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僑界津聲:海外僑胞熱議2024年全國“兩會”
2024年03月05日21:13  

3月4日下午、5日上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相繼開幕,海外僑胞廣泛關注並熱議“兩會”報告。

天津市僑聯海外委員、德國巴伐利亞中企促進會主席劉依鬆表示,全國兩會勝利召開,讓我們海外華人華僑感受到中國發展未來可期,中國將繼續走發展創新的綠色道路,使中華民族更自信地走向世界。同時我們也在德國明顯的感受到中國的科技力量,越來越多的中國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光伏產業來到這個市場,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堅實的綜合國力是中國的深厚底氣,祖(籍)國的底氣也是我們華僑華人的底氣。我們為祖(籍)國全方位發展和進步倍感自豪!

天津市僑聯海外顧問、納米比亞華人愛心基金會主席、納米比亞華商總會名譽會長、非洲旭日集團董事長、安哥拉江蘇總商會榮譽會長黃躍權表示,凌晨聆聽政府工作報告,振僑心、凝僑力!我為祖國取得的各方面成就感到自豪和振奮。中國的經濟發展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強勁活力,更是海外僑胞的寶貴機遇!作為海外僑領,將在兩會精神指引下,繼續積極主動發揮僑梁紐帶作用,團結旅非僑胞,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非合作論壇”開展,凝聚僑心、貢獻僑力!

匈牙利中國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匈牙利《新導報》總編輯滕維杰表示,李強總理在今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球比重超過60%。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新三樣’出口增長近30%”。匈牙利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國家,兩國各領域發展都非常好,尤其近兩年,中國超大型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光伏企業紛紛搶灘登陸匈牙利,並以此為基地拓展歐洲市場。我們作為扎根匈牙利二十多年的華文媒體,始終以講好中國故事為宗旨,對兩國的友好經貿往來都給予大力度報道。聽到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振奮人心的數據,更是激勵我們繼續為“一帶一路”建設做出自己的貢獻。

中國僑聯海外委員、天津市僑聯海外委員、新西蘭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和志耘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個重要年份,兩會的召開,將為如何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指出明確的方向,為深刻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要求,為科學謀劃新起點上改革工作,精准發力、協同發力、持續發力,為新征程開局起步提供了動力活力。作為旅居海外的僑胞,我們要認真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繼續當好紐帶和橋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積極參與到中國的經濟建設之中,宣傳新中友好,推動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傳播傳承,促進新中兩國在經濟、貿易、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緊跟祖(籍)國堅定的步伐,更好地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維護僑益、發揮僑力,從而更廣泛地團結聯系海外僑胞,促進海外社團和諧建設,為祖國的統一大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僑界獨特力量,向新中國成立75周年獻禮。

中國僑聯青年委員、天津僑聯海外委員、墨西哥江門五邑青年聯合會常務副會長伍曉東表示,春風送暖,生機盎然。聽到政府工作報告中一個個擲地有聲的數字,我心潮澎湃,為我國在過去五年取得的發展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更對我們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

天津市僑聯青年委員會副會長、日本天津科技大學校友會會長韓鴻哲表示,作為海外從事科技行業的華僑,我特別關注祖國在未來產業和數字經濟發展的規劃,特別是量子技術、生命科學、“人工智能+”行動的開展,讓我充滿了參與祖國科技創新的渴望。政府工作報告展現了未來工作布局,具有很強的前瞻性,也為我們這些海外人才提供了回饋祖國的廣闊舞台!

天津市僑聯海外委員、阿根廷華文教育基金會主席劉芳勇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的開放姿態,不僅全面取消了制造業外資准入限制,還放寬了電信、醫療等服務業市場准入,為外籍人士在華工作、學習和旅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這一系列的開放措施,不僅體現了中國對全球經濟的深度參與,更是對全球人才和資源的熱烈歡迎。

天津市僑聯海外委員、新西蘭中國商品博覽會副主席、新西蘭粵商會執行會長張雲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堅定了僑界信心,期待天津與新西蘭在經貿、科技等領域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雙邊關系邁向新高度。同時,希望今年有更多天津名優產品參展新中商品博覽會,我們將全力支持天津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秘書長唐志華表示,在當今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挑戰不斷的背景下,國家能夠維持5.2%的經濟增長速度,並積極推動社會穩定,確實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面對全球經濟壓力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中央政府不僅成功推動了經濟增長,還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積極引領全球市場。這不僅體現在對傳統產業的持續投入,更彰顯在對未來產業如量子技術和生命科學的前瞻性布局。此外,中央政府在保障就業、促進消費、住房供給、教育質量提升及衛生保健等方面的積極舉措,反映出其致力於保障民生和提高公民福祉的堅定決心。這些措施不僅有助於緩解社會矛盾,同時也為經濟的長期健康發展奠定基礎。從兩會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未來發展目標來看,我國在持續推動國內經濟發展的同時,還著眼於環保和開放政策的改進,這些都是在國際嚴峻環境下尋求高質量增長的重要策略。這不僅反映了中央政府對國家發展全局的精准把控,也展示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形象,更為世界經濟的穩定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來源:天津市僑聯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