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2024年全國兩會浙江僑界代表感言(二)
2024年03月10日19:18  

全國兩會正在進行,海外華僑華人高度關注政府工作報告等內容。多位海外僑界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提交大會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彰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並向外界釋放中國願與全球共享發展機遇的信號。在促進中外交流合作中,海外僑胞大有可為。

浙江作為全國重點新僑大省,“僑”是浙江最亮眼的名片之一。海外僑胞紛紛將目光聚焦北京,通過全國兩會傾聽中國聲音、感知中國發展。讓我們傾聽浙江僑界發出的感言。

黃智曉

意大利中國總商會會長

在北京隆重召開的全國兩會,是深入實施“十四五”發展規劃目標任務關鍵之年召開的盛會。作為旅意僑領,我時刻關心著祖國的變化與家鄉發展。聽了國務院總理李強和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所作的兩個工作報告,很接地氣且非常鼓舞人心。我一定會梳理重點,並及時帶領我們的會員共同學習。我將努力當好中國和意大利之間的紐帶和橋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提升中意兩國的經貿合作關系,盡自己微薄之力。

倪孟曉

尼日利亞中國商貿企業協會會長

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團長

《西非華聲報》社長

我很榮幸列席政協會議,特別是李強總理和王滬寧主席的工作報告,鼓舞人心,今年兩會的報告裡大量的數據証明中國的經濟向好。

報告裡指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海外僑胞在當地社會積累了豐富的人脈資源,身具中華文化背景,可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並在當地經濟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是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力量。十年來,中尼合作亮點紛呈,在中尼文化交流方面也取得良好的成果。中尼發展優勢互補,特別是文化教育、醫療安保、農業新能源產業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華星藝術團和西非華聲報,在當地不僅僅起到文化交流的作用,更促進了與當地文化的融合,讓當地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和觸摸到中華文化的魅力。我們不僅要講好中國故事,也要推動當地朋友和媒體傳播好中國聲音。

鄭勝利

中加(加納)貿易商會會長

今年列席兩會我感到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能盡到代表的責任和義務。

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國外貿企業經歷了風雨洗禮。出口貿易額穩中有增,產品質量優中有升。作為一位常年奮斗在非洲的僑胞代表,我一定要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做好外貿工作,不斷提升產品質量,增強產品競爭力。同時也要緊跟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步伐,發揮僑胞的優勢,在所在國積極興辦企業,生產非洲國家急需的產品,擴大經營范圍。

鄒勇

希臘華僑華人總會會長

能列席全國兩會,我深感榮幸。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也是一種責任與使命的擔當。參會過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我國發展的巨大成就和面臨的挑戰。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還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十一個年頭。我們海外僑胞要勇擔全球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引領者、開拓者、推動者,發揮示范引領優勢、帶頭壯大愛國力量,廣泛緊密團結當地僑胞,旗幟鮮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畫好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最大同心圓。作為海外僑團的會長,更要抓住時機,繼續宣傳“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和取得的成果,及時了解掌握新技術、新產業的最新趨勢,講述中國式現代化的萬千氣象,當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友好使者,促進中希兩國經濟、貿易、科技、人文藝術等全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同時也期待國家能夠推出更多的暖僑惠僑政策,引領海外僑胞與祖國同頻發展。

朱曉海

西班牙青田同鄉會會長

我這次參加了北京兩會,每次回到家鄉都有全新的感受。親眼見証祖國經濟日益發展,科技創新的步伐的日漸加快,感到非常驕傲。祖國的發展不僅滿足了我們內心的自豪,更是真正惠及到了海外僑胞,包括提供更多的合作機遇和促進文化交流。

國家的支持是海外僑胞在外最堅實的后盾,給我們帶來了實在的好處,讓我們在海外更有歸屬感。這次兩會后,我希望能立刻和會裡主要骨干返回家鄉進行實地參觀考察,在中國經濟大海裡尋找商機,同時傳達好兩會上的重要內容,發揮好應有的責任擔當。

來源:浙江省僑聯

(責編: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