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副主席赴權益保障部慰問並與干部座談
2024年02月07日09:28  來源:中國僑聯

2024年1月24日下午,程紅副主席專程到亞洲大酒店慰問權益保障部全體干部和一線接訪工作律師,並召開座談。

程紅充分肯定權益保障部2023年的工作。她表示,權益保障部肩負著維護僑益、參政議政、社會建設三項重要職能,部門工作具有基礎性、綜合性和規范性的特點,縱觀權益保障部2023年工作,可以用“好”“實”“優”三個字來概括。程紅代表萬立駿主席對權益保障部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並傳達了萬立駿主席對權益保障部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按照會黨組的工作部署,結合權益保障部年度重點工作,在點上要有新突破,凝心聚力、接續奮斗,推動工作再上新台階。

程紅指出,2024年是貫徹落實僑聯十一代會精神的開局之年,權益保障部要認真貫徹落實萬立駿主席的指示精神,從以下三個方面做好工作謀劃和部署:

一是提高站位,服務大局,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發揮作用。要圍繞國家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找好切入點,發揮僑界優勢,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要建立保障機制和專業隊伍,為維護海外中國企業和公民正當權益發揮作用。要做好參政議政工作,注重發揮僑界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獨特作用。要協助有關部門做好華僑權益保護立法工作,配強工作專班,反映僑界訴求。二是維護僑益,服務僑胞,推動新時代僑聯維護權益工作高質量發展。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抓好全覆蓋,確保“總對總”在線訴調工作在各省區市實現全覆蓋,協調成功率穩步提升﹔抓好培訓和激勵,研究開展“三個十”工作,評選推出“十佳案例”、“十佳調解員”和“十佳創新調解組織”﹔抓好隊伍建設,推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檢僑合作等工作機制發揮作用﹔抓好宣傳,宣傳好習近平法治思想,及時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三是在“聯”字上下功夫,形成上下貫通、內外聯動的工作格局。權益保障部既要向外聯合,又要做好內部聯動。要加強與最高法、最高檢等單位的聯動機制建設,在僑聯組織系統內和地方僑聯加強聯動,在“總對總”在線訴調工作上建立情況溝通機制。此外,圍繞《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的部署要求,權益保障部在工作謀劃和實施中加強與會內各部門各單位的統籌協調,合力開展好工作。

2023年,權益保障部在會黨組的正確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戰工作、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十一代會”部署,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活動,全力籌備做好十一代會,做好章程修改和安全保衛工作,以撰寫中國僑聯“八五”普法中期評估工作報告為契機,全面總結普法工作開展情況,深入開展“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僑界法治學習活動、舉辦了9期“法治宣傳邊關行”等活動,在全國28個省級僑聯開展“連心僑--維護僑益”項目﹔權益保障部作為領導小組辦事機構,積極做好參政議政,共承辦人大建議27件,政協提案30件,統籌推進全會建議、提案、議案辦理工作,按時保質完成工作任務。扎實推進法顧委工作,以“奮進新征程 履職新時代”為主題,邀請16個國家的法顧委海外委員2023年回國訪問活動。截至目前,已有29個省級僑聯與同級法院聯合出台法僑合作文件,已有來自30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1253個僑聯調解組織和2596名僑聯調解員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台,2023年全年,全國僑聯系統收案總數約為11.3萬件,其中案件結案數近10萬件,調解成功數約為8.6萬件,調解成功率為86.35%,調解案件總數和成功率較2022年有很大提升。同時穩步推進定點幫扶工作,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座談會結束后,張岩部長圍繞如何落實萬立駿主席指示精神和程紅副主席講話精神召開了部務會,專題研究和部署權益保障部2024年重點工作。權益保障部副部長徐友佳、二級巡視員李景忠陪同慰問並出席座談會。

(責編:金一、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