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大洋連起中國夢,萬裡尋根一家親——2023年“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福建福清營順利閉營
2024年01月12日14:27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8日,2023年“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福建福清營舉行閉營儀式。本次冬令營由中國僑聯主辦,福建省僑聯、福州市僑聯、福清市僑聯承辦,印尼福清社團總會、福建技術師范學院海外教育學院、福清市關工委協辦,來自印尼的32名華裔師生在福清開展了為期10日的文化尋根之旅。

“為期10天的冬令營雖然短暫,但這段文化尋根之旅讓營員們對祖籍國、對家鄉福清源遠流長、底蘊深厚的僑鄉文化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也體驗了家鄉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這段經歷將成為他們人生中一段寶貴難忘的回憶。”福清市僑聯主席鄭光輝希望大家回到印尼后,能將所見所聞與親友分享,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使者,傳承風土人情,傳播中華優秀文化。

頒發結業証書后,營員們分享了本次冬令營之旅的見聞和故事,並展示了各項課程的學習成果。10天的時光雖然短暫,卻讓營員們加深了對家鄉的了解,親眼目睹了中國的繁榮和強盛,增強了民族自豪感。在豐富多樣的活動中,營員們感受到了家鄉親人的溫暖,還與家鄉的青少年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這些經歷,成為了所有營員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話別之際,營員們擁抱揮淚,依依不舍,相約再會中國,再會福清。大家紛紛表示,回去以后將堅持學習宣傳中華文化,不斷探索其精華與魅力,全力當好友好交往的“小使者”。

飽覽家鄉勝景,感受發展成就

為了讓營員們更好地領略中華的秀美山川和玉融大地近年來的飛速發展,福清市僑聯組織安排營員們參觀了福清市僑鄉博物館、洋梓村等,讓他們切身感受了祖籍國濃厚的人文底蘊以及秀麗的山川風景。

在福清市僑鄉博物館裡,營員們置身“福清人到海外”“海外融僑”等板塊內容中,被廣大融僑愛國愛鄉的赤子情懷、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和誠信友愛的高尚品德深深觸動﹔走進石竹街道洋梓村,營員們被眼前新農村建設下的美麗鄉村所驚艷,彩虹景觀吊橋、環山棧道、太城溪生態河岸……眼前一幅幅精美的鄉村畫卷,給營員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飽覽玉融大地風光,福清市僑聯還組織印尼華裔學生們前往泉州、廈門,實地參訪了世茂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廈門大學等,對從古至今圍繞海上絲綢之路活動而展開的一系列歷史變遷以及杰出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及其愛國主義精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

“這幾天的參觀游覽,讓我們受益匪淺。我們不僅學習到了大量的歷史文化知識,同時還親身感受到祖籍國的大好山河,讓人倍感自豪和驕傲!”這是營員們道出的共同心聲。

理論實踐結合,體驗優秀文化

為更好地讓營員們全方位體驗中華文化,推動本次冬令營之旅取得實質成效,福清市僑聯與福建技術師范學院海外教育學院密切協調,精心安排了《生活中的漢語》、《詩詞中的漢語》等課程並嚴格遴選授課教師,選拔了一批學有精專、教學優秀、又富有對外教學經驗的中青年教師來講授。課上的教學深入淺出,融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讓營員們不僅從書本中了解漢語、感受漢語的意境美,更在生活中切身實地地用上中文進行溝通,也為后續的文化課程和實踐體驗打下良好的溝通基礎。

在國學文化課程中,安排了書法練習、陶土藝術、手工繪畫臉譜、中國剪紙藝術、紙模型制作等既可多方位感受傳統文化又極富趣味的精品課堂,做到寓教於樂,讓營員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不斷增長自己的見識,提高自己的能力。

“這是我第一次寫毛筆字”“我制作的剪紙真好看”……課堂上,營員們熱情滿滿、興致勃勃,在一筆一畫的書寫裡、彩紙的折疊裁剪中,深刻感受濃厚的中華文化魅力。

提供溫情服務,締結深厚友誼

本次冬令營之旅還細心提供溫情服務。為克服語言障礙,福建技術師范學院嚴格選拔了 6 名外語嫻熟經驗豐富的學生志願者和印尼籍留學生,與營員們結對子、交朋友,幫助營員更好地溝通交流、適應環境,通過開展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幫助營員們快速融入冬令營生活中來。

25日下午,營員們來到福清華僑中學交流訪學,先后參觀了華僑中學“百年黨史”時光隧道、禁毒宣教室、華僑中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等。

在華僑中學的操場上,營員們觀摩了僑中學生的射箭表演賽。瞄准箭靶、彎弓拉弦、精准射箭……“神射手”們的精彩箭術贏得了陣陣喝彩,並吸引了印尼華裔學生上前體驗。在福清僑中學生的幫助下,一場沉浸式的射箭體驗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讓營員們過足了癮。

當天下午,營員們還觀看了僑中學生的舞蹈表演,優美而富有張力的舞姿,收獲了陣陣掌聲。在華僑中學師生的邀請下,營員們上台與之同舞,兩地學生以舞會友,氛圍融洽。表演結束后,營員們和僑中學生緊緊相擁,建立起了難能可貴的跨國友誼。

“冬令營之旅中,在福清市華僑中學的所見所聞令我感到印象深刻。在這裡,我結交到了許多熱情友好的朋友,祝願我們友誼長存,下一次再回中國的時候,再敘情誼。”印尼華裔學生鄭佳妮說。

大洋連起中國夢,萬裡尋根一家親。2023年“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福建福清營)雖已結束,但愛國愛鄉的種子,已然在全體營員的心裡播撒開來。未來,福清市僑聯將繼續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活動,吸引更多的海外華僑華人回融交流,進一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不斷增強海外鄉親歸屬感、認同感,涵養更加豐富的僑力資源。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