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海外華裔青少年在平潭著漢服行古禮 感受傳統文化之美
2024年01月12日14:11  來源:中國僑聯

由中國僑聯主辦,福建省僑聯、平潭綜合實驗區僑聯承辦的2023年“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福建平潭營迎來了30名來自澳大利亞的華裔青少年。

本次活動為期10天,旨在幫助海外華裔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國國情、中國文化和中國改革開放成就。其間,營員們深度體驗學習書法、國畫、剪紙、禮儀、傳統手工藝等課程,與平潭第一中學的學生結對交友、學習交流,還前往平潭68小鎮、壇南灣等地,實地考察民俗文化,感受平潭的海島風情和現代人文魅力。除了平潭外,營員們還走進福州、泉州、廈門等地參訪,近距離品味八閩風土人情,體驗豐富多彩的中華傳統文化,增強對祖籍國的認同感。

海外華裔青少年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平潭著漢服行古禮,感受傳統文化之美。課程以“尋根之旅——傳承文化·情暖冬至”為主題,既有漢服妝造體驗,也有講述冬至傳統節日習俗和中國傳統禮儀的文化課,還有投壺、畫扇、龍燈等傳統小游戲和手工制作,學員們沉浸式體驗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課堂上,老師細致地講述著中國傳統禮儀,學員們穿著漢服認真聆聽。“對中國傳統節日習俗和傳統禮儀等相關知識的了解,感受傳統文化之美,激發了我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熱情。”學員們說。學員們體驗了畫扇、魚燈、龍燈等手工制作。老師耐心地講解著扇子畫獨特的魅力和文化內涵,深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隨著一根根線條、一筆筆色彩的描繪,粉紅的荷花、翠綠的竹子等躍然於扇面之上。

閉營式上,營員們現場表演了漢服禮儀,展示了國畫、書法、剪紙、貝雕等學習成果。在華僑美食風情文化節上,營員們通過品嘗地方特色美食,觀看美食制作全過程,了解平潭特色美食的制作技巧,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欣賞平潭美食文化﹔通過觀看傳統舞蹈《隻此青綠》和川劇變臉等節目,近距離感受中國傳統戲曲文化的魅力。

通過本次冬令營,營員獲得了一個深度學習漢語知識、品味中華文化、切實感受中國改革發展變化成果的機會,加深了對家鄉的民俗風情和獨具一格的海島文化的認識,提升了個人的漢語水平和中華文化藝術基礎。這是一次探索快樂之旅,是開啟學習之旅,也是收獲友誼、文明交流之旅,營員們可以更好地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好地探尋平潭海島的獨特魅力,積極努力成為中華文化的熱情傳播者、中華優秀文化同世界各國文化交流互鑒的積極促進者、中外友好往來的民間使者。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