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陝西省僑聯:凝聚僑力量,鑄牢“根魂夢”
陳瑋
2024年01月23日19:33  

美輪美奐的唐風場景、華美精彩的歌舞表演、獨具風味的特色小吃、形式多樣的精美文創產品……在長安十二時辰街區,美景美食令海外華裔青少年贊嘆不已。

2023年12月23日,來自日本橫濱山手中華學校、南非開普敦中國國際學校的領隊和營員相聚陝西,開啟了2023“中國尋根之旅”陝西營第三期的活動。

尋根之旅以“漢語·文化·尋根”為主題,通過課堂教學、實地參訪、觀摩體驗和交流研討等方式向海外華裔青少年展示陝西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社會發展新面貌。

“這是我第二次帶隊來陝參加尋根之旅。陝西厚重的歷史文化吸引著我,每次來陝都有回家的感覺。”日本橫濱山手中華學校領隊鄭紅說。

2023年,陝西省僑聯開展了“情暖僑心 服務歸僑僑眷”系列活動,還舉辦了僑助秦創·惠僑共贏、海外華文媒體陝西行等活動,推出特色惠僑利僑措施,促進海內外僑界聯絡聯誼,推動經貿合作、文化交流,鑄牢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根魂夢”。

深化惠僑服務 關愛溫暖僑心

2023年端午節前夕,老歸僑們齊聚一堂。他們雖然年事已高,但仍精神矍鑠。在其樂融融的氣氛中,大家一起追憶僑史、感念黨恩、暢談未來。

陝西省僑聯通過舉辦“僑·聽”青年干部與老歸僑座談交流會,增進與老歸僑的感情,向老歸僑介紹陝西省僑聯工作最新動態,訪僑眾、敘僑情、聽僑聲、問僑策,把為僑服務的工作做實做細。

“僑聯就是我們的家,省僑聯青年干部也是我們可以依賴的娘家人。”老僑聯誼會會長程曉中表示,“僑·聽”座談會加強了老歸僑之間的信息交流,希望現在的年輕一輩能夠了解老歸僑的經歷,繼續傳承好他們愛國愛鄉、奮發圖強的精神。

“僑胞之家”是基層僑聯組織聯系和服務廣大僑界群眾、推動僑聯工作開展的重要陣地。陝西省僑聯持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成立僑胞之家31個,以實際行動持續擴大基層組織覆蓋面,延伸僑聯工作觸角。

2023年11月16日,陝西省僑聯與北京市京師(西安)律師事務所聯合成立的陝西省歸僑僑眷法律服務工作站揭牌。這是陝西省第一家歸僑僑眷法律服務工作站,開辟了維護廣大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的新渠道。

陝西省歸僑僑眷養老服務中心利用居家智慧養老服務運營平台和服務系統,為100名生活困難的僑界空巢老人提供居家養老等服務。

2023年9月,陝西省僑聯代表團一行6人到英國、法國、德國開展慰僑聯誼,了解陝籍僑胞的工作和學習情況。

英國陝西商會負責同志表示,陝西省僑聯的關愛慰問讓海外陝籍華人華僑感受到溫暖。商會成員活躍在英國的各個領域,致力於做好聯通陝西和英國的橋梁。

加強聯誼交流 講好陝西故事

黃帝陵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2023年4月,陝西省僑聯邀請了來自美國、英國、新西蘭等國家的31位海外僑領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活動,並在橋山種下了柏樹樹苗。

“我們不僅種下樹苗,更是將‘根’種在了故土。”陝西省僑聯海外顧問、日本陝西總商會會長趙鳳濟說。

隨后,“追夢中華·華夏尋根”2023海外華文媒體陝西採訪行啟動,17家海外華文媒體代表走訪白水縣、澄城縣、潼關縣等地,通過廣播電視、報紙雜志、網絡直播等方式對“尋根之旅”進行報道。

陝西省僑聯負責同志表示,海外華文媒體兼具零距離傳播、多渠道傳播、主旋律傳播的三重優勢,是海內外交流的重要紐帶。

“幾回回夢裡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回延安”已成為一種重要的精神象征。

2023年10月,“僑心永向黨·奮進新征程”活動在延安舉行,1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50余名海外僑領走進延安參觀革命舊址、參加招商推介。

“十來歲時,我就想來革命聖地延安。一個甲子過去了,我終於踏上了這片紅色土地。”澳大利亞華人控股集團董事長楊志唯說。

2023年初,永興坊、陝北民歌博物館被確認為第十批“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陝西省僑聯共為14家文化機構申請“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並獲批,進一步搭建好文化交流的平台。

陝西省僑聯開展“僑·見”系列短視頻展播活動,已推出10期視頻展現陝西僑界風採﹔舉辦22期“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陝西營,舉辦“親情中華·墨贊長安”書畫展,成立陝西省僑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搭建了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陝西故事的平台。

匯聚僑智僑力 共謀陝西發展

2023年12月21日,陝西高校僑聯聯盟首場“僑界院士進高校”活動在西安交通大學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南寧、中國科學院院士郝躍先后開講。

“歸國留學人員的科研方向如何精准定位?”“作為教育工作者,如何應對飛速發展的AI對教育的沖擊?”……在互動環節,青年學者紛紛向院士提出自己在學習、研究和工作中的困惑。

互動的問題從基礎科學研究到應用技術研發,從學術前沿動態到行業發展趨勢,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兩位僑界院士用自己的豐富經驗和深厚學識,給青年學者提供了寶貴的指導。

陝西高校僑聯聯盟自2023年10月正式成立以來,已成功開展“僑·說”“僑企進高校”“醫心愛僑”“僑界院士進高校”“絲路交流與合作”等系列活動。

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廣大僑商發揮了重要作用,彰顯了僑界作為。

中國僑商會、陝西省僑商會負責同志表示,希望歸僑僑眷繼續發揚敢想敢干、敢為人先的精神,發揮 “示范生”“領頭雁”作用,讓更多的華僑華人參與到中國的建設中來。

2023年,陝西省僑聯組織僑商代表到寶雞、渭南、安康等地考察交流,舉辦“僑商投資縣區行”活動,尋求合作商機。

近年來,陝西省僑聯堅持團結帶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主動發揮“僑”的優勢、“聯”的作用,圍繞中心工作大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開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陝西省僑聯黨組書記程勉貴表示,省僑聯一定緊緊圍繞“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密團結起來,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優勢發揮出來,畫好最大同心圓,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陝西新篇章貢獻力量。

來源:陝西省僑聯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