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體驗非遺傳承、感悟華僑文化——2023“中國尋根之旅”福建晉江營
2024年01月12日14:04  來源:中國僑聯

由中國僑聯主辦,福建省僑聯、泉州市僑聯、晉江市僑聯、晉江市政府僑務辦公室承辦,泉州職業技術大學、馬來西亞晉江社團聯合會、印尼晉江同鄉會、世界晉江青年聯誼會協辦的2023年“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福建晉江營順利開營,51位來自馬來西亞、印尼的華裔青少年,回到他們父輩、祖輩生活過的家鄉尋根問祖,近距離感受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開啟為期10天的難忘旅程。

DHY_9313

2023年12月19日下午,在泉州職業技術大學舉行開營儀式。開營式上,領隊及營員代表發言,表示將認真參觀,細心領會,努力在這次活動中有所得、有所悟。同時,希望通過這次冬令營活動,營員們能進一步提升漢語水平,增進對祖籍國、特別是家鄉晉江的了解,親身體會祖籍國的發展和成就﹔也希望以后有更多海外晉江子弟能回到祖籍國親身體驗中國的人文風情,親眼看見中國的美好河山,感受到家鄉的親切感,認識自己的“根”。

晉江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黃天凱在開營式上說,希望這次冬令營活動,能讓海內外中華兒女血脈相連、情意相通、心心相印。

DHY_9509

體驗非遺傳承

第一站:閩南古早味傳承基地

ece65383bc57da0288cd548cb8b4f7b

在講解員的帶領下,營員們走進位於著名僑鄉龍湖鎮的來旺良品堂閩南古早味傳承基地,走過館內的“人生五喜牆”實景展區、近距離觀看了各種閩南特色美食的制作工藝並親手制作面線,體驗古早味制作過程。

第二站:泉州古代外銷陶瓷博物館、世遺點磁灶窯址

c1d063173c8dca1503214d269602e30

在泉州古代外銷陶瓷博物館和世遺點磁灶窯址,營員們欣賞了各個時期的陶瓷器、古代陶瓷制作工藝。在老師的指導下,營員們動手創作自己的泥塑作品,用心體驗著這門承載著土地靈氣、歷經700多年歲月滄桑的指尖藝術,感受著開放多元、質朴自由的閩南民間美學。

第三站:觀看木偶表演、繪制臉譜

2ec7aa530cd11ea6795f90c5ec01f57

隨著歡快的音樂響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陳應鴻老師為營員們帶來了提線木偶戲表演——《小沙彌下山》,營員們被陳應鴻老師精湛的表演藝術所征服,表演結束后積極與陳老師進行互動。

感悟華僑文化

第一站:陳嘉庚紀念館

hezhao

在領隊老師的帶領下,營員們來到了陳嘉庚紀念館,走進展館大廳,映入眼帘的是一尊漢白玉的陳嘉庚先生雕塑。陳嘉庚先生手拄拐杖微笑站立,身后是蔚藍的天空和波瀾壯闊、浪花翻飛的大海。通過講解,營員們了解了我國偉大的愛國主義者,華僑中的典范陳嘉庚的發家史及貢獻。

第二站:鄭成功紀念館

zhengchengg

營員們通過游覽鄭成功紀念館,了解到鄭成功的生平事跡以及為爭取民族獨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而英勇奮斗的歷程。

第三站:廈門大學

xiada1

漫步廈門大學,營員們感知著廈大深厚的人文氣息和底蘊魅力。廈門大學是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於1921年創辦的,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華僑創辦的大學。通過參觀廈門大學校史館,營員們了解了陳嘉庚先生創校歷程,感受到了愛國華僑慷慨解囊回國興辦教育的大愛無疆。

45923_1703583244_hd

印尼營員合影

397ba422ef6f6eb0ca105dd5b58c50cd_

馬來西亞營員合影

2023“中國尋根之旅”冬令營(福建晉江營)於12月25日、26日,分別舉行印尼團組、馬來西亞團組閉營儀式。在閉營式上,四位來自印尼、馬來西亞的營員代表們上台分享自己這幾天的所感所得。

印尼吳嵐同學覺得自己從參觀中學習到不同的文化和歷史故事,加深對中國的了解。印尼的吳妙雙同學也表示自己從動手中體會到不一樣的文化知識,學習到新的技能。

“和小伙伴們一起體驗閩南文化、中華文化的特色課程真是使我受益匪淺!”來自馬來西亞的蔡尚良同學激動地分享著自己的體會。

另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蔡昕桉同學覺得這次冬令營是一次很珍貴的體驗,讓她在參與中了解了更多的中華傳統文化。

e1e82dd0f4e02b7190b3affe984c02ff_

晉江市僑聯陳建軍主席在致辭中和營員們進行了分享,希望營員要記得:第一,晉江是他們祖輩生活過的地方,中國是我們的祖(籍)國,我們都是中國人、晉江人﹔第二,要努力學好中文,掌握走進中國的鑰匙,擴大自己學習、生活、創業的空間﹔第三,要將本次參營所見所感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和居住國的朋友們,講好中國故事,努力成為中華文明傳播的使者。

此次冬令營在營員們一起歡唱著“愛拼才會贏”的歌聲中收尾。營員們流下熱淚,表達著對本次旅途的不舍。山水有相逢,未來皆可期。尋根沒有終點,我們在晉江等待下一次“中國尋根之旅”華裔青少年朋友們回家。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