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天津市僑聯:展現中華文化魅力,廣泛凝聚僑心僑力
2024年01月26日17:03  

IMG_256

春節,這個對海內外中華兒女最重要的節日,凝結了太多的文化想象、社會意涵,其中有一個新鮮的文化符號“春晚”,通過打造歡樂喜慶的氛圍、雅俗共賞的藝術、展示歷史傳承與時代風貌,在中華民族共同體和文化認同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由天津市僑聯、南開大學天津校友會等主辦的《“親情中華 奮進的春天”——2023年天津市僑界新春電視晚會》於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天視文藝頻道播出后,在海內外僑界引起熱烈反響,受到海內外觀眾的一致好評。

圍繞主線主打新鮮原創

晚會以“親情中華·奮進的春天”為主題,以弘揚愛國主義為主線,分為“寄情”“同心”“追夢”三個篇章。整場晚會以海內外僑界朋友喜聞樂見的歌舞、戲曲、小品、詩歌和情景劇等多種藝術為主要表現形式,以電視台演播現場攝錄、海外僑胞線上參與的方式進行創編錄制,新創作的節目佔比達到80%,更能貼近僑胞生活、滿足文化需求、引起強烈共鳴。

IMG_256

創新設計點亮情感火花

隨著開場節目《僑心向黨》阿卡貝拉和聲響起,一個個精彩的節目逐一亮相。舞蹈《春天的芭蕾》為觀眾朋友們帶來了春天的氣息。原創情景劇《愛國三問》,特邀張伯苓后人張元龍、張彌父子深情講述,輔以新編京劇“愛國三問”經典唱段,深情演繹張伯苓與陳嘉庚的時空對話,力現家國大愛。天津市僑聯高級顧問葉嘉瑩先生詩詞串燒《寄生草》《蝶戀花》《如夢令》在團扇舞烘托下,與現場潑墨相結合,以筆訴心,行雲流水氣勢磅礡。

愛國思鄉彰顯新僑心聲

天津市僑界春晚最深情的橋段當屬旅澳歌手喻靜和本市歌手李安娜隔空對唱原創新作《眺望》,詞曲創作表達了海外游子在傳統佳節時思鄉之情,唱出了對家鄉濃濃的深情,借助電視特技形成的跨洋對唱,更是撥動海內外僑胞的心弦,僑味十足。原創兒童節目《籃球兔》以籃球為引,南開五虎精神為魂,展示中國體育精神在祖國新生代中的傳承與弘揚。由天津市僑聯僑菁會的年輕人與歌手李畇慧共同演唱的原創歌曲《生命為愛而感動》,唱出了僑界新生代的心聲。

講好故事凝聚僑心僑力

由著名音樂人李亮節創作並演唱的新作《津津樂道唱天津》,唱出了為天津發展作出貢獻的眾多僑商的精彩篇章﹔由著名演播藝術家丁涵和主持人李佳、趙巍、苗青聯袂演繹的原創詩朗誦《僑胞的故事》講述僑界精英科技強國、為國爭光,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使命擔當。原創小品《家風》展示了一個普通華僑之家過年期間的動人故事。原創京劇《僑心大愛·光明行》更是由天津醫大僑聯副主席李筱榮與四位京劇演員王藝臻、周洛伊、趙曉丹、李佳琦聯袂演唱,把“健康光明行”僑界志願服務的僑心大愛展示給世人,此節目榮獲中國僑聯“追夢中華·奮進新征程”華僑華人短視頻大賽“優秀作品獎”。

整場晚會在原創大型交響樂節目《奮進的春天》中落下帷幕。通過這場僑界春晚,海內外僑胞雲上團聚,豐富的原創藝術作品擴大了天津對外宣傳,增強了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近年來,天津市僑聯通過舉辦“親情中華·魚龍百戲”系列電視文藝晚會,以“冬奧迎春一起向未來”“當詩詞遇上鼓曲”“天涯共此時”等為主題,在春節、端午、中秋等倍受海內外中華兒女關注的中華民族傳統節日,以文化之力、藝術之美,深情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一家親,彰顯“愛國愛鄉 造福桑梓”的僑界精神,展現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奮力譜寫新篇章的精神風貌,在發揮好地方文化優勢,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擴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影響力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踏著《奮進的春天》腳步,天津市僑聯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勝利召開天津市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宣傳貫徹落實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砥礪奮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天津新篇章貢獻僑的力量。

來源:天津市僑聯

(責編:金一、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