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海南省僑聯:凝僑心匯僑智聚僑力,以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服務自貿港建設
2024年01月26日15:40  

2022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團結奮斗、攻堅克難,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

櫛風沐雨見肝膽,砥礪奮進顯擔當。海南是僑務大省,海南省僑聯始終堅守“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實履行六大職能,以推進僑聯事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增光添彩。

海南省第七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凝心鑄魂,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

僑聯四海,同心筑夢。海南省僑聯充分發揮僑聯網站、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南華時刊》等媒體矩陣傳播優勢,主動向廣大僑胞宣傳黨的主張和方針政策,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講述省第八次黨代會描繪的自貿港建設的宏偉藍圖,激發廣大僑胞愛國愛鄉之情,共同唱響時代主旋律。承辦“追夢中華·聚焦自貿港”2023海外華文媒體海南採訪行活動,積極開展國家方針政策、海南自貿港建設信息、僑聯事業宣傳,努力傳播中國聲音,講好海南故事,為自貿港建設營造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積極打造優秀短視頻,《守住中國糧》榮獲“追夢中華·奮進新征程”華僑華人短視頻大賽二等獎。組織參加第四屆“親情中華·世界華僑華人美術書法展”,展示僑界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成果,表達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共同心聲。

“追夢中華·聚焦自貿港”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活動

服務中心,用好僑界獨特優勢

僑胞眾多是海南的獨特優勢,僑力是海南發展的重要力量。省僑聯充分發揮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獨特優勢,積極開展以僑引商、以僑引資、以僑引才、以僑引智。推動中國僑聯和海南省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創新招商引資模式,注重將“小而精”的招商活動和“大而強”的品牌活動相結合,舉辦“2023世界僑商海南行暨創業中華·僑商論壇”品牌活動,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70余名知名僑商出席活動。正大集團、富華國際、玖龍紙業等一批知名僑企投資項目已落地海南,部分僑企投資意向正在推進當中,為自貿港招商引資打造平台、創造條件,積極推進引僑用僑工作。與東方市人民政府聯合開展“2023僑商共建自貿港——走進東方”小型招商推介活動,項目簽約金額35.24億元。聯合省餐飲協會共同主辦中國國際飯店業大會,1300余人參加,促進海南旅游業發展。組織僑胞僑商參加第十七屆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45個鄉團2300多名鄉親代表參加大會。協調對接多省市僑商考察團,部分僑商已對接市縣項目,進一步考察洽談投資。建立服務僑商工作機制,大力支持省僑商會在各市縣成立僑商會組織。

重視引才引智工作,組建海南省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吸納包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海南引進高層次人才、海南省領軍人才等的海內外僑界高層次專家學者和高新技術人才,為自貿港建設貢獻僑界專家的聰明才智。積極培樹推選僑界人才,充分發揮僑界優秀專家學者的“智庫”優勢。

“2023世界僑商海南行暨創業中華·僑商論壇”活動

為僑服務,當好僑胞貼心人

為僑服務是僑聯的基本職責,也是僑聯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僑聯聘請多家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和法律工作者,壯大省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隊伍,建強專業律師團,在協助落實僑務政策、開展僑法宣傳、協調處理涉僑法律糾紛、依法維護僑益等方面開展工作。深化與省高級人民法院、省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省檢察院等的合作,急僑所急、想僑所想,積極開展糾紛化解、法律咨詢等幫扶維權活動,發揮檢僑優勢,共同保護僑胞合法權益。充分發揮好省僑聯法顧委律師團作用,組織實施“逐夢自貿港·法潤僑心”項目,建立結對子機制,實施“百名律師結百個僑團(僑企)項目”。目前,省僑聯已形成法顧委、調委會、律師團三位一體的為僑法律服務架構,覆蓋糾紛前、中、后端服務和化解全過程。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海南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等涉僑法律的宣傳,提升廣大僑胞對僑法的認知度和普及率。

開展涉及7943戶24494人的全省歸難僑住房調研,聯合省農墾控股集團及儋州、東方、白沙、屯昌等市縣僑聯,持續推動西聯農場、東方華僑農場、龍江農場、中建農場等涉僑農場歸難僑住房改造,部分已喬遷新居,有效改善歸難僑住房條件。踐行“四下基層”,認真落實基層聯系點制度,建立“會領導牽頭+職能部門參與+相關部門配合”的調研工作機制,開展實地調研50多人次,形成調研報告3篇﹔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慰問僑界困難群眾﹔聯合下屬社團開展“金秋助學”活動,發放助學金,資助困難學子﹔“僑愛心·光明行”活動現已覆蓋全省18個市縣、幫助僑界群眾、貧困家庭、貧困人員擺脫眼疾困擾,宣傳防盲治盲工作﹔推動“暖僑工程”,各市縣政府累計支持涉僑工程5859.05萬元……開展形式多樣的助僑慰僑惠僑活動,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海南省僑聯舉辦“僑愛心·金秋助學”儀式

拓展聯誼,涵養壯大僑務資源

瓊籍華僑華人遍布世界各地,他們是推動海南對外交流合作的獨特力量,也是住在國民眾了解中國和海南的重要使者。省僑聯積極拓展聯誼,開展文化交流、人文合作,促進民心相通、文化相融,為自貿港建設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舉辦“親情中華·歡聚海口”海南省僑界喜慶二十大暨2023迎春晚會,歸僑僑眷、海外僑胞代表和各界群眾1500多人現場觀看,感受中國傳統文化及海南特色文化的魅力。組織“中國尋根之旅”夏(秋、冬)令營,邀請海外華裔青少年通過實地體驗或相聚雲端,尋根問祖,體驗文化,增進感情,增強認同。指導多家單位加強華僑文化建設,組織學生踴躍參加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協調中國僑聯組派文藝團體,開展“親情中華·走進僑鄉”惠僑文藝匯演活動,為僑鄉人民送上文藝盛宴。接待來訪海外社團、僑胞,互動交流,增進感情。建立機關干部聯系海外社團機制,接待來訪海(境)外僑胞400余人次,與海外20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社團建立緊密聯系。

2023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

海南省僑聯將以海南省第七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召開為新的起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胸懷“國之大者”,不斷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謀劃好僑項目,做好僑文章,以實際行動書寫僑界服務自貿港建設的動人篇章。

來源:海南省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