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山西省僑聯:聚焦服務大局,深入開展“僑與鄉村振興”系列活動 
2024年01月26日16:13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大部署,山西省委十二屆六次全會提出推動農業“特”“優”發展重大要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已經成為社會各界、海內海外的一致認識和共同期許。2023年,山西省積極探索打造符合山西僑聯實際的工作品牌,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戰略部署,進一步發揮僑界資金、技術、管理、人脈等資源優勢,適時啟動“僑與鄉村振興”系列活動。全省各級僑聯及涉僑團體和組織圍繞“凝聚僑界力量,助力鄉村振興,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主題活動,推動僑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互促共進。

Se4aa4f46efa643ea9ed4cb6c554f8be1-600

僑助鄉村產業

山西省僑聯在晉城市舉辦“僑與鄉村振興”——山西區域特色農副產品進北京社區現場選品專場推介會,邀請了負責北京市144萬個社區家庭團購的團長來晉,對省僑聯審核篩選的全省近100家涉僑涉農企業的1000余款產品進行現場選品,並成功簽約涵蓋大同、朔州、忻州等8個地市的25家企業,幫助近115種特色農副產品公益推廣銷售至北京社區。太原市僑聯舉辦了“一帶一路”海外僑領農特產品交流品鑒活動,組織當地30家特優農產品企業參展,與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50名海外僑領暢談宣傳合作、互相建立聯系,幫助企業拓展海內外銷售渠道。

Sbd5ae35cad484cce8965e8dd3b6fe69f-600

僑興鄉村科技

陽泉市僑聯通過深入開展調研,完成了《聚僑智匯僑力 推動僑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調研報告,得到了省僑聯和當地黨委主要領導的肯定和批示。同時,陽泉市僑聯結合鄉村和涉僑、涉農企業的需求,對僑界涉農領域相關資源進行有效整合,在當地涉農僑企設立了“僑創立體農業科技園”,搭建起了僑資源與鄉村產業發展的平台。晉城市僑聯組織海歸專家走進鄉村開展現代農業技術宣講,通過理論宣講+實踐教學相結合的模式,把農業技術培訓帶到田間地頭。山西省僑商會邀請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及浙江涉僑企業走進山西,考察當地農業實情,就小雜糧市場、農光互補、農業園區開發等合作展開交流。

S201e6bd507d9417293f893289d5d4097-600

僑活鄉村文化

山西省僑聯國際文化交流聯盟組織理事單位開展了文藝匯演進鄉村活動,組織文化藝術團走進基層、走進鄉村,為當地鄉村百姓帶來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豐富鄉村文化生活,助推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和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同步伐。長治市僑聯組織了“僑與鄉村振興”法律宣講會,對農村土地承包、宅基地等方面的法律知識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讀,並提出解決糾紛的相關建議,積極引導鄉村村民進一步提升法治意識。運城市僑聯組織拍攝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宣傳視頻,大力宣傳農耕文化,講好山西故事,增強海外華僑華人的認同。晉城市僑聯、臨汾市僑聯承辦“親情中華·墨贊三晉”晉港書畫家交流活動,邀請香港廣州書畫院僑界書畫藝術家與當地書畫愛好者及書畫家共同創作、聯誼交流。

222c811ac0d94451abd68e3122a867fe

僑聯鄉村青年

大同市僑聯舉辦電商直播技能培訓,為當地鄉村企業家、大學生村官等講授電商知識。呂梁市僑聯、朔州市僑聯、臨汾市僑聯組織開展了“助力鄉村振興 送醫送藥送健康”及“僑愛心—送溫暖醫療隊”義診活動,組織醫護人員為鄉村百姓送醫送藥,提供健康咨詢和就診服務。長治市僑青委、海聯會組織青年會員開展“鄉村振興大講堂”活動,從山西鄉村產業發展現狀出發,結合僑的自身實際,就如何踐行責任擔當、發揮僑界作用探討交流。

S074abbe04e324c17a83b3108d96f32ea-600

僑看鄉村發展

山西省僑聯舉辦項目推介及走訪調研 活動,通過舉辦專題招商活動等形式,吸引僑商、僑企進行實地考察、項目對接,全面參與我省農村產業發展。山西省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邀請海外僑界專家赴山西農業大學就中韓鄉村振興及治愈農業合作基礎等開展學術交流活動。運城市僑聯組織開展海外華文媒體走進鄉村活動,邀請10余家海外華文媒體赴運城採風、探源,通過海外華文媒體宣傳鄉村建設新成果,吸引更多海內外僑商、僑領關注山西、投資鄉村。晉中市僑聯、忻州市僑聯組織僑界企業家、海歸青年走進鄉村和涉農僑企,實地感受新村農業新發展、探討助力振興新途徑。

僑論鄉村未來

山西省僑聯邀請僑界農業專家、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在“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上就炎帝農耕文化與農業科技創新專家交流會做主旨演講。太原市僑聯積極組織海內外僑界專家、海外僑團代表、高校和僑資企業、海歸企業代表赴陽曲縣、婁煩縣開展“雙招雙引、校企合作”助力鄉村振興活動,為兩地的生態農業游學、研學支招,為鄉村振興賦能。晉中市僑聯組織赴山西農業大學、神農集團等與農業專家交流座談,分享鄉村發展“金果子”,共謀鄉村振興“金點子”。

下一步,山西省僑聯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僑務工作和對山西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廣泛匯集僑界力量,不斷推動僑界資源共享和鄉村項目對接交流融合發展,在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中注入僑的元素、體現僑的特點、貢獻僑的力量,為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山西僑界力量。

來源:山西省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