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禮出齊魯 文化濟南”海外推廣活動舉辦
2024年01月17日13:49  

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濟南)、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作用,弘揚齊魯文化,提升齊魯文化海外傳播力,1月14日,“禮出齊魯 文化濟南”2024年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濟南)海外推廣活動舉辦。山東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盧文朋,濟南市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濟南市文明辦主任孫世會,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院長、國家文化產業創新與發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向勇,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馬利,濟南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米文芃,濟南中央商務區管委會主任王海清出席活動。

盧文朋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海外推廣活動,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實踐,對提升齊魯文化海外傳播力具有重要意義,對推動山東文化產品開拓海外市場具有積極作用。山東省僑聯將與濟南市僑聯共同加強與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濟南)的聯系,助力“禮出齊魯 文化濟南”品牌培育。發揮僑聯所長,推動更多文創產品走向海外,提升齊魯文化海外傳播力,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發揮僑聯所能,進一步推動對外文化和貿易交流與合作,在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山東實踐新篇章中展現僑界更大作為。

孫世會在致辭中首先向海外僑(社)團(僑驛站)表達衷心感謝之意,並表示硬實力讓城市強大,軟實力讓城市偉大。濟南是歷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蘊深厚,泉水文化、名士文化等交匯成泉城開放包容的城市氣質。今年我市兩會把“大力推動文化強市建設,全面提升文化軟實力”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彰顯出濟南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的不懈追求。我們要利用好北京大學城市軟實力研究院這一平台,為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蓄勢賦能、提質增效﹔要發揮好僑力量,助力濟南國際化建設,提升國際傳播水平﹔要加快文體旅融合發展,以文化產業帶動實體經濟,為開創“文化強市”建設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向勇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濟南入選“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和“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成為北方區唯一的文化貿易“雙基地”。當前,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正在編制濟南基地發展規劃。下一步,研究院將積極整合國內外學術資源和社會資源,推進文化創新戰略和文化產業發展的學術研究、智力咨詢、知識傳播與文化實踐,以系統性思維整合黃河流域文化資源,促進黃河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王海清在致辭中表示,濟南中央商務區緊抓黃河重大國家戰略、自貿試驗區、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三大戰略疊加機遇,搭建了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濟南)公共服務中心。承辦此次活動,是推動濟南講好“黃河文化故事”和“中國文化故事”的新開端,是推動齊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新征程。商務區將進一步統籌各類資源,全力提升齊魯文化海外傳播力,與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濟南)攜手,打造“黃河流域對外文化貿易橋頭堡”,為文化產業發展助力添彩。

活動中,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濟南)運營方山東同程尚品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趙華,分別與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院長向勇簽署了“研究黃河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合作協議,與加拿大齊魯華人總商會(僑驛站)會長鄭燕、巴拿馬山東商會會長劉科、韓國華僑華人聯合總會代表周帥、中東歐中國科技交流協會(僑驛站)代表趙文波簽署了“共建共享海外貿易推廣渠道”的合作協議,與山東山科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天嬌簽署了“共同開展‘禮出齊魯 文化濟南’品牌培育計劃”的合作協議。活動現場,發布了“禮出齊魯 文化濟南”——2024 年首批文化出海系列產品。

活動由濟南市僑聯秘書長朱雪婷主持,由山東省僑聯、濟南市委宣傳部指導,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濟南市僑聯主辦,濟南中央商務區管委會、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濟南)承辦。

山東省僑聯、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濟南市僑聯、濟南中央商務區管委會、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管委會有關處室負責同志,駐濟部分企業代表、海外僑(社)團(僑驛站)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來源:濟南市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