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副主席出席部分省市僑聯“一帶一路”工作交流活動
2024年03月01日10:43  來源:中國僑聯

2月27日,部分省市僑聯“一帶一路”工作交流活動在海南海口召開。此次活動旨在貫徹落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精神、十一代會工作部署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加強僑聯系統參與“一帶一路”工作謀劃和統籌,更好動員僑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出席活動並講話,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廣西自治區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潔英,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海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梁謀,中國僑聯相關部門負責人和部分省市僑聯代表等50多人參加。

1112825202

程紅在講話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政治、外交、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國新時期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和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是我國今后相當長時期對外開放和對外合作的管總規劃。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從蓬勃十年進入到金色十年的開局之年,如何更好參與描繪金色十年,是擺在各級僑聯組織面前的重大課題。就下一步僑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她提出三點希望。

2013170472

一是提高站位、服務大局,切實增強做好“一帶一路”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這次交流活動是落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精神的需要,是落實十一代會精神的需要,也是不斷開拓僑聯“一帶一路”工作的需要。二是聚焦八項行動,發揮僑界優勢,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要繼續促進經貿聯通,著力拓展數字貿易、綠色低碳、電子商務等新領域合作﹔要圍繞標志性工程和“小而美”項目協同增效﹔要加強海外風險防控,注重維護海外利益﹔要加強傳播宣傳,引導僑胞講好“一帶一路”故事。三是串珠成鏈,形成合力,推動形成僑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動局面。要明確目標,上下聯動,形成系統合力,實施中國僑聯“一帶一路”的“4520”行動(舉辦5場“一帶一路”主題經貿活動、舉辦5個專題研修班、實施5樣“小而美”民生項目、組派5個團組出訪對接共建國家,推出僑界參與“一帶一路”10大優秀案例、推出10個以上共建國家安全風險防范法律輔導報告),開展三個“一”(開展一場工作交流會、形成僑界參與“一帶一路”的一個報告、建立一個華商協作網絡)工作﹔要爭當主力,主動工作,積極申請加入地方“一帶一路”工作領導小組等機制性平台﹔要依托僑企,強化服務,做到“三知兩有”(知規劃、知政策、知任務,有方案、有支撐)。

活動中,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研究所所長祁欣應邀作專題報告,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通報了僑聯系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情況,江蘇等6個省市僑聯和中國僑商會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經驗和成果。與會代表還圍繞活動主題,分組進行了深入交流和熱烈討論,並赴康芝藥業和海南省史志館參觀,了解海南自貿港建設進程。大家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國家重大戰略,也是僑聯組織發揮優勢、貢獻力量的重要舞台。此次活動為各省市僑聯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將有力推動僑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活動期間,海南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小明,海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沈丹陽分別會見了程紅,並就進一步做好僑聯工作交換了意見。

(責編:金一、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