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鄺遠平列席河南省兩會為現代化河南發展建言獻策
2024年01月31日15:09  

1月25日至31日,河南省政協十三屆二次全會,河南省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全會在鄭州隆重召開。河南省政協列席委員、澳洲杰出華商協會會長、華人集團董事局主席、炎黃科技園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鄺遠平作為海外僑胞全程列席會議,積極建言獻策。

1月25日,河南省政協十三屆第二次全會安排海外列席委員在鄭州黃河迎賓館入住。鄺遠平安排好工作,推掉所有其它會議、按時應河南省政協邀請前來報到,與來全省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的800余名政協委員一起全程參會。

26日下午,河南省兩會中共黨員會議召開,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樓陽生作重要講話,並進行小組討論。河南省政協常委、河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楊三忠,河南省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專委會副主任王曉紅到會聽取鄺遠平等委員的發言和自介紹,並代表省政協向與會的十四位海外僑胞頒發了邀請函。

27日上午,河南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鄺遠平聽取和審議政協河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政協河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27日下午,鄺遠平參與小組討論,省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劉炯天等領導到會聽取小組委員參政建言。

28日上午,鄺遠平列席河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28日下午,鄺遠平參與小組討論,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副省長張敏等領導到會聽取海外僑胞列席委員發言。鄺遠平委員全身心、全過程參加省“兩會”所有議程,為現代化河南發展建言謀策。

會議期間,鄺遠平參加了河南省政協香港澳門界別特邀委員和海外僑胞列席委員座談會,並受到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省委統戰部部長張雷明,河南省政府副省長張敏,省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劉炯天等省領導的會見。

座談發言中,鄺遠平說,政協工作報告言簡意賅,求真務實。2023年,河南先后舉辦了第十四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中國僑商投資(河南)大會等重要活動,圍繞河南7大萬億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引進大批新興產業項目,為河南省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2024年,河南省制定了5.5%的預期經濟增長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要形成以內循環為主、外循環為輔的雙輪驅動。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推動河南優勢產業“走出去、引進來”。

鄺遠平建議河南積極發揮省委外事辦、省僑辦、省僑聯、省貿促會等涉外部門、群團組織架橋引僑、以商招商的優勢,利用外事、涉僑活動等機會招引外商、僑商、僑資、人才,並建立海外僑胞顧問、海外河南社團商協會合作聯盟等平台,充分發揮其海外資源、信息廣泛等各方面優勢,協助或委托其為河南進行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活動。同時,加大外宣力度,通過舉辦華商節、黃帝祭祖大典、世界百家姓總會中國發展大會及洛陽成功申辦第33屆世界客屬大會等大型活動,吸引更多華僑華商,海外僑胞關注河南,投資河南,參與河南建設。做好外商投資准入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銜接,圍繞河南重點發展產業精准招商,強鏈延鏈補鏈,高質量完成產業升級。

針對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鄺遠平建議,各市鄉村振興局和市農業農村局領銜,各縣區對下屬鄉鎮或者村組進行鄉村振興定位和規劃,進行縣域、鎮域全產業鏈統籌謀劃,注重要素整合集聚和產業提升,發展“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特色產業經濟,實現規模化經營、科技成果快速轉化,一、二、三產業有效聯動,推動農業大省向農業產品加工、品牌以及新型工業大省轉變。

鄺遠平還建議河南省政協能夠組織專題調研,集中界別、委員智慧和力量搭建平台,為創新企業把脈,為科技轉換尋找出路,持續推動科技與資金、企業與科研院所創新成果的有效結合。抓住新型工業城市和科技成果轉換的契機,積極申請在河南省建立農業和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國家實驗室,聚合科技優勢、創新成果、專業人才,打造科技創新高地。

他建議省政協經濟專委會適時舉辦“豫商茶座”交流平台,讓委員與政府官員、企業家面對面建言資政,暢所欲言,為河南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問診把脈﹔建議省政府支持在鄭州市惠濟區打造文旅及產業引爆項目“運河村”。

鄺遠平的發言得到與會領導和委員們的的點贊肯定。張雷明說,鄺遠平會長是河南的老朋友,十年前在河南投資建設炎黃科技園,積極為河南產業創新建言獻策,為河南高質量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自己曾到洛陽炎黃科技園調研,園區特色鮮明,建設得很好。

鄺遠平感謝省領導的肯定,他介紹了炎黃集團正在鄭州市惠濟區謀劃建設“運河村”文旅產業項目,項目成功落地后,每年會給鄭州惠濟區帶來500萬到1000萬人次的游客量。

張敏聽后表示,一定會積極採納鄺遠平委員的意見和建議,希望鄺主席能把炎黃科技園的發展經驗在河南省其他地方進行復制,幫助河南加快發展。省政府會給予關注和大力支持。

參會期間,鄺遠平跟鄭州、洛陽、新鄉、商丘、南陽、周口、安陽、平頂山、信陽等地的市領導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進行廣泛交流,溝通海外僑情,並接受河南省僑辦、鄭州市科技局和歐美同學會等政府部門和商協會的邀請,圍繞文化經貿、鄉村產業振興、留學人員創新創業等開展深入調研和合作交流,為現代化河南建設出謀劃策,搭建平台。

鄺遠平還接受了中國新聞社、央視網、鳳凰網、河南日報、河南電視台、大河財立方、鄭州日報、華人頭條等媒體記者的採訪報道。

鄺遠平表示,通過此次列席河南省兩會,自己加深了對河南的了解,對河南新一年的規劃和舉措有了更深的認識,進一步堅定了把炎黃科技園建設好,在河南加大投資發展的決心和信心。自己一定會把河南省的兩會精神,傳達貫徹到自己的企業和洛陽市僑商聯合會、洛陽市國際洛商聯合會。同時,也會把河南省兩會精神通過華人頭條分享到海外僑界,特別是澳大利亞的河南籍僑胞當中去,讓大家共同參與到河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建設中。

來源:中國網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