大省對區域乃至全國發展的輻射帶動力。

■要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黨員干部首先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激發全黨全社會創造活力,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導激勵廣大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要抓好安全生產,進一步做好安全隱患排查,強化預警監測,落實應急措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3月6日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

■人民政協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圍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2023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果斷實行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全力推動經濟恢復發展,堅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圓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頑強拼搏的結果,也凝聚著廣大政協委員的心血和智慧。

■過去一年,民革深入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扎實推進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持續參與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積極推動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廣大科技界人士積極支持參與科技體制改革,奮力投身科技創新。廣大環境資源界人士發揮專業優勢,在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民革要在對台工作大局中進一步找准定位、發揮優勢、積極作為,更好團結海內外、島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愛國力量,不斷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要積極推動兩岸科技、農業、人文、青年發展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

■科技界委員和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進一步增強科教興國強國的抱負,擔當起科技創新的重任,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要務實建言獻策,助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

■廣大環境資源界委員要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上作出新貢獻。要守牢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底線,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夯實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基礎。全面准確落實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方針,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加強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塑造新優勢。

■今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協要發揚優良傳統,牢記政治責任,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加強自身建設,政協委員要提高自身素質和履職能力,不斷開創新時代政協工作和多黨合作事業新局面。

3月7日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新興領域戰略能力是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重要組成部分,關系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關系國家安全和軍事斗爭主動,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意義。要強化使命擔當,深化改革創新,全面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統籌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新型作戰力量發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黨的二十大后,黨中央從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局出發,明確提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這為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建設提供了難得機遇。要乘勢而上,把握新興領域發展特點規律,推動新質生產力同新質戰斗力高效融合、雙向拉動。

■要突出發展重點,抓好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建設有關戰略和規劃落實。要統籌海上軍事斗爭准備、海洋權益維護和海洋經濟發展,提升經略海洋能力。要優化航天布局,推進我國航天體系建設。要構建網絡空間防御體系,提高維護國家網絡安全能力。要加強智能科技重大項目統籌實施,加大先進成果應用力度。

■新興領域發展從根本上說源於科技的創新和應用。要增強創新自信,堅持以我為主,從實際出發,大力推進自主創新、原始創新,打造新質生產力和新質戰斗力增長極。要把握新興領域交叉融合發展特征,加強集成創新和綜合應用,推動形成多點突破、群體迸發的生動局面。

■要把新興領域改革作為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點突出出來,構建自主自強、開放融合、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更好推進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建設。要健全完善需求對接、規劃銜接、資源共享等方面制度機制,走好標准通用化路子,提高新興領域發展整體效益。要以加快新質戰斗力供給為牽引,深化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優化國防科技工業布局,健全先進技術敏捷響應、快速轉化機制,構建同新興領域發展相適應的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要更新思想觀念,大膽創新探索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和運用模式,充分解放和發展新質戰斗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1日 05 版)

(責編:劉瓊、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