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廣東省僑界作家聯合會第十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廣州舉行
戴文威、劉春出席,白庚勝、蔣子龍、楊伯勛、章以武等到場祝賀,劉迪生當選會長
2024年01月02日21:31  

12月29日上午,廣東省僑界作家聯合會第十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廣州舉行,來自全省各地100多名會員代表參加會議。大會選舉產生了第十屆理事會、常務理事會以及新一屆領導班子。省僑聯僑胞服務中心負責人、《華夏》雜志總編輯劉迪生當選為會長,郭錦生、許小鳴、鄒雄彬、林丹彤、蔣晚艷、黎仲穗當選為副會長,鐘敏儀當選為秘書長,石文娟當選監事長。張文峰擔任名譽會長。

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戴文威向新一屆領導班子頒發証書

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戴文威,省作家協會黨組成員、秘書長劉春出席會議並講話。

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戴文威講話

戴文威在講話中強調,當前,廣東正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對新時代新征程推動廣東宣傳思想文化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設文化強省進行動員部署。戴文威對省僑界作家聯合會的未來寄予厚望。他說,一是希望廣大僑界作家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深悟透力行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兩個結合”,堅定文化自信,勇擔文化使命,堅持守正創新,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為新時代廣東文學高質量發展作出僑界貢獻﹔二是希望僑作聯加強隊伍建設,培育造就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挖掘培養更多僑界新生文學力量,賡續新時代文學事業薪火,用心用情推出厚植家國情懷和弘揚主流價值的文學精品,形成凝聚僑心、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僑界力量﹔三是希望僑作聯發揮以僑為橋的優勢,加強與海外華文作家群體聯動,推動中國文學走向海外,以文化人,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國文化對外傳播,推動中華文明更好地走向世界。

省作家協會黨組成員、秘書長劉春致辭

劉春在致辭中表示,多年來,省僑作聯作為我省文學大家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繁榮我省文學事業、推進文化強省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僑作聯堅持固本培元,凝聚僑心僑力﹔堅持守正創新,抓好主責主業﹔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動交流交往。

著名文化學者、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作協副主席白庚勝,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蔣子龍,中國華僑出版社社長楊伯勛,廣州大學文學院教授、省人民政府文史館館員、廣東省作家協會原副主席、第二屆廣東文藝終身成就獎得主章以武,廣東省作家協會原副主席、著名散文評論家、廣東秦牧散文創作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省文史館館員、華南師范大學文科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全國魯迅文學獎終評評委陳劍暉,省文史館館員、著名作家、廣東省作家協會副原主席、二級教授郭小東 ,高級編輯、羊城晚報花地版原主編左多夫,廣東省作家協會原副主席、廣東省文學院原院長伊始,文藝評論家、省文史館館員、華南理工大學教授徐肖楠,文化學者、文藝評論家、廣東財經大學教授、廣州嶺南文化研究會會長江冰,著名散文家、文藝評論家艾雲,廣州城市理工學院珠寶學院院長(學科帶頭人)、泰國西那瓦大學博士生導師馮敏,羊城晚報編委、文藝評論家、省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陳橋生,著名散文家、文藝評論家、南方日報文體中心主任李賀,廣州日報時政新聞副主任劉旦到場祝賀。

中國華僑出版社社長楊伯勛致辭

楊伯勛表示,廣東是華僑大省,華僑和僑批資源豐富,要繼續搶救和收集更多海內外的僑批文物,加強學術研究,不斷挖掘其精神內涵與時代價值。希望未來與省僑界作家聯合會加強交流與合作,堅定不移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

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蔣子龍致辭

蔣子龍回憶了他在廣東採風和創作的經歷。他說,每次到廣東,他都有強烈的創作沖動。廣東一直是文學大省,華僑文學的高峰在廣東。廣東有豐富的華僑資源,愛國華僑的感人故事很多,他們的思想境界很高,值得好好挖掘和書寫。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作協副主席白庚勝致辭

白庚勝在致辭中表示,廣東成立僑界作家聯合會是一個創舉,作家們的作品具有別樣的色香。希望廣東省僑界作家聯合會多出作品、出思想、出人才,走出廣東、走出僑界,不斷發展壯大,成為社會主義新文學建設的生力軍。

第九屆會長張文峰作工作報告

張文峰代表第九屆廣東省僑界作家聯合會理事會作工作報告。他表示,第九屆理事會帶領全體會員,齊心協力,開拓進取,僑作聯的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按照“十二字”的工作方針:“搞活動、抓創作、建隊伍、辦雜志”,通過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增強社會影響力和輻射力。努力踐行“知僑、懂僑、愛僑、寫僑”的宗旨,努力組織華僑題材文學創作,展現廣東僑鄉的新生活新風尚,彰顯廣東僑界的新風採,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國和海外華文文學的交流。

新任會長劉迪生發言

新當選的會長劉迪生表示,華僑文化,是廣東文化一個閃耀的亮點,是內陸文化與海洋文化相互碰撞相互融合形成的特殊的文化板塊。正是華僑,創造了人類史上最為奇特的僑民文化和僑民景觀。華僑華人,是從華夏大地上勇往直前走向世界的精英群體!華僑華人的故事,是僑界作家創作的寶藏。

劉迪生說,僑界作家更有遼闊的世界視野、精神沃土以及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期待僑界作家能聆聽時代的聲音,感受時代的情緒,思索時代的精神,從而書寫時代的篇章,書寫僑界的心聲、書寫具有歷史回響的文學作品。希望僑界的作家朋友們,無論在天涯還是海角,無論是在海內還是海外,都能心靈相通,守望相助,在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群策群力,風雨同舟,在歷史的長河中,在文學的版圖上,綻放出僑界作家獨特的光芒。

 廣東省僑界作家聯合會(原名廣東省歸國華僑作家聯誼會)於1983年10月20日成立。杜埃、陳殘雲、秦牧、以及楊嘉、鄭達、於逢、岑桑、吳紫風、林彬、林紫、程賢章、潘亞暾,這些著名的歸僑作家,站在東西方文化高地上,放目世界,洞釋人性。僑界作家領袖孫孺、楊樾、吳柳斯、陳秋舫、謝烽、郭光豹、韓鬆、黃今正、張文峰,高揚起文學精神的旗幟,團結和培養了一大批海內外華文作家。特別是在近年來,張九齡的后代張文峰會長帶領大家“搞活動、抓創作、建隊伍、辦雜志”,“知僑、懂僑、愛僑、寫僑”,組織華僑題材文學創作,書寫廣東僑界風流,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全球華文文學的交流。先后與泰囯、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及中國香港等華文作家進行互訪交流,會員共出版著作1000多部(種),《僑星》雜志出版了130多期,每年開展多種形式的華僑文學活動,成績斐然。

來源:廣東省僑界作家聯合會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