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法顧委動態
僑聯系統公職律師熱議全國兩會
2024年03月08日10:18  來源:中國僑聯

3月4日、5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僑聯系統公職律師熱切關注全國兩會的召開,通過電視、網絡等多種渠道,收聽收看兩會盛況,關注兩會動態,深刻領會和學習會議精神,並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分享感想體會。現將僑聯系統公職律師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中國僑聯公職律師李瑤萱說,政府工作報告給出了一連串的振奮人心的數字,如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6萬億元,增長5.2%,糧食產量1.39萬億斤,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新三樣”出口增長近30%等,強烈地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去年一年裡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顯著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對今后黨和國家的發展更加堅定了信心。李強總理在大會上提出要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大會還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的議案,更加鮮明地體現了黨和國家全面依法治國、推行政府職能法定化的決心。我們生逢其時,當加強學習積累,修煉內功,深化調查研究,強化認識,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動力做好每一份工作。

中國僑聯公職律師錢赟說,政府工作報告立意高遠、催人奮進,充滿了創新奮斗的精神,令人倍感振奮。新時代十年,特別是過去五年,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極不平凡的時期,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任務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經受住了國內外形勢的多重考驗,順利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

貴州省僑聯公職律師劉葉紅說,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隆重開幕。我聆聽了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了解了國家的發展,特別是疫情后國家經濟復蘇所取得的成就,更加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兩會圍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並提出一系列非常具體的措施和辦法,抓住了群眾的關注點、需求點,回應了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聽后振奮精神、溫暖人心、倍受鼓舞。我們要積極做好為僑服務工作,做到懂政策、知僑情、強服務、凝僑心、聚僑力,努力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和僑界群眾的“貼心人”,更加廣泛地團結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重慶市僑聯公職律師陳亞寧說,李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有溫度、有深度、有高度、有態度,既展示成績又直面挑戰,既提振人心又催人奮進。報告通篇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無處不傳遞著黨和政府的精神擔當,不僅為我們描繪了新一年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美好藍圖,也展現了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我們充滿干勁、信心滿懷。信心來源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來源於新時代10年的偉大實踐,來源於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所迸發的強勁動能。俗話說得好,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兩橫一豎一個“干”。作為僑聯公職律師,我將以“臣心一片磁針石”的信仰定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心如磐石、矢志不渝的政治擔當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直挂雲帆濟滄海”的拼搏魄力,積極參與構建“僑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高校”的具有重慶辨識度的涉僑權益保護工作體系,以及“多渠道發現+多小組研判+多部門協作+多方式跟進”的多層次涉僑信訪化解工作機制,用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的飽滿熱情擦亮重慶僑益維護的“金字招牌”﹔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為民動力,認真落實“法僑合作”“檢僑合作”相關要求,大力推進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把維護僑胞合法權益的工作做實、做好,做到僑胞心坎上,以真抓實干、務實篤行的實際行動把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初心使命落實落地。

江蘇省僑聯公職律師吳瓊說,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令在場的代表們和江蘇廣大干部群眾倍感溫暖、倍添信心、倍增動力。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對江蘇高質量發展的殷殷期許和諄諄囑托,也為我們做好新時代的僑聯工作指明了方向。作為江蘇省僑聯公職律師,我要立足本職、再接再厲,依托江蘇在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檢僑聯動”等方面的先行探索經驗,積極主動為依法維護僑益、僑聯領導班子依法決策等提供法律支持,更廣泛地凝聚僑心僑力,為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作出新的貢獻。

河北省邢台市僑聯公職律師董青說,走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新中國成立75周年、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全國兩會的召開意義重大。李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高屋建瓴、催人奮進。報告中指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進一步為僑聯工作指明方向,讓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及僑務工作者倍感振奮。作為一名僑聯工作者和僑聯公職律師,我倍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主動作為,不斷提高業務水平,把僑界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好為僑服務工作,幫助僑界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

中國僑聯公職律師盧琳琳說,我認真聆聽了李強總理所做政府工作報告,深入思考了其中關於“高質量發展”“新質生產力”等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新質生產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與傳統生產力形成鮮明對比,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的先進生產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選擇,也是推動我國在未來發展和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的必然之舉。推動高質量發展,既要著眼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也要抓好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同時,要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要讓這些要素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強大的助推作用。發展新質生產力必須需要配合生產關系的革新,這必然需要在生產關系三要素勞動者、勞動工具、勞動關系上做文章。中國社會制度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一定可以很好地統籌各方力量,不斷優化生產關系,從而適應和推動生產力取得更大發展。作為僑聯工作者,我們的工作必須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我們應積極調動並發揮僑界優勢,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增磚添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僑界力量。

中國僑聯公職律師雷霆說,我將把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國兩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主動學思踐悟,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准確掌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新使命,以奮發的姿態、昂揚的斗志、務實的舉措干好本職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強烈的政治擔當、責任擔當、使命擔當,為僑聯公益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湖南省益陽市僑聯公職律師李超說,通過收看今年全國兩會開幕直播,聆聽國務院總理李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我心情澎湃,倍感振奮。政府工作報告不僅提出了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的新要求,而且對加強公共法律服務、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等賦予了新任務。法治興則民族興,法治強則國家強。作為一名僑聯系統的公職律師,我將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踐行“兩個維護”,牢固樹立對標看齊意識,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不斷學習進取,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和服務意識,恪盡職守,認真履職,始終做到忠誠、正直、誠信、自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宣傳涉僑“一法一條例兩辦法”,不斷完善益陽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當好守法普法的“宣傳員”、公共法律的“服務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為益陽僑界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法律服務,為持續擦亮我市的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名片貢獻力量!

遼寧省撫順市僑聯公職律師薛曉陽說,舉世矚目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分別於4日和5日開幕,近幾天,我和同志們一樣,通過現場直播、新聞聯播、學習強國等方式收聽收看開幕會,關注兩會相關新聞報道,深受鼓舞、倍感振奮。2023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全國各地區、各行業、各民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化解了多方面的風險、扛住了各方面壓力,取得了5.2%的經濟增速,經濟總體回升向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實踐充分表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有勇氣、有智慧、有能力戰勝任何艱難險阻,中國發展必將長風破浪、未來可期。作為基層僑聯干部和僑聯系統公職律師,在十四五規劃關鍵之年,在遼寧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關鍵之年,我將立足本職崗位,緊緊圍繞各級黨委中心工作,依托僑胞之家、法律維權服務站等有效載體,助推“三年行動”,持續打造“連心僑—維護僑益”品牌,提高維護僑益工作能力,為撫順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