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春節前夕赴廣東看望慰問僑界群眾 調研僑情 向廣大僑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2024年02月07日17:09  來源:中國僑聯

2月3日-7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率中國僑聯、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聯合慰問調研組,在廣東汕頭、揭陽、梅州和河源等地走訪看望和慰問僑界群眾,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並深入到基層僑聯、僑資企業、華僑農場、僑鄉村居等開展調研。

慰問調研組一行在汕頭市,沿著總書記在汕頭考察時的足跡,實地調研了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僑批文物館、小公園開埠文化區。隨后入戶看望歸僑張熙、許良瑋,並深入海外華文教育創新發展中心、華僑之家、汕頭市僑商會等地,與僑聯干部、僑界群眾、僑商僑領代表進行座談。在揭陽市,慰問歸僑施大妹、陳金枝,調研了解揭陽大南山華僑農場和惠來縣僑園鎮“僑胞之家”、鰲江鎮山栗村建設發展情況。在梅州市,和歸僑魏欽桂、於元生共話新春,走訪了梅州蕉嶺華僑農場、梅州市青年企業家協會“僑胞之家”、林風眠紀念館、丘成桐國際會議中心等地。在河源市,探望了僑眷楊天平、楊萬春和歸僑張秀娥,前往龍川縣紫市鎮“僑胞之家”、佗城鎮龍川商會舊址(香港文化大營救龍川中轉站),東源縣新豐江水庫移民紀念館、仙塘鎮南園古村,高新區台港澳僑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以及河源市飯飯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開展調研。

在慰問活動中,程學源一行與僑界群眾敘冷暖、話家常,代表中國僑聯、全國總工會送上慰問金,並轉達黨和政府、僑聯組織對僑界群眾的牽挂和關懷。程學源詳細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經歷,肯定了他們過去為國家所作出的貢獻,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鼓勵他們繼續保持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保重身體,團結奮斗,一起為國家的繁榮發展作出僑界的貢獻。他叮囑當地僑聯組織和干部,要繼續做好助僑惠僑暖僑工作,做在日常,落到實處,真正當好貼心人、實干家。受訪僑界群眾紛紛表示,衷心感恩黨和國家,一定會把問候和祝福傳遞到海內外僑胞和親友之中,共同感受黨和國家以及僑聯組織的這份關心和惦念。

程學源看望慰問僑界群眾

程學源與梅州印尼歸僑共唱《我和我的祖國》

在調研過程中,程學源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到汕頭考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對華僑作用充分肯定、寄予厚望,為新時代僑聯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身臨其境,重溫總書記重要講話,更加心潮澎湃、精神振奮。近年來,廣東省各級僑聯組織和僑界社團都做了很多實事,展現了奮發圖強、蒸蒸日上的工作風貌。大家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十一代會工作部署,推動僑聯工作再上新台階。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和群團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領悟黨和國家賦予僑聯的使命任務,立足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胸懷“國之大者”,更有力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在波瀾壯闊的新時代中,凝心鑄魂,開拓進取,奮楫前行。二要服務國家大局,團結引領僑界群眾投身家鄉、祖(籍)國建設,發揮僑智僑力,培育新質生產力,在繪就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新畫卷、共建“一帶一路”等工作中彰顯僑界作為。三要賡續中華文脈,學深悟透習近平文化思想,加強僑鄉文化遺產整體保護和活態傳承,守護廣大僑胞的文化鄉愁,堅持守正創新,以文化人,以僑為橋,加強僑聯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家鄉故事,讓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全面立體真實的中國。四要積極主動作為,繼續秉承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凝聚僑心,匯聚僑智,補足短板,發揮僑的優勢,將豐富的僑務資源進一步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效動能,以昂揚向上的新風貌新氣象,在奮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貢獻。

程學源調研汕頭小公園開埠文化區

程學源考察河源市東源縣仙塘鎮“百千萬工程”建設情況

在粵期間,程學源分別會見了汕頭市委書記溫湛濱,揭陽市委書記王勝,梅州市委書記馬正勇,河源市委書記何國森、市長李勇平,就進一步加強僑聯工作,更好發揮僑界優勢助力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豐,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副主席、分黨組成員姜曉捷,廣東省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陳農灝,汕頭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蔡永明,揭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姚麗璇,梅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崔毅,河源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和志,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廖繼聰,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基層建設部二級巡視員蔡紅雷等參加了相關活動。

(責編:金一、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