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雲南省僑聯: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助力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取得新成效
2024年01月24日17:11  

2023年,雲南省僑聯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聚焦僑聯職責使命,緊扣雲南發展實際,系統謀劃、科學組織,引導黨員干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促干,以主題教育實效助力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取得新成效。

堅持以學鑄魂,推動主題教育見行見效

雲南省僑聯堅持把“學思想”擺在首位、貫穿始終,按照省委統一部署,要求僑聯黨員干部檢視自己靜下心來讀書沒有,堅決克服理論學習淺表化﹔檢視自己扎扎實實解決問題沒有,堅決克服形式主義走過場﹔檢視自己扑下身子抓落實沒有,堅決克服學用脫節兩張皮。引導組織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學習黨章、黨的二十大報告、習近平著作選讀等必讀選讀書目,開展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5次,舉辦理論讀書班2期,組織專題學習研討交流2次,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班1期,持續推動理論學習向基層黨支部、黨員干部延伸,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使僑聯廣大黨員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理論熏陶、思想淬煉和黨性錘煉。

堅持以學增智,助力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取得新成效

雲南省僑聯把調查研究作為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深、實、細、准、效”五字訣,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中的堵點淤點難點,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分管領域,綜合運用6種調研方式,深入開展了旅游地區為僑服務新模式的跟蹤性調研,僑聯服務我國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戰略性調研,涉僑糾紛多元化解等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構建為僑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對策性調研,僑資企業深入對接和融入RCEP的前瞻性調研,以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的督查式調研,先后開展調研30余次,形成調研報告5篇,梳理各類問題18個,努力推動解決發展所需、民心所向、僑胞所盼的重點問題。

堅持以學正風,為民服務解難題

雲南省僑聯緊緊錨定“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深入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要求領導干部踐行“四下基層”,把自己代入群眾和基層角色,以下看上、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工作落實到基層和群眾當中。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源下放,累計在基層安排“僑愛心”技能培訓、僑界群眾活動、僑胞之家建設等工作項目303個,安排工作經費1000多萬元,全省僑聯組織達到312個,建成“僑胞之家”391個,法律服務站39個,僑法宣傳角24個,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站(中心)26個,服務基層和群眾的效能不斷提升,僑聯的組織形態、精神面貌和整體形象煥然一新。

堅持以學促干,實干擔當助力發展

雲南省僑聯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僑聯工作的總遵循總指引,以助力推動“一個跨越”“三個定位”統攬僑聯工作,堅決做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全力以赴服務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成功舉辦“東盟華商會”“全球華商聚雲南”“華裔杰青論壇”等活動,推動立項和簽約15個項目,簽訂投資金額300多億,形成了多個交流成果。牢牢把握“根”“魂”“夢”的工作主線,邀請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多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和“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活動,為5所緬甸華僑學校分別建成一個中文圖書室,筑牢弘揚中華文化、凝聚四海僑心的橋梁紐帶。推動為僑服務工作守正創新發展,開展“法治宣傳邊關行活動”9場,實現8個沿邊州(市)全覆蓋﹔加強了在線訴調工作對接,規范了在線訴調工作業務流程,全省僑聯系統入駐人民法院在線訴調對接調解組織101個,調解員246名,維權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深入實施“暖僑計劃”,全年接收公益捐贈項目24個,捐款捐物953萬元,開展“送醫送藥”“僑愛心”“連心橋”等公益項目,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雲南省僑聯將深入鞏固主題教育成果,錨定目標,真抓實干,奮勇前進,團結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貢獻僑界力量。

來源:雲南省僑聯

(責編:金一、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