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廳、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赴江蘇省、廣東省
開展聯合調研
2024年01月19日14:23  來源:中國僑聯

1月14日至17日,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率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廳、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聯合調研組一行6人赴江蘇省連雲港市、廣東省江門市,圍繞當地涉僑司法工作、涉僑檢察工作、涉僑仲裁工作、涉僑公証工作等內容開展調研。

在連雲港市,調研組先后深入市公証處、市“一帶一路”非訴訟服務分中心(涉僑仲裁對接工作站)、連雲區人民檢察院檢僑驛站、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詳細了解當地有關部門創新為僑服務、維護僑益的鮮活經驗。在江門市,調研組實地走訪開平市赤坎鎮涉僑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站、開平市涉僑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新會區檢僑聯絡站、江門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及深圳國際仲裁院江門中心,與一線工作人員就涉僑法律服務工作進行交流。調研組在兩省共召開三場座談會,聽取了兩省兩市僑聯、檢察院、司法(廳)局、仲裁委、公証處等有關單位關於涉僑工作的情況介紹,與當地人大、政協、統戰部、致公黨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和法顧委委員、僑企代表、調解員面對面交流,圍繞如何進一步完善“檢僑”、“司僑”涉僑法律服務機制、提升維護僑益工作實效等深入座談。

張岩對江蘇、廣東兩省涉僑司法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江蘇、廣東是僑務大省,調研組所到之處都感受到了當地各級黨委、政府對僑務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各地公檢法司單位和僑聯密切協作,主動服務、積極作為,建立健全多方協同工作機制,創新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法,為僑胞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務。她建議各級僑聯深入研究新形勢下廣大僑胞面臨的困難和需求,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僑聯優勢,把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發揮好﹔密切與法院、檢察院、司法局、仲裁委、公証處等單位深度合作,健全“大僑務”工作格局,努力創新和拓展涉外法律服務,加強海外法律風險防控,堅決扛起黨的僑務工作的主要力量的職責使命﹔通過廣大僑胞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顯著優勢,不負黨中央對僑聯工作寄予的厚望。

江蘇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張霓,連雲港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劉重一,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豐,廣東省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陳農灝等同志先后陪同調研。

(責編:皮博、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