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共慶中法建交60周年,旅法僑界舉辦大型文藝晚會
2024年01月20日18:00  

【歐洲時報記者黃冠杰巴黎報道】由旅法僑界主辦,歐洲時報文化傳媒集團協辦,中國駐法使館支持的《共同向未來——慶祝中法建交60周年大型文藝晚會》1月16日晚在巴黎大雷克斯劇院(LE GRAND REX)隆重舉行。這是中法兩國慶祝中法建交60周年的首場群眾性活動,拉開以紀念中法建交6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深化友誼和交流的大幕。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法國參議員讓·安格萊(Jean Hingray),僑界代表、法國華僑華人會主席蔡君柱,晚會總策劃兼總導演、中法藝術交流協會會長侯玉霞出席晚會並致辭。巴黎市副市長埃馬紐埃爾·格雷瓜爾(Emmanuel Gregoire),晚會評委會主席、《歐洲時報》總編輯梁揚,旅法僑界代表、法國政商界代表、中資機構及留學人員代表以及旅法僑胞、法國友人共2700余名觀眾出席晚會觀看演出,共慶中法建交60周年。

侯玉霞代表晚會組委會向大家介紹了晚會的籌備情況。她指出,這場晚會是旅法僑學界、華商企業、中資機構等和藝術家們經過3個多月緊張籌備,共同打造的一場文化藝術盛宴。這次演出集結了旅法杰出華人藝術家及社團優秀文藝才俊,法國本地藝術界友人,也有來自中國、英國以及其他國家的藝術家們共400余人,組委會和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員100余人。大家群策群力,不辭辛苦,不計報酬,無私奉獻,最大的心願就是為中法建交60周年獻禮,表達敦睦兩國友誼的拳拳之心。

蔡君柱代表旅法僑界向大家致以節日的祝福和問候。他表示,這台晚會既是追憶建立中法關系的偉人們,也是緬懷那些為中法友誼做出貢獻的先輩,同時致敬為中法關系的建設者和奉獻著,也鼓舞未來者繼續為中法友誼增磚添瓦。他指出,中法建交60年來,雖歷經風雨,但經受住了考驗,一直走在世界大國關系的前列,成為大國外交關系的典范。我們旅法華僑華人既是中法關系的建設者、推動者、參與者和見証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華人移民法國有300多年的歷史,但隻有在中法建交以后,隨著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華僑華人的地位才被確認,我們的事業也才一天天發展壯大。為此,我們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弘揚中華文化,推動中法文明互鑒交融﹔我們依靠勤勞的雙手,利用法國和中國的發展,不斷增強我們的經濟實力,也為祖籍國和住在國的經濟發展、交流合作做出貢獻﹔我們積極推動兩國地方政府和民間交往,推動友好城市建設,夯實民意相通的基礎﹔我們積極推介中國,講好中國故事,讓更多的人理解中國、喜歡中國﹔我們也向家鄉介紹住在國,讓法國文化在我們家鄉生根發芽,助力家鄉的對外開放﹔我們堅決和破壞中法關系的各類勢力作斗爭,努力維護中法關系的大局和正常發展,推動中法關系行穩致遠﹔我們不斷推動融入,以自身的修養和發展向住在國展示大國僑民形象。中法兩國政府也對華僑華人的貢獻給予了充分肯定,我們當中的許多人都在不同的場合,獲得過中法兩國各種榮譽,為后來者樹立榜樣,也鼓舞同行者繼續努力奮斗。現在,中法建交步入甲子之年,中法友誼將進入新時代,中法關系也將開啟新篇章。今年還是中法文旅年,這為我們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機遇。讓我們緊密攜手,勇擔歷史責任,不負韶華,“共同奔向未來”,譜寫新時代中法關系更加輝煌的樂章。法國參議員安格萊在致辭中指出,法中友誼源遠流長,從中央到地方,交流合作緊密而深入。法中兩國人民都為此做出了踏實的努力。作為參議員,他是這一友誼的見証者和親歷者,也為此做出了自己的貢獻。今天的法中關系雖歷經風雨但愈久彌堅,我們將繼續努力,和大家一道,不斷推動法中關系向前發展。

拉法蘭前總理致辭

安格萊參議員致辭

拉法蘭用中文向大家問好。他表示,旅法僑界的這場文藝演出,是中法慶祝從戴高樂、毛澤東開創的這一兩國關系、經過兩國元首共同推動的中法關系的開篇之作,充分體現了旅法僑界作為中法關系的橋梁和紐帶的重要作用。他高度贊揚旅法華僑華人為促進法中文化交流而做出的努力,為溝通兩國人民,為兩國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做出了貢獻。他指出,文化是交流的基石,特別是當今動蕩不安的時代,友誼與和平彌足珍貴。今年,法中的交流將會更加密切,從元首到民間,我們共同致力於推動世界和平。我們也將繼續為深化兩國友誼而努力。他還祝福中國奧運代表團在今年的巴黎奧運會上取得好的成績。

盧沙野大使致辭

他表示,今天的活動凝聚了僑界的精心籌備,還有法國政要、國內外演員和大連雜技團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很重要也很有意義。他表示,60年前,在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洞察大勢的歷史智慧和敢為人先的戰略魄力指引下,中法兩個偉大民族實現了歷史性握手。60年來,中法關系歷經風雨考驗,始終走在中西方關系前列,成為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水平國家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的典范。他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長期以來,旅法僑胞積極融入當地社會,關心支持祖籍國發展建設,大力推動中法人文交流和促進兩國民心相通,是維系中法關系的重要紐帶,也是中法友好合作的見証者、參與者和貢獻者。大使表示,今年不僅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祖(籍)國的發展強大始終是海外中華兒女的堅強后盾。希望各位僑胞繼續發揚愛國愛鄉傳統,發揮掌握兩種語言、熟悉兩類文化、了解兩個市場的獨特優勢,為推動新時代中法關系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晚會由歐洲時報文化傳媒集團制作的中法關系60年回顧短片拉開帷幕,由中法主持人朱力安、王露、呂亞翔、陳晨共同主持。晚會共分《同舟共濟》、《龍騰於世》、《溯源·開創》三個篇章,用歌曲、歌劇、舞蹈、器樂、戲曲、雜技等多種藝術形式,謳歌中法人民在60年中結下的深厚友誼和兩國各領域合作的豐碩成果,展現旅法華僑華人作為中法關系的親歷者、見証者和受益者對中法友誼的祝福,也表達了旅法僑界繼往開來,在新的起點,繼續扮演中法融通的推動者、建設者的心願。演員中既有來自國內的著名的蒙古族青年歌唱演員烏蘭圖雅、榮獲中國歌手金號獎的實力歌手皓天、2022年中國好聲音全國總冠軍梁玉瑩,大連雜技團等,也有來自旅法僑界為大家所熟知的二胡演奏家果敢、鋼琴演奏家黎耘、長笛演奏家王偉、古琴演奏家楊麗寧、古箏演奏家陳健等民樂專家,歌唱家周虹、魯智全、吳琳等眾多專業歌唱演員,還有專程來自英國的著名京劇傳承人中英戲曲協會會長邱增慧率專業京劇演員何偉、張思盟獻上的國粹。而僑界歌手夏家潤、陳增杰、陳建國一曲《我愛你中國》也圈粉無數。這次還有很多法國、意大利、美國等國家的專業歌唱家助陣,不但演唱意大利語、法語、英語歌劇,還用中文演唱,體現文化交融的魅力。法國著名的寶麗聲童聲合唱也獻唱了《假如我去中國》。而在僑界久負盛名的法國華僑華人會婦女聯合會舞蹈隊、法國浙江商會舞蹈隊、巴黎中國舞蹈團也不負期待。而法國華僑華人少兒舞蹈隊和艾舞空間以青少年為主的舞蹈隊,更讓人對華裔后代傳承中華文化,接力促進中法友誼充滿信心。法國華僑華人少兒舞蹈隊的演出將功夫與民族舞相結合,融入巴黎奧運會元素,讓人耳目一新。而艾舞空間的《蓮鼓越歌行》,動作節奏感強,一舉手一投足,表現大唐盛世採蓮少女的多姿多彩,大受稱贊。法國華僑華人會藝術團、巴黎之春合唱團、巴黎塞納河之聲合唱團、法國龍城合唱團共160人表演的《黃河大合唱》蕩氣回腸。年輕演員孫詩涵表演的川劇變臉看出年輕一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節目中既有原創民樂合奏,也有古典音樂六重奏,既有京劇等傳統戲曲,也有著名的西方歌曲,既有剛勁活潑的現代舞,也有頗具民族特色的古典舞,既有流行唱法,也有民族唱法、美聲唱法,體現了兩國的文藝交融互鑒。晚會在一曲《難忘今宵》中落下帷幕。

盧沙野大使、梁揚總編輯和僑界代表等到舞台慰問演員

演出結束后,盧沙野大使、蔡君柱主席、侯玉霞會長以及旅法僑界代表上台慰問演職人員,向他們成功演出表示祝賀。

1964年1月27日中法兩國發表聯合公報,宣布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法國成為西方大國中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系的國家,開創了兩國關系的新紀元。

來源:歐洲時報

(責編:孫凱佳、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