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青山一道同雲雨  明月何曾是兩鄉
——2024“中國尋根之旅”河南冬令營順利閉營
2024年01月20日11:57  

“這次河南冬令營讓我學到了很多,我震驚於新鄭黃帝拜祖大典的恢宏與庄重,感嘆古人郭守敬隻用簡陋的觀星台就創造了歷法……最重要的是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可愛的朋友們,他們身上難能可貴的品質讓我受益良多。這次旅行真中!真得勁!”來自澳洲中華文武學校的劉沛僑由衷感嘆。

人間煙火氣,年味正濃時。1月17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河南省僑聯、河南省華僑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承辦,河南中醫藥大學、汲古瞻園藝術館、梅蘭書院協辦的2024“中國尋根之旅”河南冬令營閉營儀式在河南中醫藥大學龍子湖校區舉行。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呂劍,省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田力,省華僑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協會主席陳向輝,省政府新聞辦公室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和嘉賓出席活動,來自澳大利亞、新西蘭、蒙古國、日本的61位海外華裔青少年、領隊參加活動。

呂劍對2024“中國尋根之旅”河南冬令營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她說,短短十天中,營員們通過春節文化小課堂、地道春節民俗、參觀打卡“河南特色名片”等形式了解到春節民俗的豐富燦爛,也感受到了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包容多元。她寄希望營員們把河南人民的深情厚誼帶回去,把耳濡目染的“活力滿滿、熱氣騰騰的中國樣子”講給親人、朋友和同學聽,把感受到的“中國年味兒”“溫暖的生活氣息”融入到未來的生活中,密切與祖(籍)國和家鄉的聯系,讓“根”扎得更深、“魂”筑得更牢、“夢”離得更近。

田力表達了對營員們的美好祝願,希望營員們能以此行與中醫藥的初相遇為契機,未來投身中醫藥事業,為中醫藥事業的國際傳播和推廣貢獻力量。

陳向輝表示,“中國尋根之旅”活動是一次中外文化交流活動,各位營員收獲了友誼,得到了成長,衷心希望大家為中華文化發揚光大和世界文明共同進步發揮積極作用。

來自新西蘭的周可臨談到,“在新西蘭學中文時,它只是一門語言,而在河南營后,我才明白這是悠久文化和文明的精粹﹔在新西蘭曾被外國同學問會不會中國功夫,連連搖頭,不過以后我也可以教他們來兩下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黃帝故裡,黃帝故裡—--炎黃子孫的根,牽引著每一位炎黃子孫的心。”蒙古國陳恩和巴雅爾說,美好的老家河南之旅成為他心中獨一無二的記憶。冬令營期間,恰逢新年第一場雪,小伙伴們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其樂融融。

澳洲河南同鄉會會長胡鯤鵬講到,“組織孩子們參加‘中國尋根之旅’活動已經有八年歷史,這是我第一次親自近距離參與,這種中國歷史和文化的教育和體驗遠遠超過我的想象,孩子們對活動的熱愛也遠遠超過我的想象,他們不知不覺已經成為了小‘中國通’……我認為這比其它度假活動更有意義,比其他旅游活動更有收獲。”

日本領隊老師李喜鳳對承辦單位的精心組織表達了由衷感謝。“我本人也是第一次接觸河南。看到孩子們朝夕相處,合作交流,展示友情,感受友愛。拍照從角落轉移到前端,表情從緊張變成雀躍……這都是“尋根之旅”活動的成果。今后有機會我將帶著更多的學生、家人、朋友來,為中日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添磚加瓦。”

閉營儀式上, 與會領導和嘉賓為優秀營員頒發証書。營員們表演了《少林功夫》《水調歌頭》《琵琶行》《找朋友》《少年中國說》等節目,展現了海外華裔青少年的國際風採和青春活力。最后,全體人員共唱《黃帝頌》,將演出氛圍推向高潮,大家用歌聲傳遞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美好願望。

本次活動得到了各新聞媒體的大力支持,人民日報海外版、中新網、河南日報、學習強國等媒體平台大幅報道,省國際傳播中心、大象國際傳播中心、鄭州報業集團對外傳播融媒體中心全程跟拍,推出一系列精彩圖文、視頻稿件並在海內外多個平台發布,“中國尋根之旅”河南營的知名度、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責編:孫凱佳、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