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河北省僑聯:尋根·鑄魂·逐夢,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凝聚僑界力量
2024年01月26日16:36  

過去一年,河北省僑聯適應僑情新變化,大力開展“親情中華·魅力河北——燕趙文化海外交流行動”和“僑連五洲·冀僑同心——僑務資源鞏固拓展行動”,堅持“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進一步拓展聯誼聯絡渠道,積極弘揚中華文化、燕趙文化,不斷拓展河北海外“朋友圈”,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凝聚僑界力量。

同宗同源尋根

啟動“我的家鄉在河北”系列活動。在官網、公眾號推出60個河北民間故事和20首富有河北特色的民歌,傳播燕趙好聲音﹔開展“我把家鄉唱給你聽,講給你聽”作品征集活動,來自俄羅斯、泰國等20余個國家的海外華僑華人、華裔青少年,通過視頻講述或演繹河北特色歷史故事、歷史名人、古典名著、文化古跡、河北特色歌曲等,增進對家鄉歷史文化的了解和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舉辦2023“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河北石家庄營活動。夏令營課程緊扣“漢語、文化、尋根”三大主題,從品讀燕趙、河北非遺、遇見武術等板塊出發分層設計教學活動,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73名海外華裔青少年通過10天的學習交流,親身領略了河北梆子、吳橋雜技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增進了對祖(籍)國的文化認同、情感認同,活動被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華人故事》欄目報道。

開展2023年“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採取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組織24名海外僑胞先后赴紅色革命聖地西柏坡、李家庄中共中央統戰部舊址、狼牙山五勇士陳列館等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重溫革命歷史,感悟紅色文化,凝聚民族精神,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以文化人鑄魂

舉辦“2023海外華文教師河北研修班”。邀請19名來自泰國、印尼、加拿大等國的海外華文教師赴衡水、邯鄲觀摩踐學。研修活動注重教學觀摩與交流相結合,海外華文教師們觀摩語文、歷史等課程﹔參加學生成人禮、青年教師集體婚禮等學校特色活動﹔參觀習三內畫博物館、武強年畫博物館、邯鄲博物館等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全方位體驗太極拳、內畫、剪紙等河北非物質文化遺產,深刻感受中華文化、燕趙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獨特魅力。

舉辦“親情中華·歡聚正定——2023新春詩歌大會”。採取“雲端+現場”相結合的形式,選擇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1986 年版電視劇拍攝地榮國府內的茶樓作為主會場,分為“四海同聲賀新春”“山河遙望思故鄉”“赤子之心家國情”三個篇章,節目內容以“雲朗誦”“雲合唱”“雲拜年”為主導形式,在經典詩文中品味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共敘海內外中華兒女同根同源的血脈親情,並為海內外僑胞送上新春祝福,全網傳播量超過5300萬人次。

舉辦“親情中華·情滿燕趙”2024僑界新年音樂會。攜手河北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演奏家把流傳古今的燕趙民樂作品一一生動呈現,優美的旋律令人回味無窮,展現璀璨燕趙,彰顯河北魅力。現場700余名海內外僑胞、僑務工作者和海外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歸僑僑眷雲端同步觀看音樂會,在婉轉悠揚的音樂聲中共迎新一年的到來。

凝心聚力逐夢

舉辦“僑連五洲·華僑華人聚唐山”活動。活動以“攜手僑世界·圓夢京津冀”為主題,共邀請來自全球7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位海外僑領以及北京、天津兩地政府相關負責人參加,通過邀請僑界專家圍繞僑史與僑文化、僑與祖(籍)國之間的聯結開展主題演講,舉辦“回唐山”唐山映像主題晚會,赴唐山陶瓷博物館參觀考察,乘車游覽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態公園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河北和唐山的發展成就,激勵海外僑胞同心“圓夢”。被海外僑領盛贊:“是參加回國活動中最用心、最感動,效果最突出的一場。”

大力支援災后恢復重建。組織僑界向我省洪災地區捐贈款物折合人民幣約510余萬元,爭取中國僑聯專項救災資金20萬元,捐贈款物通過各級僑聯組織送至廊坊市、保定市、滄州市等受災地區,為受災地區群眾、防汛一線人員提供生活物資支持,充分體現了海內外僑胞對受災群眾血濃於水的真情和共克時艱的信心,有力支援當地災后恢復重建。

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指導各市僑聯對587名困難歸僑僑眷進行幫扶慰問,爭取中國僑聯散居困難歸僑僑眷救濟費對96戶蒙古歸僑開展救助,傳遞黨對歸僑僑眷的關心關愛。深入開展“僑愛心工程”,向全省7所中學的“珍珠班”捐贈健康包和學習用品900份﹔協調魏基成“慈善列車”項目,向石家庄、張家口等地捐贈御寒棉衣1400余件,推進實施“困難歸僑僑眷技能培訓”和“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公益項目,著力暖僑心、樹信心。

來源:河北省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