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首都僑界和海外僑胞熱議全國“兩會” (三)
2024年03月07日09:38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以下簡稱全國“兩會”),分別於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北京市僑聯黨組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引導首都僑界群眾、僑務工作者和海外僑胞及時收聽收看全國“兩會”報道。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及僑務工作者紛紛通過多種形式,表達對全國“兩會”的高度關切、強烈反響,現將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北京市僑聯海外顧問、歐洲華商會會長傅旭敏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簡明扼要、求真務實,總結成績亮點紛呈,分析形勢站高謀遠,部署工作精准有力,開拓創新、鼓舞人心、催人奮進。下一階段,我將把“兩會”精神學習好、領悟好、傳達好、貫徹好。同時立足自己工作實際,加強自身建設,拓寬思路視野,提升履職能力,多舉並措,積極維護僑胞合法權益,做僑胞權益的維護者。搭建海內外人才貿易交流合作平台,做雙招雙引的聯絡者。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做現代化強國的建設者。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提升中國形象,做中國好聲音的傳播者。積極促進兩岸人文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做和平統一的促進者。加強與海外僑胞的聯系,增進彼此了解和信任,做僑海聯絡的貢獻者。積極支持家鄉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做僑助共富的參與者。

北京市僑聯海外委員、法國法華工商聯合會會長戴安友表示,有機會來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我感到萬分榮幸,同時體會到肩上的使命責任。結合法國法華工商聯合會會長的職責和參政議政經驗,今后我將為華裔新生代群體積極講述“中國故事”、“兩會故事”,引導僑二代、僑三代青年人正確認識中國﹔繼續支持法國華裔青年發展壯大,團結凝聚更多優秀的青年代表,引導他們加強與祖(籍)國的溝通交流﹔維護海外僑胞合法權益,暢通線上線下維權渠道,助力海外優秀青年代表更好參政議政,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北京市僑聯海外委員、中國加納貿易商會會長鄭勝利表示,能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深感榮幸和自豪,這也是一次寶貴的經歷,讓我對政治協商有了更深的認識。王滬寧主席的報告讓我受益匪淺。他從不同角度對問題進行分析,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展現了高度的專業素養和社會責任感。我也深刻感受到了政協的民主氛圍,通過充分的討論和協商,尋求共識,讓我看到了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為國家發展出謀劃策的熱情和努力。委員們關注的問題涵蓋了經濟、教育、醫療、環保等各個領域,他們的建議和意見反映了人民的心聲。這讓我意識到,我們應該更加關注民生,積極為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貢獻自己的力量。作為一名在海外的僑領,我將積極履行自己的職責,積極參與政治協商,關注海外僑胞,為推動海外僑胞的發展、實現社會進步、人民幸福貢獻自己的力量。

阿根廷華助中心主任嚴祥興表示,隨著全球化的不斷發展,華人社區日益受關注。華助中心作為華社的服務機構,對和諧僑社建設起到重要的作用。這次,我能代表阿根廷華助中心參加2024年全國“兩會”,感到無比榮幸。這不僅體現了國家對於華人社區發展的關注,也反映了國家對於整體發展的責任。“兩會”的議題豐富且具有實際意義,這是民眾關心的熱點,也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方向。對於華助中心而言,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和交流的機會,我們深刻認識到國家的發展與華人社區的利益息息相關。因此,更要加強與政府的溝通與合作,積極擁抱變革,抓住機遇,勇於擔當,推動華助中心的數字化轉型,培養國際化人才隊伍,為華社繁榮、為國家整體發展貢獻力量.

意大利中國總商會會長黃智曉表示,在北京隆重召開的全國“兩會”,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召開的盛會。作為旅意僑領,我無時無刻不關心著祖(籍)國的變化與家鄉發展。新質生產力是今年國內經濟熱詞,我們海外特邀委員與國內的全國“兩會”代表一樣,關注如何加快破除阻礙新質生產力發展的落后生產關系,營造有利於新質生產力發展的社會環境。另外,我們特別關注重點領域改革,特別是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會有哪些新部署。作為海外商會代表,我將認真學習兩個報告,梳理重點,並及時帶領我們的會員共同學習,努力當好中國和意大利之間的紐帶和橋梁,發揮自身優勢,為提升中意兩國的經貿合作關系盡自己微薄之力。

希臘華僑華人總會會長鄒勇表示,有幸作為海外僑界代表列席全國“兩會”感到非常的驕傲和自豪,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兩會”的召開,再一次凝聚了民心與智慧。近年來,政府高度重視保民生穩就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成績。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我們海外華僑華人要勇於成為全球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引領者、開拓者、推動者,發揮示范引領優勢,帶頭壯大愛國力量,廣泛緊密團結當地僑胞,旗幟鮮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畫好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最大同心圓。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第十一個年頭,作為海外僑團的會長更要抓住時機,繼續宣傳“一帶一路”倡議和取得的成果,及時了解掌握新技術、新產業的最新趨勢,發揮形象代言優勢,講述中國式現代化的萬千氣象,當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友好使者,促進中希兩國經濟、貿易、科技、人文藝術等全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引領海外僑胞與祖(籍)國同頻發展。

來源:北京僑聯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