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各地僑聯調解員熱議全國“兩會” 
2024年03月08日09:15  來源:中國僑聯

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引起了各地涉僑調解組織負責人、調解員的極大關注和熱烈反響,調解員們紛紛分享自己的喜悅和體會,本期選登部分僑聯調解員收聽收看的感想。

張國賢(四川省涼山州會理市涉僑調解員)

我認真收看收聽了大會開幕式及相關會議報道。大會開幕式庄重而熱烈,充分展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與活力。“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匯聚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代表們齊聚一堂,共商國是。大會開幕式讓我感受到了國家的繁榮和發展,也看到了政府對人民的關心和承諾。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將繼續關注“兩會”的動態,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陳喜東(吉林省鬆原市僑聯副主席、僑聯調解員)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的關鍵一年。當前,全國人民正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接續奮斗,砥礪前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聆聽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深感使命和責任重大。僑聯根植於黨和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融匯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中,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不斷煥發著蓬勃生機活力。作為僑聯的一分子,我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中國式現代化目標任務,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使命,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為鬆原市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陳艷冰(江蘇省僑界調解員)

今天上午,李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過去一年來取得的成就時,對僑胞所做的貢獻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強調要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作為江蘇省僑界調解員,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繼續在維護僑益工作中發揮調解員作用、實現調解員價值、展現調解員風採。

趙亮(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僑聯調解組織負責人)

全國“兩會”在北京隆重開幕,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作為基層僑聯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將持續做好以下幾點:一是廣泛宣傳全國“兩會”精神,不斷夯實僑界同心共圓中國夢的思想根基﹔二是用力踐行、持續深化僑聯“紐帶”作用,凝聚團結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三是用情服務、優化提升“法治護僑”工作,用實際行動維護僑益,不斷增強僑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吳盛章(湖南省張家界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僑聯調解員)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開幕,李強總理的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人民的意志、意願和期待,將凝聚起大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作為僑眷和涉僑調解組織負責人,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帶頭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兩會”精神,團結帶領僑界人士共同擔當起“三高四新”藍圖使命,著力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增強歸屬感、安全感、幸福感,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為實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新篇章彰顯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阿依吐·庫西爾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僑聯主席、僑聯調解員)

“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兵團成立70周年,也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開宗明義,勾勒出2024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為我們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及全國“兩會”精神,充分發揮僑聯組織橋梁紐帶作用,不斷優化為僑服務作風、提升服務效能,團結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積極投身師市建設發展,為師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僑力僑智。

買若春(寧夏自治區僑聯調解員)

李強總理的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體現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是一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凝心聚力、求真務實的好報告。作為寧夏僑界的一名調解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和視察寧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團結引領歸僑僑眷和各族群眾,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民族和睦、社會和諧良好局面,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壯麗篇章。

龍衛星(重慶市南岸區僑聯常委、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僑聯調解員)

我認真觀看了2024年全國“兩會”的開幕式。這次會議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國人民關注的焦點。在這次會議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精神。回顧歷史,華僑華人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華僑華人也將發揮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報告涉僑表述對做好僑務工作,尤其是對依法維護僑益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令人激動和振奮,作為僑界調解員和公益律師,我將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發揮專業所長,為依法維護僑益,增強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凝聚僑心僑力,共同為新重慶建設獻計出力。

石立仁(波蘭華人商會會長、僑界調解員)

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4日在北京開幕。我們旅波華人華僑十分關切,期待有更多的惠僑助僑舉措推出,回應僑胞的新需求新期待。華僑權益保護是我們“波蘭華人商會”關注的重點。去年,華僑權益保護法納入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的第二類項目,華僑權益保護立法取得重要突破。對於華僑在國內社會保障、子女教育、空巢老人等切實給華僑帶來憂慮和困難的問題,現有的涉僑法規已不能完全滿足華僑權益保護的現實需求。今年我們持續關注涉僑立法議題,希望國家層面盡快立法,推出更多為僑服務的舉措,加強對華僑權益的保護。

李慧玲(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僑聯主席、僑界調解員)

李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目標明確、措施得力,高瞻遠矚、步履堅定。回顧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戰勝艱難險阻,實現了全年預期發展目標,中國發展必將長風破浪、未來可期!成績來之不易,倍感使命在肩,作為基層僑聯組織負責人,我將全面准確地把握“兩會”精神實質,切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好發揮群團組織作用,以實際行動為七台河市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李阿伏(中共大連市沙河口區委黨校教師,大連市中山區僑聯委員、僑聯調解員)

過去的一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的促改革穩發展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頂住了外部壓力,戰勝了內部困難,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作為一名黨校教師和僑眷,要以厚實的理論功底、扎實的研究基礎,開闊的視野,積極宣傳黨的主張,當好黨的創新理論的積極宣講者,講好中國故事。聚焦社會團體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僑界群眾反映強烈的緊迫問題進行深入探討、研究,及時反映重要思想理論動態,為黨建諍言、獻良策,當好建言獻策智囊團。

林鋒(福建省南平市僑聯涉僑調解員)

在看到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部分后,我深感自己肩負著維護僑界群眾合法權益的重要使命。僑胞是國家的寶貴財富,他們的合法權益必須得到充分保障。我認為僑務工作的改進和僑胞合法權益的維護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在維權工作中應當加強與僑胞的溝通聯系,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也需要加強與公檢法等機關、國內外相關組織和機構的合作,共同推動僑務工作的發展。我將以此為契機,更加積極地投入到僑務工作中去,發揮專業優勢,為僑胞提供法律援助,幫助他們解決在投資、創業、生活等方面遇到的法律問題,為維護僑胞的合法權益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