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全國政協委員施乾平:賡續華僑精神 迎接嶄新的一年
施乾平
2024年01月04日13:41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了2024年新年賀詞,賀詞回顧了我們走得“很堅實”“很有力量”“很見神採”“很顯底氣”的2023年,也展望了我們宏偉而朴素的新一年奮斗目標,那就是“歸根到底就是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而此前幾天,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的新年茶話會上,在對過去一年回顧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也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各個群體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簡短的賀詞,飽含深意的講話,在萬象更新之際,極大地鼓舞了人心。在僑界人士的互動中,大家紛紛表示,“感受到2024年濃濃的春意和強有力的發展信心”。

一直以來,華僑華人心系桑梓,情牽故土,積極參與祖(籍)國的建設,參與民族振興的偉業。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廣大僑胞時刻跟隨中國發展脈搏,為國家經濟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雖然疫情三年的影響給華僑華人往來探親、事業發展帶來諸多不便,但祖(籍)國的關愛讓溫暖緊密相隨、信心無處不在。

機遇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正如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提到的,“我們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實現經濟行穩致遠。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提振發展信心,增強經濟活力,以更大力度辦教育、興科技、育人才。”細讀深品,其中無不是機遇和鼓舞。

我堅信,廣大僑胞隻要緊跟中國發展節奏,抓住歷史機遇,一定可以更大程度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更大力度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應有的貢獻。

我們要腳踏實地干好自身事業﹔我們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堅持以僑為橋、以內聯外,協助地方做好“雙招雙引”﹔我們要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大力拓展國際市場,擴大中國產品出口渠道﹔我們要發揮優勢為講好中國故事貢獻力量,在遵守住在國法律法規、尊重當地風俗習慣的同時,也要努力樹立文明形象,彰顯中國文明大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我們更要堅持現身說法,以豐富的事例、鮮明的視角、生動的語言,向住在國傳遞中國和平發展理念,幫助世界了解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切實維護良好的國際環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廣大僑胞必不置身事外。我們以嶄新的狀態邁進嶄新的2024年,以更加飽滿的熱情賡續華僑精神、扛起歷史責任,為中國邁上新高度貢獻僑界力量。

來源:中國政協報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