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企業家交流座談會成功舉行
2024年03月01日21:12  

2月29日,由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攜手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共同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企業家交流座談會”在前海香江金融中心成功舉行,70多位來自香港、澳門、深圳、廣州、東莞、惠州、佛山、中山、汕頭等大灣區城市群的企業家參加座談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翟美卿主持交流座談會,深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辦副主任、市僑聯副主席劉昕出席並講話。

劉昕副部長代表深圳市委統戰部、深圳市僑辦、深圳市僑聯對70多位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企業家們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與內地雙向奔赴,已邁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新階段,深港互聯互通與協同發展,是關鍵所在。政府的大力推動和企業的積極參與都非常重要,而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攜手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和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積極發揮三地商協會的橋梁和平台作用,為三地企業溝通合作,互通資源搭台唱戲,這對促進三地互聯互通、協同發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無可替代的作用。

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主席詹嘉莉,深圳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大灣區委員會主席陳園,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會長翟美卿分別致辭並介紹了商協會的發展情況,來自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的70多位企業家圍繞“我可以提供什麼”“我需要什麼”一一發言,氣氛熱烈。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5周年。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經過5年的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全球第十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發展最強勁的地區之一。隨著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協同發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入,特別是2023年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加速建設,大灣區建設走向縱深。香港背靠祖國,是高度繁榮的自由港和國際大都市、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也是重要的國際貿易、航運中心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聯通世界的優勢獨一無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具有獨特的優勢與作用。特別是隨著香港國安法生效,“一法安香江”,“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重返繁榮穩定。香港與內地充分發揮區域優勢,互聯互通、協同發展,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關鍵所在,作為一河兩岸的大灣區企業家,緊跟國家戰略部署,搶抓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造福社會,是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落地實現的真正意義所在。

正是基於此,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牽頭組織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的企業家們舉行“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企業家交流座談會”,就是為了交流思路,提出需求,尋找資源,探索抱團合作方式,找准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落腳點、發力點,實現合作共贏。

當天參加座談交流的企業經營領域既有機器人制造、高端裝備制造、芯片設計、新材料研發、房地產、互聯網科技、游戲設計、汽車零部件生產制造、現代農業、紡織、服裝設計加工、珠寶設計生產、食品工業、環保產業、物流業、產業園運營,也有銀行、金融投資、糧食進出口、汽車銷售,保險理財、教育、法律、咨詢培訓和人力資源服務、財稅服務咨詢、餐飲、醫療美容、健康養生、創意設計、文化傳播、藝術品拍賣,有百年老字號企業,也有初創企業,有經營了三、四十年的成功企業家,也有九零后創業者和家族企業傳承人,充分體現了大灣區產業的豐富性、多樣性和大灣區經濟生態系統的勃勃生機。

企業家們交流的主題和內容非常務實,主要圍繞企業的核心業務、可以提供的服務、想對接的資源、如何進行深度合作、希望三家商協會提供的支持和幫助等內容進行,特別是來自香港的企業家們,都表達了希望在香港之外的大灣區城市群拓展業務、開展合作的訴求。

會上還舉行了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與深圳市僑商國家聯合會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詹嘉莉主席、陳園副會長分別代表雙方簽字,劉昕副部長,翟美卿會長,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永遠榮譽會長林淑怡、永遠榮譽會長兼慈善基金會主席章曼琪,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區綺文、倪晉佳,副會長劉紅英、劉丹寧,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張曉玲、林杏綺、梁鳳儀,執行副會長吳莉翔、張琳、葉小紅、甄藹儀,副會長陳小敏、胡燕萍等共同見証。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與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互贈了禮物。

深圳市委統戰部僑辦、市僑聯有關負責人,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協會、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會員及旗下企業代表等80多人出席。

“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企業家交流座談會”結束后,企業家們舉行了聯歡活動。

在深圳期間,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的企業家們參觀了騰訊、香江集團、華為、國瓷永豐源、中昶數科等深圳企業。

來源:深圳市僑商會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