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江蘇省僑聯:文以化人,以文聚力
2024年01月24日16:31  

一段西游,家喻戶曉,是中國故事的前世﹔一場運河燈影,璀璨奪目,是中國生活的今生﹔一道淮揚菜,撬動鄉情,是中國味道的獨特﹔一把中草藥,物有所用,是中國智慧的柔性。江蘇,保留著一段段流傳千年的中國印記,演繹著一幕幕鮮活生動的中國元素。2023,它們隨著僑聯人用心用情用力的工作,和廣大僑胞僑眷一同走向遠方。

尋根:踏訪記憶裡的故土

舀一抔秦淮水,回鄉的少年們觸摸著家鄉的磚瓦紅牆。盛夏7月,暫緩了3年的線下夏令營重新回歸,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360名華裔青少年分赴南京等地開啟一場尋根之旅,感知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江蘇發展的日新月異。夏令營期間,江蘇各地僑聯組織在省僑聯的統一部署下紛紛組織營員們探訪當地古跡,體驗傳統非遺文化。

在揚州,大明寺裡鑒真6次東渡的故事令人敬佩﹔在蘇州,小橋流水的古街散發著婉約細膩的蘇式生活韻味﹔在無錫,伯瀆河畔秦伯廟,中華文明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引人共鳴﹔在南通,唐閘古鎮的青石板路上留下了少年們與張謇先生跨越時空的對話﹔在鎮江,“滿眼風光北固樓”的勝景走出詩句﹔在鹽城,驚險的雜技與精妙的刺繡相得益彰。

與此同時,持續了3年的線上營依然繼續陪伴海外少年們的夏日時光。線下營的回歸多了體驗感,線上營的保持最大限度擴大了參與度。不同的方式,同一份初心,華裔青少年正在這一個又一個盛夏裡汲取中華文化的養分,讓中國故事在海外走得更遠。

品味:撬動唇齒間的基因

捧一盞菊花豆腐,淮揚美食走出國門。4月18日至22日,“親情中華·魅力江蘇”第五屆經典淮揚菜海外推廣研習班暨全球中餐業領袖無錫行活動如期舉辦。來自美國、英國等24個國家和地區的40余名海外中餐從業者、餐飲協會負責人和僑團負責人在短短的5天活動時間裡,學知識、長技藝、品美食、交朋友、賞風景,更變思路。

作為淮揚菜的一個分支,無錫餐飲既受底蘊深厚的區域文化影響,又特色鮮明。一道醬排骨,撬動多少海外游子的味蕾﹔一塊油酥餅,小點裡勾起串聯故鄉的數根神經。飲食,不僅僅是味道的品鑒,更是文化的傳播與傳承。此次研習中,學員們一邊體驗傳統淮揚菜的精妙,不斷精進廚藝,一邊感受祖國餐飲業的飛速發展,尋找以食為媒、扎根海外的新路徑。預制菜、智能炒菜機器人及國內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餐飲經營模式正在從國內走向海外。

美食可以超越地域、民族和國界,淮揚菜走向世界舞台的同時,也是傳統文化的一場遠行。

研醫:感受指腕間的溫度

擷一把中草藥,杏林使者走進海外千家。金秋10月,由江蘇省僑聯、江蘇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主辦,江蘇省中醫院承辦的 “親情中華·魅力江蘇”中醫藥文化海外推廣研習班首次開班,來自美國、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英國、泰國、巴基斯坦等15個國家約50名海外僑界中醫從業人員、海外僑胞代表參與活動。

從講座課堂到中藥工廠,從中醫院診室到中草藥基地,從博物館到康養谷,研習班學員跟隨中醫藥專家,享受中醫“進階”之旅。作為海外中醫推廣的重要力量,提升華僑華人的中醫藥知識儲備和專業能力,是省僑聯舉辦此次活動的初衷﹔讓更多的人了解並願意接受中醫文化,為世界醫學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是僑聯人努力的方向。

這一年,江蘇省僑聯每季度組織“名中醫話健康”系列活動,新聘19名中醫文化海外推廣“杏林使者”,讓中醫文化惠及更多人,讓中草藥的芬芳飄得更遠。

發聲:講述多元化的江蘇

連一根光纜線,多元立體傳遞今日中國、鮮活江蘇。江蘇有太多故事值得傳遞。走進歷史的車轍,《江蘇華僑華人史》編著出版,紅色文化海外傳播經驗共享,窺見僑的一片深情﹔踏入今日的生活,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僑胞專訪報道、江蘇僑界經濟類別優秀人物主題宣傳深入走進僑胞們的追夢故事,何俊成一家三代27年“慈善接力”的家風故事延續著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愛與溫暖。

這一年,江蘇省僑聯成立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成功申報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3家,命名省級華僑文化交流基地24家,為傳遞中國聲音、講好江蘇故事搭建廣闊舞台﹔推進“網上僑聯”建設,通過改版優化網站、公眾號、刊物等,借僑聲,傳新聲,用一個個招牌活動讓中國聲音越傳越遠﹔延續海外華文媒體江蘇行,邀請17家海外華文媒體和涉僑中央媒體來蘇採訪,360余篇稿件在海外華文媒體平台發表。

提升國際傳播能力,江蘇省僑聯用一根網線讓文化出海更加暢通。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江蘇,有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也有走在前列的現代生活,傳統與現代在這裡交織碰撞,傳承與傳播總是相得益彰。走過2023,江蘇省僑聯充分發揮這些屬地資源的獨特作用,以僑為橋,講述蘇僑視界裡的前世今生。

此刻,江蘇僑界的文化交流互動日益活躍,文化生產流量源源不斷。守護“共同的根”、傳承“共同的魂”、成就“共同的夢”,江蘇省僑聯的文化聚力之行仍在路上。

來源:江蘇省僑聯

(責編:金一、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