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二次會議舉行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趙樂際主持
2024年03月1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二次會議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信春鷹作的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關於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見的報告,審議了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表決稿。

會議聽取了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副秘書長、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劉奇分別作的大會秘書處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審議和修改情況的匯報,分別審議了三個報告的決議草案代擬稿。

會議聽取並審議了大會副秘書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劉俊臣作的大會秘書處關於代表提出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

會議同意將上述修改意見的報告及草案表決稿、決議草案和報告提請大會主席團第三次會議審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扎克爾出席會議。

本報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張天培)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會議。

主席團常務主席趙樂際主持會議。

會議應到181人,出席177人,缺席4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3月9日上午,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修改稿。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對修訂草案修改稿進行了審議,提出了修訂草案表決稿。主席團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信春鷹作的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關於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見的報告。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上述報告和修訂草案表決稿,決定將修訂草案表決稿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

3月8日下午和10日上午,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們充分肯定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的工作,對今后一年工作安排表示贊同。審議中,代表們對報告和人大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委員長會議認真研究了代表們的審議意見,對報告進行了修改。主席團常務主席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和報告修改情況,建議批准常委會工作報告,並代擬了關於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3月9日全天和10日上午,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代表們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過去一年的工作,對今后一年的工作安排表示贊成。審議中,代表們也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根據代表們的審議意見,對報告進行了修改。主席團常務主席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和報告修改情況,建議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並代擬了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兩個決議草案。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這兩個決議草案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會議聽取了大會副秘書長劉俊臣作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秘書處關於代表提出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劉俊臣說,到3月8日12時,大會秘書處共收到298件議案,其中,代表團提出的26件,30名以上代表聯名提出的272件。在這些議案中,有關立法方面的294件,包括292件法律案,2件有關決定事項﹔有關監督方面的4件。內容主要集中在: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保障和改善民生﹔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建設文化強國﹔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大會秘書處對代表提出的議案逐件認真分析研究,認為沒有需要列入本次會議審議的議案。大會秘書處建議,將代表提出的議案分別交由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有關專門委員會對上述議案進行審議后,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審議結果報告,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后,印發十四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大會秘書處就代表議案審議和相關工作提出如下建議: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立法工作﹔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全面領導,認真落實經黨中央批准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切實抓好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任務的貫徹落實﹔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擴大代表參與立法工作的廣度與深度﹔堅持從國情和實際出發,加強對法律體系建設和立法工作規律的研究,穩中求進推動立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秘書處關於代表提出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

主席團常務主席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扎克爾、劉奇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1日 01 版)

(責編:劉瓊、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