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王滬寧出席 14位委員作大會發言
2024年03月08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7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會議。14位委員作大會發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應邀到會聽取發言。

寧吉喆委員發言說,過去一年,我國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建議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多出有利於穩增長的政策﹔突出科技創新引領,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千方百計擴大內需,開拓城鄉和區域發展空間﹔推動結構性改革,在改革開放轉型發展上積極進取。

陳群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說,我國在基礎研究領域取得了長足發展,進一步推動基礎研究水平提升,需要制定符合基礎研究規律的具體措施,為基礎研究打造可以“十年磨一劍”的制度環境。建議為自由探索型的基礎研究留足空間,鼓勵支持科研人員找到有真正價值的科學問題或技術難題,深耕細作、長期堅持,激勵科學家肩負起科技創新重任。

易綱委員發言說,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要加強金融政策與財政等政策的協調配合,並對經濟運行的部分關鍵環節採取針對性措施。建議用好財政政策空間,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把增加社會資本金投資和融資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著力推進金融高水平開放,確保國家金融和經濟安全。

司馬紅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說,高質量發展需要現代化產業體系作支撐。建議優化產業空間布局,推動產業融合化、集群化發展,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帶動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構建形成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先進制造業為骨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車俊委員發言說,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一篇大文章。建議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加強區域戰略對接,統籌布局戰略科技力量,圍繞“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組織聯合攻關,推動優勢產能、優質裝備、適用技術和標准“走出去”,深化一體化示范區建設,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貢獻。

王路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說,要積極培育發展新材料產業。建議加快構建覆蓋新材料主要門類和重點產業聚集區的科技創新布局,構建以龍頭企業、頭部企業為主導的產學研用高效協同、上下游緊密合作的產業集群,讓科技、金融、產業等政策支持和人才、資源、數據等要素保障更加聚集新材料發展領域。

孔昌生委員發言說,農業現代化的進程,直接關系到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進度和質量成色。建議以前沿科技支撐農業現代化,以農資農機、農業生產、農產品加工等環節“鏈式融合”推動農業產業化,以適度規模經營推動農業生產方式變革,以培育新型農業資本增強農業發展內生動力,把農業建成現代化大產業。

徐曉蘭委員代表致公黨中央發言說,以數字化為核心驅動力、以新興技術為實現手段、以消費者需求為核心導向的新型消費蓬勃發展。建議從需求側入手培育新消費群體,從供給側改革入手提供豐富多彩的消費品和消費形式,培育壯大新型消費,不斷釋放消費潛力。

藍紹敏委員發言說,糧食生產是糧食安全的基礎。建議構建省際橫向利益補償機制,把中央縱向支持政策與省際橫向補償政策結合起來,加大產糧大省、產糧大縣獎勵政策支持力度,合理確定補償標准,提高糧食主產區種糧積極性,保証市場充足供應、保証口糧絕對安全。

趙靜委員代表九三學社中央發言說,金融如同活水,澆灌科技的種子、浸潤創新的土壤、催生新產業的幼苗。建議加快科技金融體系建設,整合設立科技金融專項資金,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功能,加快培養科技金融人才和企業科創人才,推進信息服務平台建設,提高企業信息透明度和行業信息公開性,助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陶智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發言說,大學是培養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陣地。建議支持高校探索基礎學科長周期貫通培養模式,加強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的銜接培養,以關鍵科學問題和重大項目為牽引,建立進階式科教融合育人體系,提升自主培養科技人才水平。

南存輝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說,民營企業是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力量。建議建立企業常態化參與國家科技戰略決策機制,支持民營科技企業參與科技重大項目,維護民營企業公平競爭環境,充分發揮民營企業重要作用,為中國式現代化構筑強大物質技術基礎。

馬建堂委員發言說,更好滿足失能老人的護理需求已成為我國養老服務體系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建議多渠道增加長期護理人員供給,大力支持社區向失能老人提供照護服務,鼓勵失能老人輔助器具的生產與使用,推動長期護理險擴大試點范圍,提高老人生活質量。

夏杰委員代表全國婦聯發言說,建立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是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有力支撐。要大力發展優質普惠托育服務,加大公立托育服務機構供給,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普惠托育服務建設,穩步提高生育保險待遇水平,營造生育友好環境。

會議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沈躍躍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石泰峰,全國政協副主席胡春華、王勇、周強、帕巴拉·格列朗杰、何厚鏵、梁振英、巴特爾、蘇輝、邵鴻、陳武、穆虹、咸輝、王東峰、姜信治、蔣作君、何報翔、王光謙、秦博勇、朱永新、楊震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8日 01 版)

(責編:韓嘯、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