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首都僑界和海外僑胞熱議全國“兩會”
2024年03月05日19:06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以下簡稱全國“兩會”),分別於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北京市僑聯黨組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引導首都僑界群眾、僑務工作者和海外僑胞及時收聽收看全國“兩會”報道。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及僑務工作者紛紛通過多種形式,表達對全國“兩會”的高度關切、強烈反響,現將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表示,全國“兩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來的重大盛事,對於進一步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開創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局面而團結奮斗,具有重大意義。李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令人振奮、分析形勢深刻透徹、部署舉措務實精准。特別是報告中提出要“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鼓舞僑心,增強信心,充分彰顯了國家對僑務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親切關懷。作為首都僑聯,要明確新任務,落實新要求,凝聚新動能,跑出加速度,扎實推進首都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主動融入和服務中心大局,錨定強國建設,聚焦復興偉業,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北京篇章貢獻僑界力量。

北京市僑聯主席榮洋表示,通過現場聆聽政府工作報告,深深感到成績來之不易,目標實實在在,話語擲地有聲。尤其是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僑表述,更加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僑務工作的重視和對海外僑胞以及歸僑僑眷的關懷。過去一年,越來越多的海外僑胞選擇常回國看看,親眼目睹了新時代的發展變化,感受到了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脈動,鼓舞僑心、增強信心。作為僑務工作者,我們更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履職盡責,進一步創新為僑服務方式,拓展為僑服務途徑,廣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把僑界群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打造便利僑商投資和合作的平台,為僑胞回鄉創業提供更便利的服務﹔團結凝聚僑界力量,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北京市僑聯智庫副主任陳九霖表示,三次通讀政府工作報告后,深受鼓舞,十分振奮。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開展‘人工智能+’行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作為歸國華僑,深切感受到黨和政府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關心關懷,對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推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高度重視,我將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僑聯常委、朝陽區僑聯主席黃文娟表示,李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高屋建瓴、催人奮進。報告中指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進一步為僑聯工作指明方向,讓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及僑務工作者倍感振奮。作為一名基層僑聯負責人,我將認真學習全國“兩會”精神,認真履行僑聯職能,著力做好僑界思想政治引領、聯系服務僑胞、助力“五宜”朝陽建設、服務首都高質量發展等工作,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朝陽篇章、北京篇章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

美國芝北中文中心校長滿素潔表示,我通過新聞報道了解到了全國“兩會”的情況。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進行了專門表述,這讓我們身在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深感溫暖、備受鼓舞。隨著全球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中國的發展為華僑華人提供了施展才華、報效祖(籍)國的廣闊舞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提升外籍人員來華工作、學習、旅游便利度,為海外華人的發展和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便利,這不僅有助於增進海外華人與祖(籍)國的聯系和合作,也有利於推動中國經濟的全球化發展,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繁榮,更加激勵著我們海外華僑華人要團結一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新西蘭報》社長李永梅表示,舉世矚目的全國“兩會”的召開,振奮了人心,鼓舞了士氣。中國共產黨始終具有全球視野,中國式現代化不僅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中國對現代化的追求為各國進一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更大的新機遇,為人類共同發展注入了強大的新動力。作為《新西蘭報》,將發揮好海外媒體的作用,積極傳播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更多新西蘭人認知中國、了解中國,為促進海內外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來源:北京僑聯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