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2023“郎賽”在滬頒獎 定格“情之韻”
2024年01月14日17:24  

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攝影藝術獎”慈善攝影大賽暨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青少年藝術獎”影像大賽(以下簡稱“郎賽”)頒獎大會13日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並展出百余幅獲獎作品。

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攝影藝術獎”慈善攝影大賽暨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青少年藝術獎”影像大賽頒獎大會現場。 范宇斌 攝

“中國是一個攝影大國,攝影正悄然改變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記憶事物的方式,講述永恆的故事。”據“郎賽”組委會執行主任唐心忠介紹,2023“郎賽”以“情之韻”為主題,希望通過攝影藝術為人們的歡樂、情感、環境、生活等賦予形象和生命,並傳承郎靜山對攝影藝術不斷探索創新的精神。

“郎賽”自2007年創辦以來,已成為國際上獎項規模最多、獲獎人數最多的國際性攝影獎之一,2023“郎賽”共設379個獎。其中,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青少年藝術獎”影像大賽收到近3000幅作品,展示青少年弘揚攝影藝術,堅定文化自信,熱愛美好生活。

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攝影藝術獎”慈善攝影大賽暨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青少年藝術獎”影像大賽頒獎大會現場。 范宇斌 攝

上海大學生浦慧怡憑借作品《外婆的公交車》獲得2023“郎靜山青少年藝術獎”金牌獎。“這個作品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我的生活,我和外婆乘坐公交車時,讓我一瞬間感知到了公交車的魅力,車窗像是一個畫框,將窗外的風景、人物完美呈現在我的面前,人間的冷暖、善意和溫存都與我產生了互動。”在浦慧怡看來,影像既是對外探索的過程,也是向內修煉的過程。“參加‘郎賽’不僅使我提升了攝影技能,更增加了我與世界交集的厚度。”

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攝影藝術獎”慈善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展。 范宇斌 攝

郎靜山是攝影泰斗,創立“集錦攝影”藝術,獨樹一幟。他在擔任台灣攝影學會理事長、亞洲影藝協會會長等職務期間,積極推動兩岸攝影交流。以郎靜山為名的“郎賽”也吸引了台灣攝影人踴躍參與,2023“郎賽”共有27位台灣攝影人獲獎。

台北攝影學會監事、新北市攝影學會高級會士陳孟秋的作品《電動扶梯》獲得2023“郎靜山攝影藝術獎”金像獎,她專程從台灣趕來領獎,並與大陸攝影人交流。

“這幅照片拍攝於一個地鐵站,用魚眼鏡頭呈現便捷的都市生活,展現一種連接。”陳孟秋告訴中新網記者,她投身攝影已有10年時間,參與過各類攝影大賽,希望讓更多人看到來自台灣的影像作品,也希望通過攝影這一“無聲語言”,讓人與人之間產生更多的連接與共鳴。

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攝影藝術獎”慈善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展。 范宇斌 攝

“作為上海和海內外僑界一項品牌性、公益性攝影藝術賽事,‘郎賽’廣泛聯系海內外僑界攝影團體和攝影家,通過征集和展示優秀攝影作品,反映各地的發展新貌、歷史文化、風土人情、自然生態。”上海市僑聯主席齊全勝表示,本屆“郎賽”收到5115人投稿、2萬余件作品,共同呈現了激蕩人心的情感天地、斑斕恢弘的大千世界,是海內外攝影人的文化大創造和情感大凝聚。

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攝影藝術獎”慈善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展。 范宇斌 攝

據悉,2023上海國際“郎靜山攝影藝術獎”慈善攝影大賽產生的100幅金像獎作品將通過義賣把全部收入用來幫助經濟困難的學生,以攝影藝術和愛心推動慈善事業發展。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