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上海市僑聯:十個鏡頭,回顧難忘的2023年
2024年01月23日19:27  

一、開展以“法治引領、促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僑界法治宣傳月活動,覆蓋全市27萬人次

3月1日,2023年上海“僑界法治宣傳月”啟動儀式在黃浦區外灘·中央內庭舉行。本次宣傳月圍繞“法治引領,促進高質量發展”主題,舉辦百余場普法宣傳和服務活動,同時將法治宣傳與為僑服務結合,推出系列暖僑行動等實事項目,覆蓋27萬人次。

二、創辦推出“僑界會客廳”活動,講好中國故事,展示海外僑胞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的風採

4月3日,由上海市僑聯與解放日報社共同主辦的“僑界會客廳”啟動儀式暨首場訪談會在上海報業大廈舉行。活動圍繞“春光正好匯浦江”主題,邀請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曹燕靈、美國華人總商會會長程遠等海外僑團嘉賓,暢談了在海外勤勞奮斗、團結僑胞、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的體會,抒發了心系桑梓、看好中國和上海發展的心聲。全年共舉辦4場主題活動。

三、舉辦“強國復興有我”主題演講比賽,展現各級僑聯青年干部精神風貌

7月11日,由上海市僑聯主辦,靜安區僑聯、靜安寺街道協辦的“強國復興有我”主題演講比賽(決賽)在靜安寺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舉行。來自市僑聯機關以及基層的10位僑聯工作者、僑界青年緊扣主題,講述了僑心向黨、追夢中華的奮斗故事。

四、舉辦“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放大活動效應,讓海外華裔新生代走進上海、走近中華文化

7月11日至7月20日,“尋根之旅 相約上海”——2023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上海營)在普陀區曹楊中學舉辦。活動以“小規模、巧設計、大效應”為特點,緊扣“文化、尋根、體驗”三大主題,來自美國芝北中文中心的20名營員在滬進行了為期10天的“親情之旅、學習之旅、文化之旅”。活動由上海市僑聯與普陀區僑聯及各區僑聯共同組織。

五、舉辦“海外僑胞故鄉行”系列活動,加強與專業性僑團的聯系,拓展海外聯誼

7月21日至23日,“海外僑胞故鄉行”系列活動之一在黃浦區舉行,上海市僑聯邀請中國旅美科技協會訪問團來滬訪問,訪問團一行赴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螞蟻H空間、眾安保險等參訪交流。雙方簽訂了友好僑社協議,共同為華僑華人創業發展牽線搭橋,為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獻計出力。

六、舉辦“僑與‘一帶一路’”主題交流分享會,促進聯手投身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7月27日,上海市僑聯在浦東新區舉辦“僑與‘一帶一路’”主題交流分享會。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僑界企業家講述了助力實施對外合作項目、助力中外民心相通的故事,就深化共建“一帶一路”進行了研討。10月,舉辦了臨港新片區“一帶一路”華僑華商第四次合作交流會暨“一帶一路”服務貿易論壇。

七、上海僑界代表參加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認真學習貫徹大會精神

上海僑界參會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前合影留念

8月31日,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京開幕。近1200名代表和來自五大洲100多個國家的近600名海外僑胞特邀嘉賓齊聚北京,參加了此次僑界盛會。上海僑界11個單位、48名個人在會上獲表彰。會后,上海市僑聯在全市僑界推動開展了學習貫徹十一代會精神工作。

八、慶國慶、中秋“僑之夜”文藝晚會在浦江之上舉行,禮贊偉大祖國,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9月25日晚,“申江月明 共享榮光”——2023年“僑之夜”文藝晚會在浦江之上舉行。中國僑界杰出人物提名獎獲得者等僑界代表應邀相聚一堂,共慶國慶、中秋佳節,共賞僑界藝術家精彩演出和浦江旖旎夜景,暢敘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民族復興榮光的歷程和心願。

九、成立特聘專家委員會基層聯絡點,助力區域高質量發展,推出服務僑界人才實事

10月23日,“新僑雙創在上海 齊聚灣區促發展”主題研討會在上海灣區科創中心舉行,上海市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成員走進金山區,結合所見所思開展研討交流。會上,關心關愛僑界創新人才的短期康養項目同時啟動。

十、舉辦2023“僑連五洲·滬上進博”主題活動,助力廣大僑胞共享中國式現代化機遇

11月7日,由中國僑聯主辦、上海市政府僑辦和上海市僑聯承辦的僑連五洲·滬上進博——“共享中國式現代化機遇”主題論壇(2023)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本次論壇是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配套現場活動之一,來自49個國家(地區)的200多名僑領僑商代表等參加活動。當天下午,舉辦了平行分論壇“長三角與東南亞華商合作交流會”“僑與未來產業”,99個項目參加交流,成立上海僑界數字經濟產業科創聯盟。

來源:上海市僑聯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