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黑龍江省僑聯:“法僑聯合”共建“連心橋”
2024年01月26日16:07  

“通過此次培訓,讓我對民商事糾紛調解有了更明確的思路和方法,把要調解的案件當成自己的事情對待,保持公平、公正、獨立和中立的原則進行調解。作為調解員不僅要懂法律知識,還要多學習各方面知識,通過借古喻今、兵棋推演、背靠背方式調解、引導當事人心平氣和地通過調解的非訴訟手段解決糾紛……”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僑聯調解員崔丹陽在參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舉辦的在線調解實務工作培訓后說道。

黑龍江省僑聯干部參加在線調解實務工作培訓

近年來,黑龍江省僑聯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及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落實年”活動為契機,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央提出的“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不斷強化“法僑合作”工作建設,帶領全省各市(地)僑聯全面推進涉僑訴調對接工作,為僑界群眾建起涉僑糾紛多元化解“連心橋”。

建場所,織網絡,涉僑糾紛多元化解陣地全省覆蓋。在2022年省僑聯與省高級人民法院聯合出台了《關於開展涉僑糾紛訴調對接工作的意見》(黑高法〔2022〕64號)良好開局基礎上,省僑聯結合主題教育“攻堅破難”專題,制定本年度“法僑聯合”工作拓展方案,積極引導各市(地)僑聯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台,設立“涉僑糾紛調解工作室”,為涉僑群體提供法律咨詢、訴訟指引、法律援助、糾紛化解等涉僑法律服務,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省、市、縣三級僑聯全覆蓋,線上登記糾紛調解組織80家(含海外一家),調解員119名,全省共建設涉僑糾紛調解室15家,僑法宣傳角21家,1個檢僑工作合作室,組織全省涉僑糾紛調解員參加最高法立案庭在線調解實務工作培訓九期。其中省涉僑糾紛調解員哈爾濱市民商事調解中心主任王源泉在第三季第五期以《民商事糾紛調解技能與實務》為題向全國僑界涉僑糾紛調解員進行授課。

雙鴨山市涉僑糾紛調解室揭牌儀式

廣宣傳,擴影響,線上線下相結合全力推動普法宣傳工作。省僑聯在官網開通維護僑益版塊,每月定期發布最新僑法政策相關信息,開通以來累計更新50余條﹔齊齊哈爾市僑聯與法顧委深入當地僑企開展“僑法進企業 維權聚僑心”僑法宣傳活動,發放《涉僑法律政策指南》《維護僑益工作手冊》,並為企業職工解答涉僑相關問題,牢固樹立僑企依法經營的健康發展理念。黑河市僑聯在微信公眾號開設“僑法課堂”欄目普及僑法知識,已推發80余期,依托僑法宣傳角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僑心向黨 法治護航”普法活動,印刷僑法宣傳單、宣傳冊,定制僑法宣傳架,設計制作帆布包、鑰匙扣、水杯、書簽等涉僑主題文創宣傳品,營造“知僑法、懂僑法、用僑法、護僑法”的良好氛圍。

“僑心向黨 法治護航”普法活動

強聯動,深拓展,打造“檢僑”、“司僑”合作工作新平台。本年度,省僑聯人民監督員積極參加省司法廳組織的技能培訓,先后在亞布力人民檢察院司法規范化檢查、案件公開聽証以及省檢察院林區分院檢察工作情況通報等三場活動中履職,切實發揮了僑聯組織在協助加強法律監督、引導僑界群眾參與司法的獨特作用。雙鴨山市僑聯在全省率先推動建立涉僑檢察工作合作機制,與市人民檢察院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檢僑合作”的若干意見(試行)》,並與雙鴨山市司法局創新方法,進一步建立“市非訴訟糾紛解決中心僑聯工作站”。大慶市僑聯與市司法局在大慶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舉行了“僑界法律服務之家”揭牌儀式暨“司僑合作”座談會,雙方就強化涉僑公共法律服務保障、搭建涉僑法律服務陣地和建立“司僑共建”合作護僑機制等工作進行交流,推動形成《關於深化“司僑合作” 加強新時代涉僑公共法律服務保障有關工作的意見》,雙方簽署了《公共法律服務框架協議書》,正式締結法律服務交流合作關系,切實建立起“司僑合作”長效機制。

大慶市“僑界法律服務之家”揭牌儀式暨“司僑合作”座談會

來源:黑龍江省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