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鄭村鎮槐塘村——
千年古村落 美麗新僑鄉(新時代·新僑鄉)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4年01月10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盛夏時分游客在槐塘村的稻田裡拍照。
鄭 宏攝

圖為槐塘村一角。
高夏菁攝

圖為槐塘村中心的花園。
鄭 宏攝

歐式花園洋房與徽派建筑民宅參差錯落,咖啡的濃香與茶葉的清香交織碰撞,牆壁上的精美涂鴉與不遠處的開闊稻田相映成趣……走進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鄭村鎮槐塘村,人們會驚訝於這裡歐洲風情和徽州底蘊的自然交融。槐塘村不僅是一座有著千年歷史的古村落,還享有“安徽華僑第一村”的美譽。

槐塘村位於歙縣西郊7公裡,隸屬鄭村鎮棠樾行政村,全村419戶1363人,有290余戶800多人旅居海外。近年來,隨著美麗鄉村建設逐步在槐塘村展開,村庄的“顏值”刷新了,“氣質”提升了,發展的底氣更足了。

村容村貌大變樣

2023年11月初,槐塘村迎來一群特殊的客人——第三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部分參會的華商和僑商代表。深秋時節,槐塘村依然綠意盎然,鳥語花香:桂花的香味隱隱飄來,爬上牆頭的月季藤蔓上依然挂著嬌艷的花朵,村庄中心廣場的花壇裡散落著一簇簇叫不上名字的小花﹔不遠處,收割完的稻田裡,田壟一行行一列列整齊排開,兩處網紅打卡地——紅色風車和藍色相框沐浴在夕陽裡,“有風的地方,呼吸都是甜的”“田園美術館”幾個大字清晰可見。

華商和僑商代表們一路走去,不斷收獲驚喜。在村子南邊入口下車,路邊一座古色古香的狀元牌坊映入眼帘,仿佛訴說著歷史的滄桑。由此入村,干淨整潔的道路兩旁,風格各異的歐式花園洋房穿插在粉牆黛瓦的徽派民居之間。

比薩斜塔、瓦倫西亞科學藝術城、荷蘭風車、倫敦卡姆登市場、意大利亞裡托市場……不少民居的牆壁上,一幅幅色彩斑斕的涂鴉牆繪仿佛把最具代表性的歐洲風情濃縮到槐塘村。此外,涂鴉牆繪還展現了槐塘村成為“安徽華僑第一村”的歷程和一些引人入勝的自然風物。一些人家的門牌也引起了華商代表一行的注意:右側一列,“華僑之家”4個大字尤為醒目,緊接著下方寫著“中國的僑鄉 世界的槐塘”,下附門牌號和介紹槐塘村歷史的二維碼﹔左側一列,分別為住戶姓名、僑居國家、出國時間和從事行業。

“槐塘槐塘一路洋房 僑鄉僑鄉幾代沾光”,一戶“華僑之家”大門上的對聯正是如今槐塘村村容村貌的生動寫照。

“非常親切。”匈牙利中歐經濟文化研究發展中心會長柯海嘯是第三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的與會代表之一。作為一名浙江溫州籍僑商,他表示,槐塘村濃郁的僑鄉文化讓他仿佛回到了家鄉。而槐塘村與溫州的歷史淵源,更是讓他感到驚喜。

自上世紀50年代初,一些浙江沿海居民為了生計,陸續遷居槐塘,其中溫州人佔全村近半數。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移民槐塘的溫州人就以勞務、探親、旅游等方式陸續移居國外,主要集中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國等歐洲國家,從事餐飲、百貨超市、裁縫加工和皮具制作等行業。

“從打工到逐步設廠開店、立住腳跟,槐塘籍僑商很不容易。他們靠著勤勞的雙手致富,繼而帶著親戚和鄰居到歐洲打拼。正是這種朴實的鄉風成就了槐塘村‘安徽第一華僑村’的美譽。”安徽省黃山市歙縣僑聯副主席呂紅梅介紹,現在,不少“僑二代”“僑三代”已經融入住在國,從事的行業也更加多元化。

有人選擇在海外落地生根,有人選擇回家鄉落葉歸根。近年來,回槐塘的海外鄉親越來越多。

西班牙歸僑王國煙曾在海外打拼了30多年,這兩年與妻子回到家鄉,過起退休生活。王國煙喜歡在村子裡轉悠,村中心廣場是他常去的地方:一邊是華僑華人集資修建的徽派建筑“思鄉亭”,一邊是充滿歐式風情的花園。“‘徽’‘僑’文化巧妙融合。”王國煙說,這些建筑風格見証了華僑華人在海外拼搏奮斗的歷史,同時也是他們始終不忘桑梓的體現。

意大利歸僑鄭朝熙是槐塘村有名的“花農”和“園丁”。回鄉后,他不僅建起了具有徽派特色的新樓,還鑽研起了徽派盆景。現在,他的庭院是當地鄉親和外地游客都愛駐足停留的地方。在他的帶動下,不少槐塘村民都把自己的庭院裝扮得更美了。

回鄉創業熱情高

稻田咖啡館、紅酒館、鄉村進口超市、鱖魚養殖基地……近幾年,槐塘村各類新業態相繼出現,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誰能想到這裡幾年前還是冷清沉悶的“空心村”?

“早些年,隨著定居海外的槐塘人越來越多,村裡多剩下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槐塘也成了‘空心村’。久而久之,環境治理就相對滯后了。”棠樾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玉雷表示,自2022年初開始,安徽省委省政府和黃山市委市政府的相關部門相繼到槐塘村實地調研,對持續打好槐塘“僑”牌做出指示,並給予政策和資金支持。由此,槐塘村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千工程”,因地制宜推進“五微”行動,做足“繡花”功夫,充分利用村內的閑散地塊,植入歐式元素,差異化打造具有槐塘風味的小花園、小樂園。

在利好政策引導下,一大批槐塘村的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紛紛回鄉創業。

“得知槐塘村要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的消息后,我明白回報家鄉的機會來了。”西班牙僑眷、星野美雅國際酒店管理咨詢(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項麗莉在一家日企從事鄉村文旅項目開發工作。近年來,她在槐塘村村容村貌改善和牽線投資項目上傾注了不少心血,自己也投資了村裡“稻田咖啡”等項目。她表示,槐塘村自然稟賦優越,僑鄉文化資源豐富,可以因地制宜蹚出一條發展新路。為此,她在北京、安徽和日本、歐洲之間“幾頭跑”。“雖然辛苦,但能發揮自己在文旅項目開發上積累的豐富經驗,把家鄉變得更美更好,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項麗莉說。

“這兩年,村裡的變化翻天覆地。”最近,西班牙安徽黃山同鄉會常務副會長王震正在和鄭村鎮政府和棠樾村村委會洽談合作項目。“家鄉發展起來了,配套設施一定要跟上。今年,我想把自家在村頭的一塊建設用地利用起來,建起一棟4層小樓,分別用作進口超市、西餐廳、僑史館和會議室。目前,項目正在申報當中。”提及建僑史館的初衷,王震說,想為槐塘村保留一份僑鄉記憶,希望更多的“僑二代”“僑三代”回鄉看看時,能了解長輩們出國創業的艱辛歷程,也希望更多來槐塘村參觀的外地人能了解槐塘村的僑鄉文化。

在槐塘村南入口處,一片面積達6公頃的廣闊水域引人注目。在這片水域,160多個巨大圈養桶裡,數萬條鱖魚將陸續捕撈上市。這是意大利僑眷劉秋星投資建設的安徽最大陸基圈養桶鱖魚養殖基地。該基地有效緩解了黃山市臭鱖魚產業原料緊缺的難題。“希望能為家鄉多做一些事,帶動村民就業增收。”劉秋星介紹,2022年,他的鱖魚養殖基地產量17萬余斤,產值近600萬元,帶動40余戶農戶就近就業。

“槐塘村人始終心系家鄉,回報桑梓。”劉玉雷介紹,數十年來,40多位華僑多次集資捐款50余萬,4次拓寬澆筑村中水泥路。近年來,海外的槐塘人紛紛為家鄉建設發光發熱,自發捐款新建槐塘小學、新安中學等,在本地的投資近20億元人民幣,興辦了旅游、餐飲、工廠等企業30余家。

僑鄉品牌特色多

2024年1月1日,歙縣鄭村鎮槐塘村人潮涌動,氣氛熱烈。隨著“歙採繽紛·嗨FUN槐塘”新年派對精彩上演,槐塘村以“傳統文化+時尚潮流”的新潮玩法開啟了新的一年。

“非遺情景劇+音樂節”“線上直播+現場觀看”“青創市集+后備箱市集”“丞相狀元·槐塘雙喜”……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吸引了眾多青年人走進槐塘、愛上槐塘。“有吃有喝有玩兒,現場歡聲笑語不斷,槐塘村的人氣旺起來了。”劉玉雷說。

項麗莉表示,近兩年,她明顯感覺槐塘村更有活力了,住在村裡的人和遠在海外的鄉親參與建設家鄉的熱情更高了。

近年來,槐塘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打響“僑”品牌,做好“僑”文章。其中,“僑鄉·法官工作室”是一張特色“僑”牌。

“因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眾多,槐塘村的鄉村治理需要面對戶籍變更、遺產繼承、孩子回國上學、國外駕照變更、不動產登記等涉僑問題。”呂紅梅介紹,為切實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國僑眷的合法權益,2018年,歙縣人民法院在槐塘村民小組設立了“僑鄉·法官工作室”,這是首個設立在村民小組的法官工作室,也是安徽省高院和僑聯聯合確定的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單位。

從2020年開始,“僑鄉·法官工作室”提檔升級,職能由原來化解傳統民事糾紛向助力僑企發展轉變。呂紅梅說,前不久,歙縣一家僑資企業與紹興某公司發生糾紛,僑資企業2000余萬元的應收貨款面臨重大風險。法院受理該案后,啟動法官工作室的工作流程,通過法官耐心釋法明理,最終兩家企業握手言和,2138萬元的貨款很快到賬,解決了僑企的燃眉之急。

“僑資源是槐塘村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劉玉雷表示,下一步,槐塘村將突出槐塘華僑村的特色和傳統文化優勢,創意打造村落景致,做好鄉村產業發展文章,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歸屬感。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