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華僑華人熱議兩會: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一)
2024年03月09日22:16  來源:中國僑聯

作為觀察中國發展的重要窗口,中國兩會受到國際社會和華僑華人的高度關注。僑界代表、委員,廣大僑胞以及海外華文媒體通過不同方式關注中國兩會,看到了欣欣向榮的中國發展景象。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表示,僑聯是中國共產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肩負著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光榮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我們要牢記僑聯組織的初心和使命,當好橋梁紐帶,更好團結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程學源說。針對關愛僑界留守兒童與空巢老人問題,程學源建議,加強調查研究,做好摸底建檔,結合僑界留守兒童與空巢老人的需求做好服務工作,充分發揮學校、社區、志願者等的作用,形成社會幫扶合力。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僑界杰出人物、聖湘生物董事長戴立忠長期關注生命健康和醫藥領域的發展。“解決看病扎堆問題、降低交叉感染風險,需要進一步引導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激活基層醫療機構,做好患者分流。在調研中,我了解到一些好的做法和案例。”戴立忠說。“我建議充分發揮‘互聯網+醫療’模式,擴容下沉優質醫療資源,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精准診療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山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興鈺說,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僑務,顯示了僑務工作的重要性,也表明中國的僑務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作為僑務工作者,需要從僑胞的所思所想出發,貼近僑胞訴求,務實為僑服務,讓僑胞體會到實實在在的安全感、獲得感和歸屬感。”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劉以勤表示,期待進一步優化涉僑服務事項,為華僑回國創業、落戶、醫療等提供便捷服務。劉以勤說,“當前海外僑情呈現出新特點新趨勢,針對不同地區僑胞的不同需求,僑務部門可以提供精准化服務﹔進一步簡化涉僑事項辦理程序,為僑胞在國內創業、落戶、醫療等提供便捷服務﹔為僑胞提供交流和聯誼的平台,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

全國政協委員,德邁國際產業集團董事長施乾平表示,“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時,強調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我深刻感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是對人民政協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對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科學指引,更是對廣大政協委員的親切關懷和巨大鼓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極大地振奮和鼓舞了大家團結奮進、砥礪前行的信心決心。”

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僑聯兼職副主席,貝達藥業董事長丁列明表示,“作為從事醫藥創新的企業,我們深刻地感受到政府工作報告對科技創新、民生工程、民營企業及營商環境的重視。要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及配套舉措,進一步解決市場准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積極支持企業家專注創新發展、敢干敢闖敢投、踏踏實實把企業辦好。”

白俄羅斯華僑華人協會王曉夢會長表示,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見証了祖國的蓬勃發展和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深切期盼兩會能夠繼續關注並推動更多利於海外華僑華人的政策,加強我們與祖國的聯系,讓我們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感受到來自祖國的溫暖和支持。

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曹燕靈表示,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和經濟轉型升級帶來的機遇前所未有。她說,“2023年我們公司第一次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丹麥新概念魚油帶到進博會現場,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和供應商建立了聯系。2023年我們在新能源領域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中國的繁榮發展為華僑華人提供了更多契機。相信今年將有越來越多的中外企業將目光投向中國消費市場,共享發展紅利。”

阿根廷江西總商會常務副會長劉芳勇表示,“旅居阿根廷的廣大華人僑胞們將在兩會精神的鼓舞下,繼承為國為民的家國情懷,為實現華夏兒女久已期盼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繼續努力奮斗。我堅信,在祖國的支持下,旅阿僑胞將會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為中阿兩國的友好關系作出貢獻。”

來源:綜合自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人民日報海外網、中新社、中國僑網、阿根廷華人網等。

(責編: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