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青島市僑聯舉辦僑界社團學習全市“兩會”精神暨僑聯工作推進會
2024年02月27日10:40  

2月22日,為積極推進僑界社團平台建設,堅持密切聯系、資源共享、活動聯辦理念,深化“1+8+N”僑團工作機制,推動社團不斷發展壯大,青島市僑聯舉辦僑界社團學習全市“兩會”精神暨僑聯工作推進會,深入學習上級有關僑務工作論述,結合實際籌劃新年度僑界社團工作。市僑聯黨組書記王濤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市僑商總會、市僑聯青年委員會、新僑創新創業青島聯盟、市僑聯女僑胞聯誼會、市僑聯法律專家顧問委員會、駐青高校暨科研院所僑聯聯盟以及市僑聯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8個僑界社團負責人及秘書長出席會議。

會議集體學習了青島市“兩會”精神及中國僑聯十一屆二次全委會精神,征求了各僑界社團對《市僑聯2024年工作要點》、《市僑聯關於拓展海外聯絡聯誼工作的實施辦法》的意見建議,聽取了各僑界社團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4年工作計劃匯報。各僑界社團紛紛表示希望發揮資源豐富、聯系廣泛的優勢,積極牽線搭橋、招才引智,在服務經濟發展、拓展海外聯絡、傳播中華文化、積極建言獻策等方面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為青島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指出,僑界社團組織是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的有力陣地,是凝聚歸僑僑眷、海外僑胞、留學歸國人員,聚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台。貫徹落實好中國僑聯十一屆二次全委會以及全市“兩會”精神,做好2024年各僑界社團工作,一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鞏固團結奮進的群眾基礎。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僑團組織的全面領導,不斷增進僑界群眾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聯系僑界群眾、廣泛團結聯誼、深入文化交流中凝聚共識,展示新時代僑界風採,進一步激發僑心向黨、團結奮斗的政治自覺,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青島實踐匯聚力量。二要強化“虛功實作”,以抓鐵有痕的韌勁和干勁,抓好年度工作計劃落實。僑界社團年度工作要服務並融入全市重點工作,服務高質量發展,在管理的規范化、活動的常態化、組織的聯動化上持續用力,以契合實際、豐富多彩的活動為牽引,不斷提升服務僑胞的實效性、服務經濟的含金量、服務社會的正能量。三要持之以恆發展僑團自身力量。要通過完善組織章程、健全工作機制、豐富活動內容等方式,進一步密切與世界各地僑商、新僑創新創業人士、海外人才、華裔新生代、留學歸國人員的聯系,廣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擴大朋友圈,以“新僑”為突破口,著力吸納僑界新鮮血液,培育壯大僑界社團的新生力量,以僑團平台的不斷發展涵養更多僑界資源。

會議強調,市僑聯將繼續深入推進“1+8+N”僑團工作機制建設,全力支持、指導僑界社團籌劃工作、開展活動,充分發揮僑團橫向交流、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作戰的特點,全面總結經驗、全面建章立制,堅持知行合一,求“實”重“行”,為僑界社團良性發展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和制度基礎。深耕“創業中華”“親情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品牌建設,創新開展具有濃郁“僑味”的活動,為僑團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同時,著力在融合融通、資源整合上做文章、求突破,推動各僑界社團努力建設成為僑胞可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繼續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青島新篇章”,以嶄新面貌迎接新中國成立75周年。

來源:青島市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