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希望海外僑胞把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介紹給世界
2024年03月05日09:28  來源:中國僑聯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是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光榮、共同使命。

程學源接受海外網專訪

“我們要牢記僑聯組織的初心和使命,當好橋梁紐帶,團結凝聚海內外僑胞,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僑的力量。”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華僑委員會委員,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日前接受海外網專訪時這樣表示。

牢記僑聯初心使命 凝聚海內外僑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創造精神,匯集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向前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充滿風險挑戰、需要付出艱辛努力的宏偉事業,必須堅持全體人民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緊緊依靠全體人民和衷共濟、共襄大業。

“僑胞分布在世界各地,據不完全統計,有6000多萬海外僑胞,3000多萬歸僑僑眷,這是一個龐大群體。”程學源表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僑聯需要引領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奮進新時代,積極投身參與中國式現代化,為民族復興偉業作出貢獻。

目前,僑聯組織已基本覆蓋全國縣級以上行政區,有的村鎮也建有僑聯組織。要團結凝聚僑界力量,就要發揮僑聯組織系統的作用。“我們要堅持海內海外並重、新僑老僑並重,落實好‘兩項機制’(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基層僑聯、僑社+海外華僑華人社團)。”程學源介紹,中國僑聯將發揮好“僑連五洲”等品牌工作的作用,多跟海外僑胞、僑團聯系,把黨和國家的溫暖和希望帶給海外僑胞。同時也繼續拓展海外僑領研修班、華裔杰青論壇、全球華人社團聯誼會等平台,讓海外僑胞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當好中外民間使者。

“希望海外僑胞參與到我們國家的發展中。”程學源舉例,為幫助歸僑僑眷和海外留學生回國創業就業,中國僑聯推出了“創業中華”品牌。近年來,中國僑聯和福建、廣東、河南等省政府合作,成功舉辦三屆僑商投資大會,引導僑商僑企積極投身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

打通最后一公裡 為歸僑僑眷排憂解難

作為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華僑委員會委員,程學源特別關注僑界的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議題。程學源表示,要幫助僑界留守兒童解決教育和成長問題,關注僑界空巢老人的養老服務。解決這些難題,單靠僑聯組織是不夠的。

“僑聯要組織起來、活動起來、承擔起來,”程學源認為,不僅要履行好僑聯組織的職責,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排憂解難,更要“打通最后一公裡”,依靠基層黨委和政府部門共同解決這些問題。

僑聯是橋梁紐帶,程學源說,“要做好數據建檔,清楚哪個村、哪個社區、哪個街道有多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還要聯系街道、村委會、鎮政府協同工作。”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府是工作的推動者,要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協調民政部門、教育部門、醫療部門一起解決問題。

“打通最后一公裡”不可能一蹴而就,程學源表示,“我們一件一件去推動解決,一定能夠讓海外僑胞在外放心拼搏,讓歸僑僑眷在國內幸福生活。”

發揮融通中外優勢 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故事

海外華僑華人融通中外,具有國際視野又熟悉祖(籍)國情況,在介紹中國發展成就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程學源表示,2023年,中國僑聯在引導海外僑胞講好中國故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開展“追夢中華”品牌系列活動,邀請海外華文媒體到祖國各地深入採訪,“讓他們把所見所聞傳達出去,讓海外僑胞能夠更加全面地了解新時代的中國,欣欣向榮、繁榮穩定的中國。”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程學源說,去年以來,我們大約邀請了5000多人次的海外僑胞回國參訪,讓僑胞們親身感受到新時代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高質量發展、生態文明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的傳承和發展有了切身的感受。當他們回到住在國,再把這些見聞講給身邊的友人,就會更加生動和具體。我們也通過舉辦“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的形式,吸引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讓他們書寫回國見聞,心中對新時代的期望,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向海外講述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實踐。僅去年,就有280多萬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了這一活動。

“親戚不走不親,朋友不走不親。我們要積極開展人文交流,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程學源說,“希望海外僑胞把真實的、立體的、全面的中國介紹給世界。”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