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首都僑界和海外僑胞熱議全國“兩會”(二)
2024年03月06日18:57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以下簡稱全國“兩會”),分別於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北京市僑聯黨組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引導首都僑界群眾、僑務工作者和海外僑胞及時收聽收看全國“兩會”報道。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及僑務工作者紛紛通過多種形式,表達對全國“兩會”的高度關切、強烈反響,現將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北京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蘇泳表示,春風和煦,全國“兩會”在北京隆重開幕。透過“兩會之窗”,國際社會和華僑華人看到了欣欣向榮的中國發展景象,聽到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利好消息。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僑表述,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僑務工作的重視和對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的關懷,是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獨特作用的肯定,也是對未來僑務工作的重要指引。作為首都僑務工作者,我將持之以恆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全面貫徹落實到行動中,堅持以僑為橋,發揮僑聯組織在對外交往中的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進一步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助力首都高質量發展,努力做中外文化文明的“聯絡員”和“傳播者”,用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和生動實踐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僑界力量。

北京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李登新表示,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在北京隆重開幕,代表委員們匯聚一堂,共商國是,共謀改革發展新篇。回首剛剛過去的2023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不懈努力,我國經濟實現回升向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新征程上,作為一名首都僑聯干部,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李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的要求,接續奮斗,以實際行動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北京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曉菲表示,2024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齊聚一堂、共商國是,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言獻策。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面對異常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取得了來之不易、令人振奮的成績。李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作為首都僑務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今后將始終牢記“國之大者”,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為扎實推進首都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引導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主動融入和服務中心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北京市人大常委、市僑聯兼職副主席陶慶華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著眼於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落腳於做好民生關鍵小事,彰顯了全國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堅定不移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的決心。作為一名歸僑和歸國留學人員,要認真學習貫徹“兩會”精神,發揮僑界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團結廣大新僑和留學人員,弘揚科技報國光榮傳統,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凝聚起海內外僑界最大合力,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僑動力”。要以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一體化協同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要積極投身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在高能級創新平台建設、高水平創新團隊培養、高效能成果轉化等方面發揮應有作用。

北京市僑聯二級巡視員劉峰表示,聆聽政府工作報告,令人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精神振奮,信心倍增”,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2%,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國產大飛機C919投入商業運營,國產大型郵輪成功建造,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球比重超過60%﹔糧食產量1.39萬億斤,再創歷史新高……這一年的工作實踐和工作成績,更加深刻地印証了,隻要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任何艱難險阻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步伐。邁上新征程,新的目標已經確立,新的任務已經下達,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頑強拼搏、勇毅前行,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懈奮斗。

來源:北京僑聯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