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副主席出席中國僑聯法顧委2023年年會暨專業委員會會議
2024年01月05日13:18  來源:中國僑聯

2023年12月28日,中國僑聯法顧委2023年年會暨專業委員會會議在京召開。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常務副主任林淑娘、張鳴起、王培生,副主任高盧麟、儲亞平、張志杰、姜鳳岩,秘書長張岩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國僑聯法顧委常務副主任張鳴起主持。

B40I3532

程紅副主席受萬立駿主席委托,代表中國僑聯講話。她首先向大家傳達了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和黨中央對僑聯工作重要指示。程紅指出,2023年是我國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對於海內外僑界更是盛會之年。僑聯十一代會上,中央首次在致詞中提出“僑聯干部是黨的僑務工作的主要力量”,並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落實黨的僑務政策,依法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和海外僑胞正當權益,更加重視發揮僑力僑智作用。”黨中央指示精神不僅對包括法顧委全體委員在內的僑聯專兼職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更為我們做好未來維護僑益工作指明了方向。

就法顧委下步工作開展,程紅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強化政治引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益保護工作。要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重要論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持“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並落實運用到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參與社會治理的實踐中去。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大局中思考和謀劃僑益保護工作。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按照涉外法制建設要求,找到法顧委工作服務大局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在維護中國核心利益、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推動中外法治文化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作出應有貢獻。切實維護僑胞僑企合法權益,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通過維護僑益實現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通過不斷改善營商環境保護好僑企合法權益。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發揮法顧委在聯系服務僑胞、發揮民間力量參與多元解紛、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等方面的獨特優勢。三是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法顧委影響力。要增合力、促協同,牢固樹立“大僑務”工作理念,強化涉僑工作聯動。做好研究和調查,以問題為導向,加強涉僑重大案件研討,提高法律服務的針對性、實效性。強化專委會作用,讓法顧委中的“專家、大家、名家”在法顧委這個平台上“當主角”、“唱好戲”,為僑胞提供更為精准專業的法律咨詢和服務。增強海外工作力量,堅持國內和海外工作並重,繼續壯大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上合組織國家的海外委員隊伍。

張耕

張耕主任代表中國僑聯法顧委作2023年工作報告,全面回顧總結了今年法顧委工作,並結合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十一代會精神和程紅副主席講話精神,對2024年工作進行了部署:一是加強政治引領,打牢思想基礎。要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按照僑聯統一部署要求,做好十一代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落實。二是貫徹二十大精神,參與法治建設。要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同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結合起來,更好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維護僑益工作。三是發揮職能作用,切實依法護僑。深刻理解和把握黨中央對僑務工作、僑聯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實把僑聯工作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去思考謀劃。四是密切溝通協作,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增強工作主動性,協助中國僑聯繼續加強與最高法、最高檢、司法部等司法單位的合作交流,建立健全大僑務工作格局下中國僑聯與相關單位的溝通協作機制。五是提升能力水平,加強自身建設。繼續增聘法顧委國內委員和海外委員,建大建強為僑法律服務專業隊伍,進一步密切與海外委員的溝通聯系,擴大華僑華人律師朋友圈﹔充分發揮委員專業特長,讓專委會組織起來、活躍起來﹔繼續推進法顧委志願法律服務隊伍建設。

B40I3880

會上,程紅副主席代表中國僑聯為法顧委新聘副主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原副部級專職委員張志杰頒發了聘書。工作人員宣讀了《中國僑聯法顧委章程等規章制度修改說明》、《中國僑聯法顧委關於調整專業委員會成員的決定》。

614110281

法顧委五個專業委員會圍繞程紅副主席講話精神和張耕主任年度工作報告,結合審議法顧委章程、工作規則修改稿等主題,就如何發揮專委會作用,推進法顧委依法維護僑益工作進行了分組討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B40I4334

最后,張鳴起副主任就落實程紅副主席講話、張耕主任報告等,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把准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守正創新精神謀劃和推動工作﹔拓展工作渠道,發揮獨特優勢,多角度推動法律服務工作等三個方面對會議進行了總結。

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僑聯、中央企業僑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僑聯負責維權工作的同志共計120余人參加了會議。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副部長徐友佳及部門全體同志參加會議。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同步線上參會。

(責編:韓嘯、劉婷婷)
X