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列席委員宜航:福建在新時代取得巨大成就,僑領應發揮正能量
2024年01月27日15:21  

1

福建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月22日在福州開幕,吸引著眾多海外華僑華人的關注。今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60多名海外僑胞受邀作為省政協海外委員列席會議。對於獲邀參加本次會議,他們視為“終生榮譽”,職責於擔當。

會議期間,加拿大中華青年聯合會主席、全加福建華人聯合總會共同主席、加拿大福建社團聯合總會常務副主席邵宜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福建省過去一年的發展給予了高度評價。

2

邵宜航表示,作為海外列席委員,在過去的兩天他聽了兩會的工作報告,備感激動和興奮!剛剛過去的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福建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格外難忘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省上下踔勵奮發、勇敢前行,現代化國際城市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這一年省會福州市成功舉辦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世界航海裝備大會、中國僑智發展大會等重大活動,榮獲首屆全球可持續發展城市獎。

3

4

採訪中,邵宜航飽含深情地說,“在當前風雲變化、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向世界推介傳播福建故事和展示優秀的閩都文化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今天的福建是同世界緊密聯系的福建,作為僑領我們既是承載和傳播的重要載體,亦是聯通中外的的重要紐帶﹔我們要以僑為橋,進一步加強與各部門的交流互動,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持續推進福州與所在國各領域的交流交融,在引智、引才、引資等多方面發揮建設性的作用,不辜負家鄉對我們的殷切期望!”

5

他特別提到,新時代的十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十年,也是福建牢記囑托、砥礪前行、跨越發展的十年。他說“十年間,我們欣喜地看到福建在方方面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欣喜地聽聞到福建人民滿滿的的獲得感、幸福感﹔欣喜地感受到福建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山更綠了!‘數字中國’從福州起步,‘海上福建’,乘風破浪!如今的福建,合作領域廣泛深入,堅持共享發展,人民生活品質不斷提高。如今的福建,發展動能更加強勁,發展氣象欣欣向榮,已成為創新、創業、創造的樂土!在此大環境下,本次我能作為海外政協委員榮耀列席福建省兩會感到由衷的驕傲和自豪!”

6

邵宜航繼續說道“我們在進行僑團工作中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思想引領積極主動宣傳黨和國家的各項政策,特別是涉僑政策﹔引導廣大僑胞愛黨、愛國、愛鄉﹔對於一些敏感問題、容易產生誤解的問題要及時加以解釋和引導。我們自己更要站穩立場、加強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以身作則在方方面面起到先鋒模范帶頭作用!身為僑領,我們要嚴以律己,深刻理解厚德載物、無欲則剛的內涵!我們要牢記初心,把欲留給廣大的同胞和企業,隻有這樣才能產生廣泛的凝聚力向心力,也才能行以致遠。”

邵宜航進一步表示,“文化因交流而發展,文明因互鑒而提升!新時代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新橋梁,需要我們大家共同搭建﹔今天的中國是同世界緊密聯系的中國,作為海外僑領我們應該用世界人民聽得懂、聽得進的方式積極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我們要在拼搏進取中展現新擔當,在引領發展中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中煥發新風貌,以自身立志展現大國僑民的良好形象!”

7

他說“中國式現代化高質量發展的新藍圖,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參與描繪!一直以來,閩商在推動福建和世界工商業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是走出國門、開展外貿的先驅。閩商大量出海貿易,不僅將福建優秀文化帶到國外,也把外國先進科學技術和現代化管理經驗帶回福建,促進了中外科學文化交流,對各國經濟、文化發展做出了貢獻。我們閩商要繼續憑借地域和政策優勢,發揮聰明才智,敢為人先、務實創新﹔面對現今國內外經濟發展格局的不斷變化,我們更要與時俱進、發揚閩商精神、博採眾長,推動福建經濟健康、快速、穩定的發展!我們要做好領頭羊先鋒模范的作用,在引資、引智、引才等方面身先士卒,凝心聚力為全方位推進福建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

8

邵宜航告訴筆者,2023年11月3日,第三屆世界閩籍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暨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第六屆理事大會在福建省福州隆重開幕。加拿大福建社團聯會總會在全球數千閩籍社團中被評為十大優秀社團之一,榮獲“僑社之星”稱號並受到表彰。這是加拿大福建社團聯會總會全體成員以及在加閩籍投資企業的共同榮耀和驕傲。

9

採訪最后,邵宜航表示身為海外政協委員榮耀列席福建省兩會感到由衷的驕傲和自豪!他將繼續關注福建的發展,為促進中外交流與合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邵宜航說“我們加拿大中華青年聯合會,全加福建華人聯合總會, 加拿大福建社團聯合總會全體同仁倍感驕傲和振奮!建設新時代福建的集結號已吹響,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為新福建的建設貢獻出蓬勃力量!”

11

22

33

44

55

66

77

88

來源:華商精英圈

(責編:韓嘯、金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