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學中國功夫 領南粵風韻——“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風韻南粵—中國功夫文化營)圓滿閉營
2024年02月05日16:42  

1月30日下午,由中國僑聯主辦、廣東省僑聯承辦、禪武國際聯盟總會(匈牙利)廣東辦事處協辦的“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風韻南粵—中國功夫文化營)在廣州圓滿閉營。廣東省僑聯二級巡視員林克風出席閉營儀式並致辭。

廣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朱超華、廣州市僑辦主任江帆、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羅毅、副院長邱文祥、廣州市中小學衛生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廣州同心教育團團長)戴秀文、廣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長趙艷春等部門領導以及禪武國際聯盟主席王德慶,禪武國際聯盟總會(匈牙利)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王正浪、委內瑞拉中華工商聯合總會副主席岑路濤、柬埔寨廣東商會常務副會長謝亞珍、馬來西亞華夏文化教育協會副主席朱崇彰等嘉賓和來自澳大利亞、委內瑞拉、馬來西亞、柬埔寨以及中國台灣地區的營員和領隊老師們共計150余人出席了活動。

閉營儀式一開始,營員們、領隊老師與領導嘉賓們一起回顧了十天來學習的辛苦和喜悅,大家精氣神十足、收獲滿滿。

林克風代表廣東省僑聯致辭,他對本期冬令營圓滿閉營表示祝賀。對省教育廳的高度重視,禪武國際聯盟總會(匈牙利)廣東辦事處的大力協助以及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說,中國功夫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它既有剛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內涵,蘊含著先哲們對生命和宇宙的參悟,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遺產,體現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營員們在活動中鍛煉了體魄,錘煉了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毅力和勇氣,將成為伴隨營員一生的寶貴財富。

他寄望營員們能繼續保持對中國功夫的熱愛,在一招一式、一技一理中體會和諧共生、和衷共濟、和而不同的中國智慧,也期待大家把活動中了解到的其他中華優秀文化故事、廣東發展故事以及廣東人民熱情友好的故事分享給住在國的親朋好友,讓他們了解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感受祖(籍)國人民的美好情義,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中外務實友好交流合作貢獻力量。

廣東省僑聯將繼續承接辦好中國僑聯“中國尋根之旅”夏(冬)令營,並突出“風韻南粵”辦營特色,努力為海外僑胞不斷增長的各類中華文化需求做好服務。今后也將加強與省教育廳等部門的合作,共享資源,共同推動我省教育國際交流,為文化強省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作為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和禪武國際聯盟總會(匈牙利)廣東辦事處的上級部門和業務主管單位領導,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朱超華表示,本次“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風韻南粵——中國功夫文化營)項目是“中華文化傳承基地·禪武中心”發揮辦學優勢,運用廣東深厚中華傳統文化資源,為中外師生、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提供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的特色服務,禪武中心已成為廣東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他要求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和禪武國際聯盟總會(匈牙利)廣東辦事處要加強合作,積極配合好省僑聯做好文化為僑服務項目。教育廳將與省僑聯共享資源,繼續推進廣東省教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包括華文教育在內的國際中文教育工作,加快提升國際化管理水平,拓展渠道促進中外人文交流。

柬埔寨廣東商會常務副會長謝亞珍代表領隊發言,她說,這次活動不僅豐富了海外師生們的寒假生活,更是一次深入了解中華文化、感受南粵風情的難得機會。2024年是中柬人文交流年,柬埔寨廣東商會將以此為契機,為促進兩國青少年的友誼和加深兩國人民的了解作出積極貢獻。

馬來西亞的余心怡代表全體營員發表心聲,她說這短短的10天讓自己深刻領悟了中華傳統文化所蘊含的中華民族智慧,體會到了中華文化內外兼修、剛柔並濟的內涵﹔這些經歷將成為自己成長歲月裡難以磨滅的美好回憶,也將會是自身靈魂基因裡最有價值的成分。

本次活動持續10天時間,10天裡,從內外兼修的傳統功夫,寓意吉祥的舞獅,到將傳統節氣、獅鼓等融合一體的二十四節令鼓,從書法、茶道、陶瓷繪畫到科學運動課,從廣州華僑博物館、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永慶坊、粵劇藝術博物館、從化羅洞工匠小鎮研學科普基地到廣州“城市客廳”花城廣場,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讓營員多角度、多層次感悟了中華傳統文化的人文精神和獨特魅力,拉進了華裔青少年與祖(籍)國的距離,還培養了營員們科學運動、合理飲食的生活習慣。參加活動的廣州同心教育團有感於活動豐富的內涵,也將在2024傳統文化領域工作中予以大力推廣。

 傳統功夫訓練

 茶道體驗課

 參觀廣州華僑博物館

參觀廣州花城廣場

閉營儀式結束前,林克風等為海外組團單位頒發了結業証書和優秀營員証書,師生代表向廣東省僑聯回贈了營員集體簽名的營旗,部分海外組團單位向廣東省僑聯贈送了紀念品,感謝省僑聯為華裔青少年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的機會。與會嘉賓和全體師生還共同觀賞了營員們的成果匯報和才藝展示。其中,營員們表演的集體功夫拳、集體舞獅、二十四節令鼓,教練團表演的太極功夫、少林功夫等贏得現場一致好評。馬來西亞營員的英文歌曲、柬埔寨師生的特色舞蹈讓大家感受到了濃郁的異域風情。在洋溢著溫情和令人感動的歌聲中,閉營儀式圓滿落幕。

省僑聯文化部副部長、三級調研員邵慧,一級主任科員顏一玫,《華夏》雜志副總編輯鐘敏儀等一同參加了閉營儀式。

回贈營旗

營員匯報集體功夫拳學習成果

來源:廣東省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